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最强大脑人机大战提前点映 紧张程度吓坏媒体

2017-01-06 10:05:00 来源:北青网

  1月5日下午,第四季《最强大脑》全国首场观战会在东城区当代MOMA举办,活动现场,百度深度学习实验室主任林元庆及人工智能团队的工程师悉数参加。

  此前节目组已经透露,本季《最强大脑》的最大看点之一,就是由代表着中国人工智能最高水平的百度大脑迎战名人堂选手,与《最强大脑》的顶级选手在语音、图像等方面进行比拼,上演精彩的人机对抗。

图片1

  (人机大战海报)

  人类和人工智能,你更看好谁?在媒体入场前,百度做了一个有趣的测试,在门口让前来观战的媒体投票,选出自己看好的一方。每增加一个支持者,对应的屏幕板上的血槽就会前进一格。

图片2

  (媒体可在此进行现场投票)

  为了让观战的人更切身的体会到人脸识别的难度,现场主持人引导进行了一个实验。在每位媒体的座位下面放置了一个袋子,里面装有一盒薯片和一瓶可乐。每个可乐上面都印有9张蜜蜂少女队的成年照,薯片上面是9张打乱顺序的童年照。都说女大十八变,主持人现场发难,让大家猜测0-4岁的小萝莉长大后的主人公。

  观战结束后,百度深度学习实验室主任林元庆现身说法,与在座的媒体朋友一道探讨人机对战。林博士打趣地指出,人脑与机器的脑回路是不同的。机器的优势在于记忆、运算、逻辑,而其感知方面的能力还很初级。机器可以算出数学博士算不出的习题,却可能在识别一只小猫这样的项目上输给一个三岁小孩。一个孩子一瞬间就可以认识一只猫,即使这只猫变换不同的姿势动作,他仍然认得这只猫。而计算机则需要通过海量图片的训练,学习这只猫的各种姿态后才能准确判断。

图片3

  (林元庆在现场演讲)

  林元庆现场更透露,从得知入选到正式比赛的两个多月期间,算法团队就开始了疯狂工作,一天都没有休过周末,生日也在公司度过。在对战前的几天更是通宵达旦地优化算法,每天都加班到早餐。

  观战会的最后,主持人友情提醒,节目将于本周五晚上21点10分正式播出。

编辑:殷雨婷

关键词:人机大战;点映;人脸识别;最强大脑;选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人机大战”席卷武汉 人工智能向人类挑战

由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和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联合主办的大型科学挑战类节目《人机大战》全国项目征集会今天在武汉上演。《人机大战》是国内首档聚焦人工智能的科学挑战节目。其中最重要的工作是收集项目资源,寻求人工智能项目与人类的可比性。

2016-12-29 17:59:00

新一季《最强大脑》上演人机大战 新生代选手PK人工智能

新一季《最强大脑》上演人机大战 新生代选手PK人工智能,2017年1月6日晚,《最强大脑4》将回归江苏卫视。出现在《最强大脑4》里的机器人“小度”,由百度公司研发,代表中国人工智能最高水平,不仅在识别记忆方面有着卓越的能力,背后还有海量级别数据库的支持。”人气选手王昱珩此前曾表示不会参加《最强大脑4》,但面对“人机大战”的挑战邀请,他最终决定应战。

2016-12-19 14:44:00

《人机大战》人工智能挑战最强人类即将开赛

由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联合主办的大型科学挑战类节目《人机大战》在西安举行首场项目征集会,活动吸引了来自中国科学院有关研究所、国内各大高等院校、硬科技创新联盟、国内具有世界级水准的高科技创业公司等数十家人工智能研发机构参与。

2016-11-05 14:4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