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研究称鸡的智力被严重低估 能力相当于7岁儿童

2017-02-01 11:31:00来源:环球网

  在人们印象里,鸡是笨或蠢的代名词,呆若木鸡等成语也证明这一点。

  不够随着农历鸡年终于来了,一份最新的科学研究为鸡的“智商”翻了案。

  全球领先的科学技术和医学出版机构施普林格(Springer)日前在旗下期刊《动物认知》(Animal Cognition)发表的文章:鸡的智力水平被无端低估,并被其他禽鸟种类遮掩了。

  文章认为,鸡有独特的个性,不仅会运用策略智取对手,还懂得自己在啄食顺序中的地位,进行相关的演绎推理——这是人类到7岁才逐渐形成的能力。

  该文作者是Lori Marino,美国一个有关动物福利及研究项目的资深科学家。在文章里,她综述了这种世界上数量最多的家养动物的最新研究成果,主要涉及家鸡的心理、行为和情绪活动等。

  科研人员在刚出生5天的家鸡面前,放置两组不同数量的物品,当科研人员用两块隔板阻挡物品之后,家鸡还能成功找出哪块隔板后面的物品更多。科研人员推断,鸡对于数字有一定的认知。

  不仅如此,鸡还有一定的记忆能力。

  如果鸡看到一个移动的小球,那在小球消失后,它还能记住其移动轨迹,而且,这一记忆能够维持180秒钟;如果将小球的位移遮挡住,它依然能记住其移动轨迹,时长为1分钟。在类似条件下,这一能力表现与大多数灵长类动物不相上下。

  更为重要的是,Lori Marino发现,鸡有“自我意识”。

  比如,鸡在争取更好的食物奖赏时,会保持自制力。而且,还能自我评估自己在啄食顺序中的地位。这两个特点是自我意识的体现。

  这一点也体现在鸡的沟通方式上。

  Lori Marino说,鸡的沟通方式相当复杂,包括了一系列不同的视觉展示,和至少24种不同的鸣叫。这涉及呼唤、展示和啼叫等传递信息的信号。

  例如,当有危险时,它们以此发出警报。这种能力需要某种程度的自我意识,以及领悟其他动物意图的能力,这也是包括灵长类动物在内的高智商、群居动物所具备的能力。

  鸡还能感知时间间隔,并预见未来发生的事情。和其他许多动物一样,当所处群体环境需要其解决问题时,它们能展现出自己的认知复杂性。

  此外,鸡能够“感受”一系列复杂的消极和积极的情绪,这包括恐惧、期待和焦虑。相应地,它们能够根据情况作出最有利于自己的决定。

  Lori Marino研究发现,鸡拥有一种简单形式的移情能力,被称为情绪传染。不仅单个小鸡有鲜明的个性,母鸡们也会表现出一系列单独的母性特质,并似乎会影响到小鸡的行为。

  形象地说,即家鸡们能够做到互相欺骗,互相观察,乃至互相学习。

  Lori Marino说,未来,科研人员还将就家鸡的心理和行为提出更多问题,带来更准确、更丰富的数据,并让人类更加真实地了解家鸡究竟是怎样一种动物。

编辑: 殷雨婷
关键词: 鸡;智商;低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