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2017年九州展看腾讯车联落地策略

2017-02-17 14:29:00来源:Donews

  汽车后装市场落地检测的晴雨表通常是汽车行业的两大展会,一个是一年一度轮换在北京、上海举行的国际车展(前装),另一个就是接地气的九州展(后装)。他们都代表了各自领域的风向标。

  相比博人眼球受C端用户关注的国际车展,一年一度的后装展则更多是B端本土汽车电子产品制造商的聚会。2017年2月15日,九州展召开。腾讯车联出现在多个展台上,除了之前宣布合作的路畅、华阳之外,在索菱、飞歌、联通、东方启辰的展台上都能看到腾讯车联的身影。

1.jpg

  近些年来,车联网这个新兴领域随着各家互联网巨头的进入,愈发显得热闹。作为一个垂直领域,车联网行业有着很强的自身特点,即产业链长,各个层面的角色分工各有不同,碎片化也严重,处在行业发展的初级阶段,在具体落地打法上各家也是立足不同,各有招数,不断拥抱变化。

  对比手机行业动则上百万用户,数十家合作方接入的节奏,车联网落地无疑在很多人眼里是个异类。每一个合作方、项目的落地在时间周期、用户覆盖上都不容易。动辄都是两、三年的孵化,落地无疑是一道扎实的测验题。

  腾讯车联服务发布于2015年9月, 最初发布时,车联ROM、车联APP、微信我的车,三个产品同时亮相,分别适用于行业里车机制造商、手机-车机互联方案商、汽车制造商的差异性需求。当时,落地的合作方包括华阳、路畅、东软、易联、博世、福特、奔驰等。可见,从最开始,腾讯车联就非常重视落地。

  细分析腾讯车联这次和索菱的合作落地属于带有“颠覆”的尝试。依托腾讯车联服务强大的内容服务,双方致力于改变行业产品同质化、恶性价格竞争的局面。面向全国汽车维修保养门店实现统一的价格管理,最大限度激发终端零售店的动力,改变过去代理商层层加价的模式。用最优的性价比向市场推出联网车机;

2.jpg

  而腾讯车链和路畅的合作则突出了“新物种”,重点突出了音质的追求。路畅看到腾讯听服务的优质内容,刚好与其高品质音质差异契合。双方的最大化在这个差异上的合作。

  不难看出,在后装市场,腾讯车联落地一直都围绕着“有想法”这个原则,无论是之前的路畅差异化的高品质音质,还是此次索菱对销售模式的求变,都一直在寻找创新的合作伙伴。作为普通车主,也值得期待,有更多创新,能为这个传统行业带来更多的变化。

编辑: 殷雨婷
关键词: 腾讯;Tencent;Service;路畅;Automo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