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充电像Wi-Fi一样自由 迪士尼展示无线供电房间

2017-02-23 10:59:00来源:环球网

  随着新一代 iPhone 将会采用无线充电的消息流出,这项技术终于再度升温,近日地处匹兹堡的迪士尼研究院(Disney Research)也不甘寂寞地展示了自己的无线供电房间概念。

  图片来自:迪士尼研究院

  不同于之前诺基亚、三星手机上已经应用的无线充电技术,迪士尼研究院所开发的这种被称为准静电腔体共振(Quasistatic Cavity Resonance,QSCR)的技术,其目标在于让电力像无线数据传输一样在空间范围内实现无缝供应,简单的讲就是如 Wi-Fi 网络一般给电器供电。

  无线充电领域现有的解决方案其实都存在诸多限制,在使用时必须将设备贴近充电面板,无法提供一种真正无约束的空间上的自由。

  而 QSCR 技术则使用专门制造的家居结构,如橱柜、房间、库房等,在其中生成一个准静电磁场(Quasistatic Magnetic Fields),在几乎整个空间范围内提供安全的千瓦级电力供应。迪士尼研究院提到的一项实验结果显示,一间 54 m?3; 的 QSCR 房间能为其中几乎任意位置的小型线圈接收器以 40 %-95 % 的传输效率供电。另一份安全分析报告表明,在确保安全和全覆盖的前提下,其传输功率最高能够达到 1900 瓦。

  图片来自:YouTube

  作为对比,传闻中苹果的合作伙伴 Energous 公司开发的 WattUp 技术允许智能手机在 4.6 米外进行无线充电。不同之处在于 WattUp 技术是以其无线充电设备为中心,而 QSCR 则是用特制的空间结构在其中建立起准静电磁场,以实现 “走到哪儿充到哪儿” 的梦幻效果。

  无线充电技术走出实验室、实现商用化已有多年,除去昙花一现的诺基亚 Lumia 920 和孜孜耕耘的三星 Galaxy S 系列外,却始终无法成为移动设备的主流配置,原因之一就在于现有技术使用起来都必须将设备贴近充电面板。这样看似去掉了充电线缆的束缚,实际反倒被充电面板捆的更紧——要知道,换一根更长一点的充电线还能获得半径 1-2 米的自由范围。

  或许也是因此,一向在使用体验上苛求完美的苹果才会等到支持隔空充电的 WattUp 技术问世,才在无线充电方面有所动作。

  迪士尼研究院的 QSCR 技术则更进一步,直接实现了整个空间范围内近乎无死角的电力供应,其覆盖的范围再不用取决于充电设备所在的位置。其用电器也不再局限于电脑、手机等移动电子设备,而拓展至几乎所有室内电器。在迪士尼研究院的演示房间中,台灯、电风扇甚至遥控玩具车等小功率电器都能够使用 QSCR 技术,实际上已经应当被称为 “无线供电” 而不是 “无线充电” 。

  尽管 QSCR 技术仍处在实验室的襁褓阶段,不过其使用情景完美的契合了人们对未来无线供电的设想。不难想象一旦今年 iPhone 新机的相关传闻成真,整个无线供电体系的上下游市场也将会随之活跃起来,或许 “随时随地都在充电” 的美好愿景已经离我们不远。

  题图来自:迪士尼研究院

编辑: 贾斯曼
关键词: 迪士尼;Wi-Fi;QSCR;无线数据传输;房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