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提速降费”还要夯实细节

2017-03-08 10:48:00来源:经济参考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这一表述在网民中引起巨大反响。网民认为,网络提速降费不仅能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有助于建设一个低成本、高效率的社会,也是推动企业打开新的收入蓝海、走向强大的战略选择。下一步,应夯实去费细节,推进去费进度和成果的公开。

  善政利在长远

  有网民指出,推动“提速降费”,不仅顺应百姓期盼,还有更深层次的战略考量——中国的互联网基础服务已经拖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后腿,必须着手解决。

  “取消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彰显全面深化改革决心。”网民“陆仁忠”说,这次费用取消,是对“提速降费”的一次深入改革,不仅仅代表了群众心声,更代表了政府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定。不仅仅是为了给老百姓“送红包”,更是促进我们进一步加快全面深化改革步伐的催化剂,是“不降不行”的市场选择下中央下达的改革政令。

  网民“佘宗明”表示,国务院自上而下地推动漫游费取消,无疑是有的放矢:在“信息高速公路”轮廓浮现的当下,通信网络已成为国家基础设施的一部分。降低通信费用可以切实为企业和个人减负。推动漫游费取消这类具有普惠性的善政红利是长远的,也必然被民众敞怀拥抱。

  “降费”不一定是减法

  在一些网民看来,对于电信运营商而言,提速降费也是一个促其走向强大的利好之举。网民“毛建国”指出,取消手机长途和漫游费,对于运营商来说,看似在做减法,其实是在做加法,甚至是在做乘法——放弃路径依赖,涌动创新血液,赢得公众认可,迎来新的生机。全面取消手机长途和漫游费,对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人才、物流的自由流动将起到积极作用,运营商也必将从中受益。取消手机长途和漫游费“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关键就看运营商如何算大账和小账,长远账和眼前账。

  据报道,在6日国新办举行的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表示,今年10月1日起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

  网民“李英锋”认为,我们已经有了去费的“时间底限”,还应有具体的“路线图”,夯实去费的责任细节。应明确各运营商在年内取消长途漫游费的步骤、方法、义务、时间点、延迟责任等事项,明确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推进去费进度和成果的公开。这样,方能确保国内长途漫游费准点“退休”甚至“提前退休”。(记者 张小洁 整理)

编辑: 王蕊
关键词: 漫游费;取消手机;网民;提速降费;国内长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