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4G大战升级 “无限”流量时代来临?

2017-03-23 09:58:00来源:南方日报

  随着我国4G用户总数逼近8亿大关,人们对于4G流量的需求也开始进入到了激增的阶段。据工信部的有关统计,截至去年12月,我国4G用户的人均月流量消耗已经突破1GB,未来几年更是可能会因为资费下调、网速提升、应用需求等综合原因进一步提升到月均流量需求12GB的水平。而针对这种流量需求不断增长的局面,三大电信运营商从今年伊始就开始积极应对,一场围绕流量的新战役正在打响。近日,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就率先出招,在北京地区相继推出了“无限流量”的新资费套餐,在市场上激起了不小反响。

  不限流量是真 但仍有限速

  最早放大招的还是在经营成绩方面较为落后的中国联通。去年联通就曾经率先在全国推出主打“无限流量”的冰激凌套餐,由于其高达近200元的月租费,并未能获得预期的超高人气。而此次联通在北京推出了新无限流量卡,月租仅为46元,套餐内包含本地高速流量2GB,高速指的是4G网络,国内通话主叫时间为60分钟,并赠送来电显示,当用完套餐内的2GB流量后,使用本地流量是无限量免费使用,只不过变成了低速,这种低速指的是最高1Mbps的上网速率,估计只能用来微信、QQ、浏览新闻,在线听歌、看视频就恐怕力不从心。

  无独有偶,在联通推出新无限流量卡没几天后,中国电信也在北京推出了一款名为“磅礴卡”的无限流量套餐,同样是46元的月租,国内语音短信均为0.1元,全国接听免费,流量使用方面也是4G高速包月2GB,超过2GB之外流量可以无限使用,但也会自动降速,只不过电信没有降到1M那么猛,而是降到3.1M的3G网速水平,就实用性而言相比联通还是强上那么一点。

  对于这种打着“无限”旗号,但是高速使用网络仍然限量的新套餐。网友反应褒贬不一。ID为“一叶之秋”的新浪微博网友就表示,虽然有限速设置,但无限流量还是不错,起码不会总是担心流量超了之外要额外付出高额的网费,“而且月租方面也便宜了不少。”但也有网友认为这种“无限”的价值不大,“手机上网都降速到的1M、2M还怎么用啊,微信传个视频都很慢吧。”ID为“贪吃的猫”的网友表示,流量无限虽然很吸引人,但前提还是应该要保障高速网络服务的。

  “事实上,真正的4G高速无限流量使用,运营商是不太可能提供的。”出云咨询分析师刘正昊告诉记者,无限网络的带宽受到了频段限制,不可能向固定宽带服务那样做到专人专享,且无限扩容,所以无论是现在的4G还是未来的5G网络,都不太能实现用户在高速网络下尽情无限使用。在他看来,所谓无限流量套餐,在达到一定标准后实施限速将会是未来运营商的普遍做法。实际上,海外运营商的无限流量套餐也大多是同样的超过一定标准后“不限量限速”,即使是宽带建设发展领先全球的韩国,运营商也并未提供无限流量不限速度的资费套餐方案。

  流量竞争升温 老用户受冷落

  其实对于消费者而言,“无限流量”的噱头固然吸引力很足,但已经习惯的4G高速体验后要想回到从前还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也正是因此,在抢夺4G用户这件事儿上,运营商倒也没有一味地在“无限流量”上做文章。今年伊始,纯流量卡、日租卡、超大流量包套餐和互联网应用服务商联手定制定向流量卡等新玩法不断涌现,为消费者平添了不少新的选择。

  近日,中国移动在贵州地区就推出了月费99元的“流量至尊卡”,包含了40G省内流量和1G全国流量,流量单价相当便宜。而正对58元及以上的4G套餐老用户,移动也准备了50元月费的“流量至尊包”,同样能够享受40GB省内流量,还是相当给力的。只可惜的是,这种优惠目前还仅限于少数地区,并未有在全国铺开。

  而针对全国用户,反而是联通联合BAT先后推出蚂蚁宝卡、百度大神卡、腾讯大王卡等大流量套餐颇为受到市场关注,其中定向应用的流量使用费全免政策也受到了不少用户的欢迎,而中国电信则是推出4G+纯流量的云卡应对,低至29元的月租方案也颇为受到部分价格敏感型用户的认可。此外,三大运营商还纷纷推出了日租卡、月租卡等新的流量卡套餐方案,以单日或单月为计费单位提供时效内的大流量包,在满足了不少用户的大流量使用需求之外,也在资费门槛上有所降低。只不过需要指出的是,上述的众多优惠政策地方特色强烈,各大运营商在不同地区的资费政策也大不相同,其超大的流量包也大多有使用地域的限制,省内流量优惠较多,但全国流量方面往往就比较吝啬了。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4G资费套餐日渐繁多,低门槛、大流量的也不在少数。但就目前市场的整体状况来看,利好更多的还是面向新用户,在老用户方面,运营商虽然也有各种流量加餐包的优惠,但整体力度还是差距不小。不仅如此,由于各大运营商在携号转套餐方面大多限制太多,还导致了老用户无法在使用原有的号码的情况下转为使用资费更低、流量更多的套餐,这更是引发了不少老用户的吐槽。“这种情况主要还是运营商基于KPI考核的运营方式所致,但从长远来看,新用户的增速已经放缓,运营商还是应该更好地提升服务水平来引导用户进行消费升级,从而获得合理的利润回报。”刘正昊表示。

编辑: 贾斯曼
关键词: 4G;无限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