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球AI大战,一文看懂中国科技公司都在怎样布局?

2017-03-25 09: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3月25日消息 近日,张潼担任腾讯AI Lab主任徐飞玉加盟联想人工智能实验室。两大重量级人物的加入,也表明国内科技公司正加速对AI领域的布局。从2016年3月李世石大战Alphago,人工智能快速进入大众视野。人机围棋对弈只是普及人工智能的秀,它的背后,却是规模千亿级的人工智能产业市场。

  BBC预测,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达1190亿元人民币。目前看,这一数据远比不上2015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的产业规模。但人工智能的意义不仅于此,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还将带动云服务、大数据分析、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产业的升级迭代。

  放眼全球科技公司的状态,人工智能之巅的企业是谷歌、Facebook、微软这样的巨头。着眼国内来看,除去讯飞等垂直类企业,真正在人工智能有所长进的巨头依然是百度、阿里、腾讯这三家。BAT都是AI行业的佼佼者,但其各自的侧重点又有不同。

  ◎ 百度:将人工智能视为核心,全面开花四处发力

  3月22日,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突然宣布将从百度离职,一时间舆论哗然,自加入百度后他一直全面负责百度研究院的领导工作,是百度AI业务的核心人物。

  而在此前一天,百度CEO李彦宏在北京对话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时,认为互联网就像一道开胃菜,而主菜是人工智能,他说百度的未来核心是人工智能。

  正如李彦宏所言,这从去年百度战略架构调整就可见一斑。2016年4月,百度无人车、人工智能等创新业务被单拎出来,由李彦宏直管。并且百度人工智能并非停留在实验室之中,而是O2O等商业项目展开深入融合。

  也就是说,在目前发展阶段中,百度人工智能一方面基础功能在继续研究,另一方面新技术商业相互也在交叉前行,同时一些高投入的未来项目上同样也在开展。

  如果要用一句话来形容百度的对人工智能的重视程度的话,那就是“全面开花,四处发力”。

  四处领域分别为:①基础业务功能;②O2O业务;③传统产业;④高新技术产业。

  基础业务功能方面:人工智能在智能语义、图像识别等基础层面需要有相对良好的基础。百度在语音搜索搜索、图像识别、翻译等基础性的功能上进展较大,也在产品层面上有了诸多迭代。目前无论是手机百度、度秘还是百度图片等产品之中,都相应的加入了这部分基础功能。

  在商业实践方面,百度选择把当前重心放在O2O业务上。百度人工智能已经渗入到了百度外卖、百度糯米等应用之中,基于深度学习的神经网络,通过海量的订餐、出餐时间大数据,这套模型可以推算出的出餐时间。这套系统会帮助店家、棋手规划自己的时间和路线,让外卖的效率做到最优。在日常O2O服务之中,人工智能会帮用户计算好时间、地点、路线,让你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出最优的选择,同时把各方面的运营效率进行提升。

  传统产业方面,人工智能在金融等改造传统行业的应用上走的比较靠前。人工智能在今天已经成为了诸多传统产业的换血机器,它充当着全面升级的催化剂的作用。在百度金融产品之中,依靠图像识别、数据风控技术等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运用,能够“秒批”让用户获得相应的信贷产品。除了金融之外,教育、医疗等行业的改变其实也正在松动之中,只是这样的改变目前相对较为缓慢。

  新兴技术产业方面,人工智能在无人车、地图等高新技术和未来城市上的运用。百度人工智能在智能政务、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公共事业领域同样在展开投入。尤其是在无人车领域,百度目前的投入尤其大。这种投入是系统性的,需要城市全面配套,需要在政府、交通、法律的大体系内来完成,短时间内很难见到成效,但长期投入,一定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

  百度人工智能领域战略布局表 央广网科技制图:)

  百度在AI领域的战略布局

  序号

  时间

  事件

  详情

  战略意义

  1

  2013.1

  中美两地设立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成立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

  组建AI团队;李彦宏提出百度将成立专注于深度学习的研究院,并命名简称为Instituteof DeepLearning(简称IDL)

  百度AI战略的开端

  2

  2013.4-2014.1

  设立硅谷人工智能实验室;IDL启动“少帅计划”

  在谷歌后花园安家,聘请首位研究员;针对30岁以下的优秀人工智能技术人才的甄选和培养,少帅们如果通过3年考核即有机会获得“百度天使投资”,并全权带领20-30人团队,独立领导创新项目。

  聚焦人才、培养人才

  3

  2014.5

  世界顶级人工智能专家吴恩达加入

  宣布正式成立硅谷人工智能实验室

  人才搭建基本完善

  4

  2014.9

  涉足自动驾驶;发布大数据平台

  百度与宝马签署合作协议,开始着手布局自动化驾驶;整合大数据、百度地图LBS的智慧商业平台,为各行业提供大数据解决方案。

  AI+自动驾驶;大数据平台成立

  5

  2014.12

  深度语音系统DeepSpeech发布

  在特定环境下的语音识别准确率上超过了苹果、谷歌的产品

  语音识别做得很精准

  6

  2015.6

  离职潮

  包括创始人、常务副院长余凯、百度IDL主任研发构架师顾嘉维以及百度无人驾驶汽车团队前负责人倪凯等人

  百度AI饱受外界质疑

  7

  2015.9

  推出机器人助理“度秘”

  为用户提供秘书化搜索服务,比如美食推荐、出行安排、电影推荐和生活推荐等。

  百度AI应用到很多领域,与百度O2O无缝连接

  8

  2015.12

  Deep Speech2发布

  识别准确率可达到97%、Deep Speech2的特点是通过使用一个单一的学习算法就能准确识别英语和汉语的能力,被NIT科技评论评选为“2016十大突破技术”之一。

  识别准确率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9

  2015.12

  自动驾驶汽车事业部

  驶入G7京新高速公路,测试最高速度达到100公里/小时,同时宣布自动驾驶汽车事业部成立

  自动驾驶测试成功

  10

  2016.7

  宣布投资金融科技公司Zest Finance

  Zest Finance是一家将机器学习和大数据分析结合,从而为客户提供精确信用评分的金融科技公司

  延伸到金融领域,采取战略合作的方式

  11

  2016.8

  投资激光雷达公司Velodyne Li DAR

  一方面是为服务自己的自动驾驶汽车,另外一方面想在激光雷达供应链环节获得一定的控制权

  战略投资的方式,巩固自动驾驶领域新地位

  12

  2016.1

  推出医疗大脑

  正式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医疗健康行业

  AI+医疗

  13

  2016.11

  与中国联通合作

  中国联通将在手机百度、百度糯米、百度地图、度秘等项目与百度深入合作

  AI落地到很多具体服务

  14

  2014.1.7

  新核心人物陆奇加入百度

  任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百度董事及董事会副主席,主要负责百度的产品、技术、销售及市场运营。

  百度核心管理层派系重新划分

  15

  2017.2.16

  全资收购渡鸦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度秘事业部

  创始人吕骋携团队正式加盟百度,并出任百度智能家居硬件总经理;原度秘团队升级为度秘事业部,直接向陆奇汇报。

  加速人工智能布局,及产品化和市场化

  16

  2017.3.1

  成立智能驾驶事业群组

  原L3与L4两部门整合成智能驾驶事业群组(IDG),陆奇亲任总经理。

  人工智能业务按方向整合

  

  ◎ 阿里巴巴:DT大商业体系内 配合云计算、大数据展开全面赋能

  阿里在人工智能领域,一开始非常低调,采用了错位营销战略,把人工智能统一规划在“云服务”内来做推广。

  因此,阿里的人工智能是在阿里的DT和赋能话术体系下展开的。在阿里的战略体系之中,云计算一直都是电商、物联网的核心驱动力。而阿里的人工智能也是放在阿里DT大商业体系内,配合云计算、大数据对阿里的电商物流乃至物联网体系展开全面赋能。

  具体实践来看,阿里的人工智能产品主要应用在两个层面:电商业务,商家展开融合;②B端,配合有需要的厂商进行技术支持。

  2012年到2015年上半年的这两年多时间里,是阿里AI打基础的几年。阿里通过召集人才和技术合作的方式,强化自身,但是沉淀两年后,阿里AI开始发威了。技术上,从语音识别到图像识别,再到搭建AI底层计算平台;战略上,从电商、支付领域延伸到阿里非主营业务领域,比如工业、交通等方面。

  目前,阿里AI技术已经落地,以蚂蚁金服为例,去年双11,蚂蚁金服95%的远程客户服务已经由大数据智能机器人完成,同时实现了100%的自动语音识别。今年3月,蚂蚁金服副总裁、首席数据科学家漆远说,蚂蚁金服已经将人工智能运用于互联网小贷、保险、征信、资产配置、客户服务等多个领域。

  而从B端之中,阿里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结合更多,比如在智能汽车、YunOS操作系统乃至是物联网、智能家居层面上,阿里更多是提供数据支持,通过阿里云的技术、数据作为基准展开业务支撑。目前来看,这部分业务已经在和大量传统厂商展开连接,比如说长安、美的等等。

  但总的来说,阿里的人工智能仍主要集中在B端,与电商体系以及物联网体系有着较为深入的融合,和C端之间的联系相对较少。阿里的思路是,很多时候不会自己亲自来做,而是交给合作伙伴来做,阿里更多是在背后做基础设施。

  2011年阿里开始布局互联网医疗,投资收购和战略合作的公司数以百计。围绕医院、医保、医药做了大量布局。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已经有超过400家大中型医院加入阿里的“未来医院”计划,覆盖全国90%省份。

  阿里的设想是,未来,在阿里遍布全国边远山村的医院医疗点里,病患足不出户,只需拍一张CT,通过远程技术来完成专家级的诊疗过程。这种诊疗,依赖的就是基于阿里云的人工智能医疗系统。阿里是目前中国所有公司里,数据生态最完善、最健全的公司。阿里云也是目前世界上最接近AWS(亚马逊云服务)的云计算平台。

  数据生态体系是做人工智能的重要基础。因此,这场有关未来的布局中,阿里云的主导地位清晰。阿里的人工智能研究分散在其各个业务分支之中,有待整合。

  (阿里巴巴人工智能领域战略布局表 央广网科技制图

  阿里巴巴在AI领域的战略布局

  序号

  时间

  事件

  详情

  战略意义

  1

  2012

  汇集了一批来自全球的科学家团队,从事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研发和储备

  低调前行,只是作为阿里云服务的一个子项目

  阿里AI起步

  2

  2015.6

  145亿日元(约合7.32亿元人民币)战略投资日本机器人公司SBRH

  在机器视觉、语音解析、家庭智能控制、智能网络安全等方面与SBRH建立研究合作

  引入AI底层技术

  3

  2015.9

  支付宝发布自有智能机器人客服

  可以理解口语化问题、分辨问题焦点、理解上下文别且可以自我学习,服务效率是人工智能的60倍

  AI应用于支付,提升支付业务的效率

  4

  2015.1

  DT PAT平台

  一个针对开发者的数据分析平台,可快速完成对海量数据的分析挖掘,以及对用户行为、行业走势等的预测。DT PAT集成了阿里巴巴核心算法库,包括特征工程、大规模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

  AI底层技术平台搭建

  5

  2015.1

  阿里缘网上线(又名:黄图打分器)

  通过图像识别技术鉴别黄色图片,准确率高达99.6%以上

  阿里AI辅助电商、支付业务的网络安全

  6

  2016.3

  阿里的语音产品在2016年会上公开展示试试语音识别技术

  阿里的程序在准确率上以0.67%的优势战胜国际速联速记亚军姜毅

  阿里语音识别做到非常精准

  7

  2016.4

  小Ai成功预测出《我是歌手》结果

  小Ai以42%的胜率命中总决赛歌王李玟

  阿里AI的深度学习愈发成熟

  8

  2016.6

  图中文字识别准确率获世界第一

  阿里妈妈图像团队的OCR(图中文字识别)技术刷新了ICDAR Robust Reading竞赛数据的全球最好成绩。以95%的超高准确率识别图中违规文字信息,2015年累计屏蔽了4600万条恶意推广。

  图文识别已经做到非常精准

  9

  2016.8

  推出ET机器人

  ET机器人拥有智能语音识别、图像或视频识别、情感分析等技术。未来能够在交通、工业生产、健康等领域输出决策。而这个机器人也被包装为“20年后马云的接班人”

  阿里AI野心暴露,延伸到阿里自身之外的业务

  

  ◎ 腾讯:暗中防御到成立人工智能实验室 宣示AI探索

   腾讯向来是一家做事极为低调的公司BAT中,腾讯AI布局相对较晚,更多的是业务驱动,很早开始涉足人工智能,但并完全发力随后逐渐加大投入

  3月19日,刚刚在东京落下帷幕的第10届UEC杯,腾讯AI Lab研发的人工智能围棋程序“绝艺”得冠。这让AI领域一直低调甚至默默无闻的腾讯,依靠这款产品向外界宣示了对AI的探索。

  在AI应用上面的探索,不仅来自自身核心业务需要,也是市场竞争使然。3月23日,腾讯宣布任命人工智能领域顶尖科学家张潼博士担任腾讯AI Lab(腾讯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

  张潼博士将作为腾讯AI Lab第一负责人,带领50余位AI科学家及200多位AI应用工程师团队,专注于人工智能的基础研究,主要包括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机器学习这四个垂直领域。

  同时,基于腾讯自身的业务需求,腾讯AI Lab还会在内容、社交、游戏和平台工具型AI四个方向进行研发与应用合作。

  腾讯副总裁姚星就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腾讯越来越重视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开发,包括两个路径:

  整合腾讯自身的技术资源,形成体系和重点;加快对优秀公司的收购和合作步伐。

  腾讯在人工智能领域采取了自身研发与战略投资齐头并进的方式。自身研发方面,腾讯延续以往的打法:做连接。比如腾讯小微,就是用来辅助现有的产品和业务;

  腾讯在人工智能上的布局以IM和SNS业务为基础。例如语音识别主要是在微信部门、图片识别主要是在QQ,支付和金融业务方面植入了人脸识别,搜索部门则关注自然语言识别。其中一些技术已在腾讯内部实现产品化。

  SNG(社交网络事业群)的优图团队聚焦图象识别领域,推出了黄图识别功能,并为腾讯内部产品如图片优化工具“天天P图”提供技术支持。WXG(微信事业群)则人机互动领域的拓展,也对图像和语音识别进行了原发。

  WXG推出了智能机器人“小微”,用户可以用自然语言与之沟通,解决此前语音助手智能机械应答的短板。对于未来,工程师希望“小微”成为一种“连接器”——与微信支付串联起来,接入微信公众号以及钱包内的各种生活服务,打造完整的微信内O2O闭环生态体系。

  目前其产品已应用在微信、QQ及天天快报等上百个产品。目前实验室有超过50余位世界知名学院的AI科学家(90%为博士)、及200多位经验丰富的AI应用工程师。

  以腾讯目前的实力来看,在人工智能领域最大的底牌还是腾讯云的积累,今年5月,腾讯云在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的展台上就展示了其人工智能、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医疗、云存储和流媒体等技术应用。

  战略投资方面,腾讯主要是技术上的合作和医疗领域的布局。

  此外,腾讯参与了多个人工智能项目的早期投资。腾讯投资并购部一直在为公司寻找需要的标的,服务于腾讯的整体战略。腾讯日前与硅谷风投机构Felicis Ventures领头了人工智能创业公司Diffbot 1000万美元的A轮。这家公司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让“机器”抓取网页关键内容,并输出软件可以直接识别的结构化数据。

  在腾讯庞大的投资并购单中,多以泛文娱、医疗健康、游戏、汽车交通为主,针对AI类初创属于较小篇幅,但与主体领域交叉较密切。投资项目偏向海外地区,投资轮次多以天使、A轮早期为主。不难看出,相比阿里、百度,腾讯并没有完全发力,更多的是战略性“占坑”。

  (腾讯人工智能领域战略布局表 央广网科技制图  

  腾讯在AI领域的战略布局

  序号

  时间

  事件

  详情

  战略意义

  1

  2010.9

  成立微信模式识别中心

  团队研究方向有语音识别、图像分析、语义理解、微信大数据挖掘等,其研发成果广泛运用于微信和腾讯其他产品中

  主要为研发微信,也研究图像识别、语音领域

  2

  2012

  成立优图实验室

  专注于图像处理、模式识别、机器学习、数据挖掘等领域开展技术研发和业务落地

  搭建专业技术团队

  3

  2015.9

  支付宝发布自有智能机器人客服

  可以理解口语化问题、分辨问题焦点、理解上下文别且可以自我学习,服务效率是人工智能的60倍

  AI应用于支付,提升支付业务的效率

  4

  2015.1

  DT PAT平台

  一个针对开发者的数据分析平台,可快速完成对海量数据的分析挖掘,以及对用户行为、行业走势等的预测。DT PAT集成了阿里巴巴核心算法库,包括特征工程、大规模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

  AI底层技术平台搭建

  5

  2013.9

  腾讯以4.48亿美元入股搜狗持股比例40%左右

  在随后几年的发展中,搜狗也逐步由搜索和输入法的产品公司,衍生为语音智能和大数据公司

  战略投资,布局大数据和搜索领域

  6

  2014.7

  投资Scaled Inference

  Scaled Inference是一家面向所有人的云计算服务,开发类似GOOGLE等公司内部使用的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技术

  战略投资,布局云服务

  7

  2015.4

  数百万美元投资Skynind

  将深度学习整合到Hadoop系统,用户存储、处理、以及分析各种不同类型的数据

  战略投资,技术合作

  8

  2015.5

  630万美元投资CloudMedx

  CloudMedx是一家医疗健康数据收集和分析服务提供商,从众多医院实时收集不同病患的数据,经处理分析后向医疗机构提供符合HIPPA(健康保险流通与责任法案)的健康预测和分析

  战略投资,布局AI医疗

  9

  2015年初

  腾讯智能计算与搜索实验室成立

  专注于搜索技术、自然语言处理、数据挖掘和人工智能四大研究领域

  研发AI底层技术

  8

  2015.6

  优图刷新国际LFA记录

  在国际权威人脸识别数据库LFW上,优图以99.65%的成绩刷新记录,超过Linkface、Face++、Facebook及Google等顶尖团队

  人脸识别技术达到世界一流

  10

  2015.7

  QQ物联启动了“亿联计划”

  腾讯将投资20亿资源,在资金、流量、服务、培训、营销等方面针对合作对象进行扶持,资助1000家传统企业成功转型互联网化

  将人工智能下沉到物联网

  11

  2015.11

  腾讯旗下微信团队与香港科技大学近日宣布成立联合实验室

  实验室将以人工智能为主要研究方向用于改善用户的生活服务体验,以及借助大数据拓展人类学习的边界

  与高校进行技术、研究合作

  12

  2016.2

  投资人工智能创业公司Diffbot

  Diffbot是一家人工智能公司,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让“机器”识别网页内容,抓取关键内容,并输出软件可以直接识别的结构化数据。

  战略投资,技术合作

  13

  2016.4

  投资碳云智能

  碳云智能估值10亿美金,基于全息全程健康医疗大数据,通过数据挖掘和机器分析技术,提供私人专享的健康分析指数和预测。

  战略投资,布局医疗健康领域

  

  ◎ 联想成立人工智能实验室 向“设备+云服务”战略转型

  当然,除了BAT,国内各科技公司都加速布局AI。近日,联想研究院人工智能实验室正式成立。同时宣布,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技术领袖徐飞玉博士加盟联想,作为副总裁负责联想研究院人工智能实验室的研发工作。自2016年11月,前微软亚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芮勇博士加入联想,成为联想新的CTO,数月间,联想新的技术战略——“智能驱动的设备+云”战略已然成形。人工智能正在成为联想着力加强和投入的战略领域。

  为此,联想一直在招兵买马。日前联想研究院人工智能实验室正式成立,3月20日, 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技术领袖徐飞玉博士加盟联想,作为VP负责联想研究院人工智能实验室的研发工作。联想研究院创立于1999年,是联想集团的公司级技术研发机构。目前,联想研究院主要致力于人工智能、智能设备、大数据分析、云计算、5G和智能生活产品和技术等领域的研发。

  2016年1月CES上,杨元庆首次提出“设备+云服务”战略,并称是联想的进攻方向;3月联想进行组织架构调整,云服务业务被拆分到各个业务集团,原云服务业务集团升级为联想创投集团,并启动5亿美元的联想创投二期基金。

  在2016年第二季度财报会议上,联想集团宣布了三位高管任命,加强联想在各个新业务领域的领导力,帮助联想加速转型为一家“设备+云”的企业。

  ◎ 科大讯飞人工智能战略:加速布局“AI+教育”

  科大讯飞作为传统AI技术提供商,成立于1999年12月,2000年以前,中国大陆语音技术发展很迟缓,在中国大陆设立语音研究基地的多是微软、IBM、摩托罗拉等跨国企业。9年时间,讯飞在中文语音合成技术市场占有率一直保持70%左右,语音技术在电信、金融、政府、教育等领域都得到了广泛应用。

  在感知智能方面,中文语音合成有27种语言;认知智能方面,支持远场识别、全双工、多轮交互等特性的AIUI是智能车载、智能家居、智能机器人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另外,已经实现中英文作文自动评测;应用方面,应用到了教育、政府、电信、金融、汽车、移动互联网、智能家居、大数据等多个领域,并逐渐由2B、2G向2C拓展,积极构建各个产业的生态体系。

  近日,科大讯飞宣布引入智慧医疗领域尖端人才陶晓东博士,加入讯飞高管团队,掌舵讯飞AI+医疗。据悉,通过智能语音交互技术对医院临床业务进行流程再造,可减轻医生文书压力,提高医生工作效率;利用智能影像识别技术辅助医生阅片,提高放射科医生的工作效率,降低阅片的漏诊率。

  今年3月启动科大讯飞“AI教育”公益计划,旨在为留守儿童提供更好的教育。启动科大讯飞“AI教育”公益计划,旨在为留守儿童提供更好的教育。

  根据“AI教育”公益计划,科大讯飞将在首期投入1000 万,通过捐赠教学软硬件产品以及益智玩具等物资,或提供志愿支教的方式,让人工智能技术产品进入农村学校。目前,该计划已经得到平安集团、奇瑞汽车、江淮汽车等企业,北京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加入,它们将结合各自特点,通过捐赠物资、提供服务或者支教的形式,为留守儿童提供更好的教育。

  结语

  百度在战略和思路上把人工智能放在了公司的首要地位,而且步伐比较明晰,短期产品、中期规划、长期愿景都已经铺开。不得不说的是,百度今天的投入在短期的3-5年时间内可能很难见到明显的成果,不过终将会被市场认可,只是时间问题。

  对于腾讯阿里而言,一个优势在于社交,另一个在电商,社交和电商都是人工智能渗入获取数据的重要领域,再加上双方在云计算层面上都有布局,也正是如此,双方也在人工智能领域有着深入的探索。

  无论如何,人工智能目前在短期内很难看到盈利,这需要所有具备实力的厂商去展开投入才能逐渐砸出市场前景。可以明确的是,平台型企业如果不参与,人工智能领域很难刺激出产业规模。大企业的参加,能把市场风险摊薄,也能够推动产品和业务优化,从而带动产业链前进。人工智能从远景来看,不能期望一两家公司打通上下游,它依赖BAT企业的共同创新。这样才能推动相关政策、法律乃至产业链的全面优化。

    /贾斯曼(梁爽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 贾斯曼
关键词: 人工智能;AI;腾讯;联想;阿里巴巴;百度;张潼;徐飞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