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腾讯李伦:每一个人都成为记者这个世界会更美好

2017-03-28 17:53:00来源:中国网

  3月24日的海口,气温早已达30摄氏度,与气温热度不相上下的,还有国际会议中心东屿宴会大厅内“直播经济”论坛中的气氛。

  过去的一年中,直播行业成为风口上的“猪”,此次博鳌经济论坛上,直播也是热议话题。欢聚时代(YY)CEO 陈洲、映客创始人、CEO奉佑生、UP直播CEO Andy TIAN、腾讯网副总编辑李伦、来疯直播总裁张宏涛五大直播产品负责人,聊起了直播江湖里的风风雨雨。相比于其它四位互联网直播的产品创始人,媒体人出身的李伦在这场交谈中稍显文静,在一片流量和变现的讨论中,李伦似乎更关注直播给资讯传播带来的新变化。  

  直播挣钱应该大胆说

  聊到直播到底挣不挣钱,四位创始大佬笑笑不语,正在这个领域探索的李伦则直率的表达自己被“吓到了”:“我觉得YY、映客主播挣了钱你们应该大胆承认,我参加过YY的活动,门口停着很多劳斯莱斯,让我吓了一跳。”  

  李伦的坦率逗乐了全场,也是大实话。目前他所参与的腾讯在直播领域的探索,主要是资讯直播部分,变现并不是他所关注的热点。在这场千播大战中,他看到的是直播经济繁荣背后,用户注意力的转移,以及新传播形式势不可挡的能量。

  李伦还表示,直播经济繁荣一定有它的价值,初期可能有一定的问题,但是如果有一个很好的生态,相信它所激发的力量也不会只有担心。

  李伦对直播的信心,源于他背后的腾讯团队,就是在尽力促成直播生态的一个努力力量。

  不要低估用户的理解力

  时钟拨回到1年前,去年的3月,刚加入腾讯的李伦亲手策划了一档直播节目《撒哟娜拉,车站酱》,讲述一个女孩与为方便她上学而延迟两年停运的车站告别的故事。两个小时的直播,通过两个日本留学生的手机镜头,传达到网友的屏幕上。没有主持人的刻意煽情,也没有节目组事先脚本,只有摇摇晃晃略显冗长的直播,却让网友切实体会到了这场告别的温情。  

  这是李伦第一次体会直播的魅力,他意识到制作过程的透明化是用户参与理解这个内容的一个非常好的机会,直播非常大的优势也在于此。

  后来,腾讯新闻客户端,也成了最早加入直播页卡的新闻客户端。李伦带领腾讯新闻直播团队,在人文、资讯各方面挖掘直播的契合点,玩得不亦乐乎。黑镜实验、奥运全民直播报道、国庆黄金周系列直播、生命直播等一系列尝试,腾讯新闻似乎找到了自己直播的路子。特别是生命直播系列,“攻克虫癌巅峰”直播将镜头对准手术室和医患间的日常,所有过程和细节一览无遗。这种以第一视角向公众普及疾病和治疗的手段,减轻公众对手术的恐惧,也让医生因为敬业、专业的态度成为“网红”。同时直播下的评论区也成为了学医人员和从业者的公开课,不少医生、学生在下面参与讨论。一场134万人参与的手术直播,让李伦摸索到了方向。

  李伦越来越能感受到,直播最重要的作用是打破了门槛。以前以广电为代表的渠道优势,建立的很多过程性标准门槛,这些过程性标准在新媒体中变得不重要了,去掉这些过程性标准传递出来的价值和内容更接近用户。

  直播不是节目的充要条件,但一定是重要条件

  李伦在台里干了22年,做了央视综合频道综合部副主任。但在当年做央视《生活空间》时就有了互联网思维的原始形态,他喜欢看报纸的夹缝广告,好多选题就从这来。“这些就是最真实的社会需求。”因而,节目最需要思考的还是内容实质,即观众到底需要什么,然后就是形式上的突破。

  这个思考在今年春运期间腾讯新闻《回家的礼物》直播中就可以体现。返乡车站中,直播镜头聚焦在返乡人的行李箱中,与一般节目所展现的大团圆、大美满不一样的是,直播节目不刻意切掉那些小失落,大遗憾,只想给孩子买个肯德基的农民工父亲,因讨债没有买上票的大姐、过年却不想回家的留守儿童,这些有喜有悲的内容才是人文节目所需呈现的。

  正如李伦在论坛上说的那样,直播能够为媒体行业做什么?其实它的想象力非常大。显然,媒体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是传递真实,传递真相。直播可能是最接近这样的一个目标的手段。同时它这样的手段成本的降低和资源的扩大,本身也为这个内容展开了非常多的想象力。

  在论坛结束的时候,李伦的总结是“每一个人都成为记者这个世界会更美好”,这就像一个厨子对自己的手艺有足够信心的时候,就不会在食物中加任何刺激性的调料一样。当你有了一个足够好的、大家真正需要的视角,只需要最真实的呈现就好了,这是直播给新时代媒体的启发,也是李伦与腾讯新闻探索出的资讯道路。

编辑: 王蕊
关键词: 直播;直播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