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滴滴快车调价 专家:网约车只会升级不会消失

2017-04-11 18: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4月11日消息(记者梁爽) 昨天,滴滴快车在北京引入“分时计价”模式和新计费标准起步价涨至13元,里程费下调0.2元/公里另外长途费也从之前的12公里调整为20公里。“滴滴这次调价属于正常的市场价格调节,是释放短途运力到长途场景的一次调整”易观汽车与交通出行研究中心总监张旭对央广网记者说。

  对乘客来说,此次快车价格的“上升下调”会带来哪些影响呢?记者在这里做一个简单的计算,以花费相同时间为前提,快车行驶20公里,原来车费为10+1.8*20+8*0.8=52.4 元,改价之后是13+1.6*20+0=45元。价格调整结果看,中长途订单价格在日间10点至17点有下降趋势,但相较于长途,短途出行费用会有所上涨。

  张旭表示,滴滴通过调整价格,将释放更多的短途运力到长途的场景中,也会将高峰的需求向平峰转移。滴滴工作人员对央广网记者说:“滴滴希望通过价格杠杆提升运力,疏导非刚性需求到非高峰时段。”

  针对疏导非刚性需求人群用车问题,张旭比喻到,就像买房一样,肯定是以解决刚需用户为准。市场的杠杆作用虽然有限,但确实是能够尽可能的优化出行场景。让尽可能多的刚需人群获得服务,这也是滴滴调节价格的最终目的。

  网约车新政出台以后,京籍京车、沪籍沪车已经成为硬性标准,合规网约车面临更多限制,张旭坦言:“这是政策引导市场,市场随之改变的结果,廉价网约车也将会成为历史。

  放眼未来网约车前景,张旭表示,只会升级不会消失。“从传统网约车市场到智能驾驶汽车普及之前这样一个相对长的时间里,网约车市场还是会以稳步上升的趋势发展,到了智能驾驶汽车普及的时候,这个行业会针对智能驾驶汽车有相应的升级优化,而不是消失。”但他也提到,以近几年来看,网约车市场还需要适应政策变化,发展会相对困难一些。

  面对现在网约车市场的供需不平衡,政策和市场如何更好的对接,最终提升城市交通运营服务能力才是目标。

编辑: 王蕊
关键词: 网约车;滴滴快车;分时计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