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为生活兴趣买单 知识付费的春天来了?

2017-04-14 09:05:00来源:北京晨报

  2月21日晚上,Spenser公众号创始人陈立飞团队决定“搞件事情”,试水内容付费,开一场为期两周共5堂的线上写作课程,单价699元。

  “这价格一看就是我没经验,说明我们一开始就没有想到它会搞大,就想着,一个五百人的社群,大家玩一玩就好了。”陈立飞如此说道。但结果却把他的小助理“吓哭了”,当天晚上8点钟陈立飞发布了篇文章,叫做《不会写作的你,正在失去职场竞争力》,凌晨12点,他们的收入就突破了一百万。

  知识付费时代的到来,让“知识有价”成为一门新“生意”。罗振宇付费订阅模式的“得到”、引领付费问答潮流的“分答”、知乎live、喜马拉雅FM等产品的火爆,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大家——知识付费的春天来了。在这波日益火爆的知识付费热潮中,究竟满足了谁的需求?又满足了怎样的需求呢?

  “10万+”的价值判断正发生改变

  为什么要做那次知识付费?陈立飞在“内容付费风起云涌”2017新媒体探索者大会上分享到,一般来说,公众号到达一个量级后大概会有3种变现方式,广告、内容与电商,写广告不论品牌有多好,多少会对用户有干扰、对自身品牌有损害,做电商会很容易死在供应链上,因此他们决定做知识付费。

  陈立飞的分享道出了众多知识付费从业者的心声。青音约创始人青音在讲述中同样表示,在经历了售书、游轮、电商等各种尝试让用户付费的“坑”之后,从2016年开始尝试做知识付费,他们用三个月的时间,上线了自己的产品,并卖出了130万的好成绩。

  “当大家开始做知识付费,当整个商业模式发生迭代以后,对于自媒体的价值判断也随之发生了改变。”吴晓波频道创始人吴晓波表示,2015年底,他们开始投自媒体的时候,关注的主要是三件事,你有多少用户?你的公号里面有多少个10万+?你在徐达内新榜中排第几名?然而这个时代已经过了,他认为现在的自媒体时代讲究的不再是粉丝数,排行榜以及10万+,而是更讲究用户关系的建设、变现能力以及商业模式。

  “我认为可能比10万+更重要的是,你能不能生产出一个100万级、1000万级的单品?百万单品可能比10万+更重要,你写出了10万+、20万+,写出了200万+,那然后呢?从爱好者的角度来讲,是一个非常好的传播贡献。但实际从商业角度来讲,它没有任何的兑现能力。”吴晓波表示。

  面向职场青年及中产人士的“生意”

  “去年的12月17日小鹅通1.0产品发布会,距离现在,满打满算也就差不多四个月的时间,我们就有6000个商户的接入,这个是非常迅速的,现在每天差不多有将近100个商户的接入。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之内总流水已经突破1.5亿。”小鹅通创始人鲍春健表示。

  这款专注于自媒体知识付费与社群运营的工具小鹅通火热背后,同样传递着“知识付费”浪潮的日渐火爆,而这股崛起的热潮究竟是满足了谁的需求?

  腾讯科技中心总监、企鹅智库发起人龙兵华以销量突破7万份的《企鹅智酷2017年度白皮书》为例,勾勒出了部分付费群体的画像,付费用户群集中在20-45岁,主要分为20-30的职场青年以及30-45岁的中产人士。用户购买知识的心理是缓解焦虑、学习成长,通过知识付费学习获得更多的知识、竞争优势,减少可能遭遇的损失,提升生活品质等,四大内容付费的热门领域则主要集中在个人成长、财富增值、教育求学、健康养生。

  此外,对于知识付费的认识,记者发现不少网友认为“免费的永远都是最贵的,因为会消耗我们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信息爆炸、竞争愈发激烈、时间成本增高的多重背景下,不少人愿意通过优质内容的付费来代替个人选择,从而实现快速获取有价值的资讯、减少时间的浪费。此外移动支付的普及,也为知识付费提供了可操作的前提。

  “用户在为成为更好的自己买单”

  知识付费,用户真的是为知识在买单吗?

  “我觉得知识付费其实是一个伪命题,用户其实是在为心里的爱买单。我们会发现,很多类型的课,比方说品质提升类的课、增强人格魅力、提升眼界能力的课,非常的受用户欢迎。所以,在我看来用户其实是在为自己的爱,为生活兴趣,为成为更好的自己买单。也就是说,其实他不是为知识买单,如果你真的觉得你是在输送知识,你干巴巴的讲你的课,你觉得你的知识很棒,他不见得会买单。只有你的课程能够真的让他成为更好的他自己,他才会为此买单。”青音表示。

  陈立飞同样认为,知识没有价值,人和人的连接才有价值,知识只是连接的载体,用户为知识付费,可能与知识本身没什么关系,背后的原因是IP影响力变现,人格加持以及信用背书。

  “可能现在还处于知识付费的上升期,大家感觉好像课程很好卖,都还不错,但是我相信到一个点的时候,当知识付费的良莠不齐的情况产生的时候,用户会觉得说,有一些课不值,或者说课太多根本学不来,这时候可能会产生一些知识付费的负面影响,导致它曲线的一个下降,到最后我相信知识付费是一个未来不可逆转的趋势,而且是以一个非常低廉的价格得到更好的知识,所以它还是会走一个上坡路。”陈立飞表示。

  北京晨报记者 杨琳

编辑: 贾斯曼
关键词: 知识;付费用户;生活品质;说课;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