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民的名义》热播 还意外带火了数字阅读

2017-04-19 10:31:00来源:中国经济网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收视率持续看涨的同时,也带动起一股阅读热潮。4月18日,中文在线数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文在线”)公布的《人民的名义》数字阅读运营报告显示,截至目前《人民的名义》电子书月点击量破5亿,有声书月收听突破2000万,纸质书销量突破138万册。

  从最近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嫌疑人X的献身》,到如今的《人民的名义》,近些年因影视剧作品热播带火原著的现象,已经成为一种市场常态,在影评人刘畅(微博)看来,“凭借着影视作品的口碑效应,的确能在短时间内带火相关出版物的销量,但是要想使这种热度的吸金效应最大化,并且持续下去离不开有策略的版权运营”。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现阶段主流阅读App以及客户端的开机画面几乎都已被《人民的名义》所占据,除此之外,该书上线以来位列亚马逊全品类销售排行榜第一名,Kindle电子书排行榜第一,微信读书热度榜第一,网易云阅读点击量高达2.4亿次。

  作为《人民的名义》独家数字版权签约方,中文在线公共文化事业群副总裁兼内容中心总经理孙香娟表示,“现在各行各业都在说团结就是力量,即便是百度、腾讯、阿里也不能保证它是惟一的入口,所以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把自身平台资源与合作平台资源相结合,并发挥到极致。其次,就是根据大数据分析出目标阅读人群的地域分布、性别、年龄、阅读习惯等信息,进行精准投放。

  然而,愈发强烈的市场需求也引发了盗版小说猖獗。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王野霏对此表示,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热播,使盗版分子和一些其他的违法传播和违法经营的企业染指这部作品,目前来看整体情况在不断改善。

编辑: 贾斯曼
关键词: 人民的名义;热播;阅读习惯;数字出版;数字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