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FellowPlus 2.0产品“法拉数据”发布

2017-04-19 19:41:00来源:央广网

  4月19日,一级市场研究咨询机构 FellowPlus 在北京举办了主题为“新浪潮,势不可挡”的创投趋势分享暨2.0产品发布会,会上发布了 FellowPlus 全新2.0数据产品“法拉数据”,致力于用数据驱动一级市场投资,以信息化的手段引领创投服务于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

  FellowPlus 创始人兼 CEO 郭颖哲在会上表示,过去的20年间,中国的创投经历了高速增长的黄金时期,资本以极少的数额驱动了庞大规模的中国互联网革命,创造了巨大的社会经济价值,全方位地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与生产方式。“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正在逐渐融合传统行业,创投行业有着长足的发展空间。未来,创投将在中国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郭颖哲如是说。

  在她看来,当前中国的人民币基金逐渐成为了主导,人民币基金募集数量和金额正在逐步超越美元基金。她指出,2000年初时,国内管理的人民币基金规模仅仅从几千万到1亿元不等;2009 年,人民币基金有史以来首次在新募基金数量与金额上双双大比例超过外币基金;而到了2016年,中国创投市场的美元基金和人民币基金募集同比双升,人民币基金的增幅远超美元基金。“人民币在一级市场快速强势起来,成为创投市场的重要力量。”

  在当天,招商局创投投资管理部总经理李忠桦也来到了现场。他表示,短短几年时间,创投行业的市场格局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中国的创投从这个时点开始,其使命正是要服务于国家的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创投也只有服务于产业,才具备系统化的能力,其对创新的驱动才是效用最大的。”

  FellowPlus 联合创始人兼 COO王亮认为,为实现创投对产业的服务,必须尽快解决一级市场资产甄别难度高等严峻的问题,手段则是加速创投产业的信息化,“掌握数据对产业方通过投资布局实现自身的转型极其重要,实现了信息化之后的创投将更快地改变人们的生活,推动国家经济转型。”

  在会上,王亮对正式发布的法拉数据进行了介绍:“FellowPlus 用经过两年多时间的积累,构建了FellowPlus 一级市场数据引擎,它就像一个可以思考的大脑。借助大数据、AI、金融建模的方式,实时处理一级市场数据,形成一级市场的资产标准化。”

  发布会结束后,由招商局牵头、FellowPlus与金斧子共同参与的“新基金孵化联盟”正式宣告成立。该联盟致力于打造一个新基金孵化平台,为优秀投资人提供资金募集、行业数据、管理系统、投后报告、机构宣传等非投资功能的一条龙服务,让每一个初创型资本更容易成功。

  郭颖哲对“新基金孵化联盟”抱以极高的期待和评价:“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非常开心看到有招商局创投这样重磅的机构在引导这么一件创新的事。站在FellowPlus的角度,我们愿意让数据帮助大家了解哪些新基金的表现是更好的,哪些新基金管理人值得我们市场的关注和支撑;另外,也让基金管理人通过数据的手段了解自己的投资管理情况,这对创投行业走向信息化和专业化来讲是必不可少的环节。FellowPlus非常希望通过该联盟的方式,让创投产业透明化,把它整体的运营水平、专业度,一起推向新的高度。”

编辑: 王蕊
关键词: FellowPlus;法拉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