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0位快车司机没有从业资格 滴滴在杭州被罚5000

2017-05-13 11:37:00来源:中国经济网

  昨天下午,杭州市运管局向天津“滴滴”出行总部寄发行政处罚决定,因在杭州不按《杭州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和私人小客车合乘管理实施细则》规定执行,给未取得许可的车辆和人员停止接单服务,杭州决定对其罚款5000元。

  这是杭州网约车实施细则颁布后,对网约车平台开出的首张罚单。

  10位快车司机都没有取得从业资格证 报名记录也没有

  今年春节以来,杭州市相继开展了13次针对网约车的全市统一整治行动。在近期这次检查中,全市累计抽查了50辆网约车。运管部门发现,这其中有10辆在滴滴出行接单的快车存在人车信息线上线下不一致的情况,比如,本来登记信息是浙A车牌,可实际运营的多为外省号牌车辆。

  而且,驾驶这10辆快车的司机,都没有取得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

  运管部门又将涉案车辆的信息做了比对,无论车主或驾驶员,不仅都没有取得资格证,他们也都没有报考资格证考试的记录,换句话说,他们是彻彻底底的“黑滴”。

  首次处罚网约车平台

  以往,遇到人车信息不符的情况时,处理结果多以“非法营运”处理当事司机。这一次,运管把平台公司列为了处罚对象。

  杭州市运管局法规处负责人表示,根据国家网约车管理办法制定的杭州网约车管理细则,管理的模式为政府监管平台,平台管理车辆和司机,特别在过渡期结束以后,平台理应加强对注册车辆、司机信息的核查,并督促和组织相关车辆、司机尽快取得资格证。

  随后,市运管局对“滴滴”平台开出了10份“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告知书写道:“经调查,本机关认为你(单位)‘涉嫌网约车平台公司提供服务车辆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行为……拟作出罚款伍仟元整处罚。”

  这是杭州首次向网约车平台公司开出行政处罚告知书,昨天下午,行政处罚告知书已经寄往了天津“滴滴”出行总部。

  部分平台仍未接受监督

  去年11月,杭州颁布了《杭州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和私人小客车合乘管理实施细则》,该办法于今年2月底结束了过渡期。

  杭州市运管局法规处负责人介绍,杭州对网约车这个新事物的管理,采取了宽严并济的策略。设置过渡期,是为了避免车辆供给、出行费用出现大幅变化,影响到老百姓的正常出行。

  过渡期结束后的一个月,运管部门加大了路面的巡查频次。通过告知、约谈等方式,督促平台公司加快司机、车辆取得相应资格进度。

  近期,管理力度进一步收紧,对平台公司进行行政处罚,进一步倒逼他们完善自身的许可和监管工作。

  按照办法规定,网约车平台须将车辆GPS记录、营收状况、人员与车辆信息等营运数据,接入运管部门后台接受监督。但截至目前,部分平台公司的营运数据仍未按规定接受监督。

  杭州今年将就网约车管理进行立法

  杭州在相继颁布了出租车改革政策和网约车管理办法细则后,将在今年进一步通过立法,加强对出租汽车的管理。

  据了解,今年,杭州将对《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进行立法修订,修订重点之一就是将网约车纳入统一管理,并提供法律依据,使网约车与传统出租车融合发展。

  对于传统巡游出租车,重点是明确经营权无偿有期限使用。同时也考虑建立传统出租车动态价格调节机制,有可能学习上海,打破11元的固定起步价,实行白天和夜间不同起步价标准。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政策法规处近期将组织人员前往辽宁、广东以及成都市进行调研,年底前新修订的《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将出台。(殷军领)

编辑: 王蕊
关键词: 司机;约车;平台公司;从业资格;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