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央广TMT共享经济沙龙将于19日在京举行

2017-05-18 07: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TMT沙龙“共享经济”篇将于19日在北京万达索菲特酒店举行,本次论坛以“新产业 新模式 新生活”为主题,特邀行业专家作为演讲嘉宾,分享共享经济的真知灼见。

  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到2015年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中,首次出现“分享经济”一词,再到今年“两会”期间热议的共享单车。

  作为一种互联网下的“新经济”、“新商业”形态,共享经济因其与生俱来的互联网和技术基因,被视为对消费领域传统行业的改造利器,也被视为有效推进供给侧和需求侧改革的工具和模式。

  从最早餐饮、住宿、出行到金融等领域,分享的理念和模式都在快速颠覆各自所处的行业,同时催生新的经济动能和业态。但新的经济或商业模式与原有政策法规的冲突越来越多,监管盲区所带来的行业及社会问题,成为共享经济发展的掣肘。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会上,“共享经济”再次成为论坛关注的热点。滴滴首席发展官李建华表示,目前对于共享经济的看法比较片面,只看供给方,没有看需求方,要从需求方理解共享经济。

  转转CEO黄炜认为共享经济的本质是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如果一个模式能提升供需端资源使用效率,就能比原来的经济模式更有活力。所以衡量共享经济与否,其实很重要的是这一点。”

  摩拜单车CEO王晓峰在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共享经济的概念更需要专家和学者定义,降低出行的成本则是企业更加关心的事。

  如何不让共享经济成为“伪命题”共享经济还将对哪些领域产生化学反应?互联网企业该如何抓住时机?又该如何处理与既有社会治理框架的矛盾,平衡创新与风险?5月19日,央广网特邀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主任张新红、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唐涯、腾讯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孟昭莉、摩拜单车政府事务总监邢林、小猪短租副总裁潘采夫、星星充电私人充电业务总经理朱建忠共同分享共享经济的真知灼见。

    欲了解更多共享经济话题关注5月19日央广TMT共享经济沙龙,央广网、央广新闻客户端、央广网微博届时将同步直播。

编辑: 贾斯曼
关键词: 央广TMT沙龙;共享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