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张新红:分享经济有望保持40%年均增长 四领域或成新风口

2017-05-19 15:22:00来源:央广网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主任张新红(摄影:央广网记者 石昊鑫)

  央广网5月19日消息 在19日举行的央广TMT沙龙“共享经济”篇上,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主任张新红详解了中国共享经济发展的现状与趋势。他表示,共享经济有望保持年均40%的高速增长,制造业、农业、教育和养老四领域或将成为共享经济领域的新风口所在。

  张新红认为,共享经济是建立在现代信息技术之上的基于互联网或大数据的一种智能化的资源配置方式,是最优化的资源配置;它是信息技术革命发展到一定程度上出现的新兴经济状态,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理念。在共享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技术创新引领了时代的变化,而这种变化已经走在了理论的前面,正在教育市场、监管理念,产生了一些“倒逼效应”。

  自2015年的下半年开始,多项国家重大的方针政策开始明确表示要支持发展共享经济,多个部门出台政策法规支持共享经济发展,“这为共享经济提供了非常好的政策红利,尽管政策落地过程中还存在着诸多不确定性,但政策指向是非常明确的”,张新红说。

  如今,共享经济可分成六个大的板块,包括空间分享、产品分享、职业技能分享、劳务分享、资金分享、生产能力分享等,新领域层出不穷。

  张新红表示,2016年中国共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为34520亿元,增长了103%,未来共享经济有望保持年均40%的高速增长。在“资本寒冬”之中,共享经济保持了逆势增长,2016年融资额同比增长173%。此外,共享经济的重大贡献还在于推动了就业和创业创新的发展。

  张新红预测,未来,共享经济保持年均40%的高速增长没有问题,不同行业间将加速融合,就业方式也将被重塑,更多企业将开始平台化布局。与此同时,监管将走向协同监管,政府与第三方组织共同打造一个新的监管体系。

  那么,共享经济之火还能点燃哪些领域呢?张新红认为,共享经济的下一个风口或出现在四个领域,分别是制造业、农业、教育和养老。这是因为,这四个领域痛点突出、需求强烈;技术成熟,已经出现共享经济雏形;目前还没有一家真正做好这些领域的共享经济模式。

编辑: 贾斯曼
关键词: 张新红;央广TMT沙龙
'

张新红:分享经济有望保持40%年均增长 四领域或成新风口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主任张新红表示,共享经济有望保持年均40%的高速增长,制造业、农业、教育和养老四领域或将成为共享经济领域的新风口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