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摩拜今年有望建成数万个停车点 解决乱停放问题

2017-05-19 16:00:00来源:央广网

摩拜单车战略副总裁朱轶波(摄影:央广网记者 石昊鑫)

  央广网5月19日消息 在19日举行的央广TMT沙龙“共享经济”篇上,摩拜单车战略副总裁朱轶波表示,为解决共享单车乱停放、改善用户习惯,摩拜单车将在全国各地建设智能停车点,2017年有望建成数万个停车点。

  朱轶波表示,自2016年4月22日在上海投放的第一辆摩拜单车至今,已经有超过四百万的摩拜智能单车在运作,用户在全国的骑行总距离超过25亿公里。

  WEB2.0早已有之,为何共享单车在2017年开始快速发展?朱轶波认为,共享单车的快速发展需要满足三个条件,一是技术要成熟,二是配套的商业体系和流程要完善,三是对用户的教育要到位。

  这需要运营共享单车的企业逐个击破难点,朱轶波表示,“扫码开锁”的条件成熟后,摩拜单车运用APP开锁和微信开锁,逐渐提升技术提高开锁成功率。其次是管理问题,朱轶波表示,摩拜单车商业模式走通的关键在于基于大数据做的人工智能化平台——“魔方”。通过“魔方”,可以解决共享单车精准投放、智能调度等,通过智能化方式降低成本。

  最后一个关键问题即是对用户的教育。朱轶波表示,共享单车出现乱停放问题,是因为第一是在热门地方没有停车点,第二是缺乏对用户的激励机制。为此,摩拜单车与商场、写字楼合作,设定了诸多推荐停车点;另外,设立智能停车点,对停车到位的用户给予激励。“我们的智能停车点现在在全国各地都在铺开,我们希望在2017年建成几万个停车点,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朱轶波说。

编辑: 贾斯曼
关键词: 摩拜单车战略副总裁;朱轶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