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球智慧物流峰会在杭召开 何黎明解析我国物流六大特点

2017-05-22 10: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5月22日消息 今日,由菜鸟网络主办的“2017全球智慧物流峰会”在杭州云栖小镇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届峰会主题为“连接升级”,共分一个主会场与九个分会场,近5000人参与会议。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在会上表示,整个国家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同时在这个过程当中,物流业作为基础性、战略性产业,地位越来越重要,当前我们国家物流业发展有以下六大特点。

  第一,我国目前成为全球最大的物流市场。

  从2016年的数据来看,全国的社会零售总额达到230万亿元,其中工业品物流占到90%,工业品物流占到全国物流里面最主要的来源,全国物流社会总费用达到11万亿元。这个图上可以看出来,美国当前是9.2万亿元,中国是11万亿元,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物流市场。同时全国的货运量440万吨,公路铁路货运和港口吞吐量已经连续几年稳居世界第一。

  这其中整个物流领域里面,快递业务量已经突破300亿件,也是在世界占第一。在全国七亿多的就业人口当中,物流就业人员占到6.5%,其中邮政和快递业是245万人,这个增长速度最快,同比增长22%,物流业也是我国吸纳就业最多的行业之一。

  第二个特点,当前消费型的物流需求成为新的增长亮点。

  2016年我们国家人均GDP已经超过8800美元,因此消费驱动这个特征就非常明显,有数据显示,2016年我们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高于同期GDP的3.7%,其中网上零售占到15.7%,网上销售也成为整个重要的消费力量,它的增长速度是连续几年以40%左右的速度在增长。

  由于消费型需求在增长,所以消费型物流也高速增长,单位居民物品物流总额2016年是7000亿元,同比增长高达43%,同时持续增长态势还在增强。可以说扩大消费特别是电商消费是整个物流增长最明显的一个趋势。

  第三是社会物流效率进入快速提升期。

  2016年我们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例已经下降为14.9%,而且是连续五年,每年持续下降。可以说出现了持续回落。

  14.9%与美国、荷兰等国家的8%、9%相比,我们还是高出了六到七个百分点,但是这与每个国家的产业结构有关系。

  如果我们国家的产业结构服务业比重达到70%以上的时候,那么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例应该说就不是14.9%,它相应会回落到10%左右。

  第四个特点,领先的企业,正在引领行业的发展。

  我们全国物流法人单位大概有接近30万家,2016年,我国物流企业50强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8400亿元,占整个物流总收入的11.5%,说明我们市场的集中度在提升,我们的领先企业业务量、市场占有率在大幅度扩大。

  第五个特点,我国的物流基础设施正在强化互联互通。

  到2016年底,我国的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里程分别已经达到13.1万公里和2.2万公里,这两个数据都是世界第一。据我们统计,2015年我国符合标准的物流园区已经超过1200家,实现了区域物流聚集。同时我们的跨境电商高速发展,带动了国际物流投入的加大,中国物流正在加速融入国际物流市场,而且随着信息基础设施的逐步成熟,物流互联网也正在逐渐成长、成熟。

  第六点,智慧物流已经成为转型升级的新动能。

  特别是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到来,为我们的产业转型升级创造了重大机遇,我们的智慧物流以信息化互联网为依托,广泛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整合物流系统,重塑商业发展关系,再造产业发展新结构,打造产业发展新生态,正在深刻的改变产业发展方式和分工体系,已经成为我们物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源泉和重大力量。

编辑: 贾斯曼
关键词: 何黎明;全球智慧物流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