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何黎明:智慧物流六大升级成为必然 机器人使用密度更高

2017-05-22 11: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5月22日消息 今日,由菜鸟网络主办的“2017全球智慧物流峰会”在杭州云栖小镇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届峰会主题为“连接升级”,共分一个主会场与九个分会场,近5000人参与会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在会上解析了我国智慧物流的发展现状。

  何黎明表示,我国的智慧物流应该说还处于近些年的起步阶段,但已经成为我们国家整个物流发展的新亮点:

  第一,我们物流的互联网正在逐步形成;第二是物流大数据成为现实;第三点是协同共享,助推模式创新;第四,人工智能开始起步,也就是通过赋能物流各个环节、各个领域,实现智能配置物流资源,智能优化物流环节,智能提升物流效率。

  智慧物流的加快发展已经成为一个必然趋势,它具体来讲,一是连接升级,有机构预计未来五到十年,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技术将进入成熟期。

  第二个是数据升级,随着信息系统的建设,数据对接协同终端普及,数据全面做到可采集、可录入、可分析,预计未来五到十年,物流数字化的程度将显著提高。

  第三是模式升级,预计未来五到十年,像众包、众筹、共享等新的分工协作方式将得到广泛应用。

  第四是体验升级,未来分布式的物流互联网将更加接近消费者,全面替代集中运作方式。第五是智能升级,未来五到十年,机器人使用密度将达到每万人五台左右,彻底改变传统物流基因。

  第六是绿色升级,预计未来五年,绿色包装、绿色仓储将得到广泛推广和应用。

  第七是供应链升级,我不展开讲了。

  以下是演讲实录:

  总体来说,我们判断我国的智慧物流应该说还处于近些年的起步阶段。

  2016年国务院常务会议把互联网+高效物流纳入到互联网+的整个国家行动计划当中,我们国家有关部委相继出台了互联网+高效物流的实施意见,这样为我们全国智慧物流的起步和发展,应该说创造了一个比较好的政策环境。应该这么讲,智慧物流已经成为我们国家整个物流发展的新亮点。

  它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我们物流的互联网正在逐步形成。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大量物流设施通过传感器正在接入互联网。比如说我们的重卡,我们全国的重卡里面,已经有超过400万辆安装了北斗GPS定位系统,还有大量的托盘、集装箱、仓库、货物等接入了互联网。特别是近年来随着物流云的使用,物流连接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物流互联网形成正处于一个十分关键的时期。物流在线化应该说奠定了智慧物流的重要前提条件。

  同时这些年物流云的发展特别快,通过物流云高效整合管理和调度物流资源,并为各个参与方按需要提供信息系统及算法服务,这是智慧物流的一个核心需求。

  我们简单归纳了一下,当前我国物流云的服务里面,主要有以下一些应用典型场景,像统筹资源,也就是聚集社会闲散仓库、车辆、配送人员等物流资源,实际上不仅仅聚集闲散,应该是包括我们整个物流资源,通过对仓库租赁需求的分析,车辆运输供需的分析,人员需求的分析。通过这样的动态分析,合理配置,实现资源最大的效益优化。

  第二通过软件SAAS服务。通过多元化的服务,提供更多更快的系统服务以及迭代升级。第三个场景是算法的组建化服务,将路径优化,装箱耗材的推荐,车辆调度,算法组建化,为更多物流企业提供单个或者组合式的算法应用服务。

  第二大点是物流大数据成为现实。

  物流在线化产生大量的业务交易数据,使得物流大数据从理念、理想变为现实,数据驱动的商业模式推动产业智能化变革,大幅度提高我们物流的劳动生产率。

  比如我们大家都知道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就是我们菜鸟网络推出智能分单,实现包裹跟网点精准匹配,准确率达到98%以上,分拣率提高50%以上,这样就大大提高了仓库作业的效率。尤其在双11的时候,大大缓解了前几年出现的爆仓压力。

  所以说业务的数据化正在成为我们智慧物流的一个基础保障,物流大数据服务,它的典型应用场景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

  一个是数据共享,实现基础数据的互联互通,减少物流信息的重复采集,消除物流企业信息孤岛现象,提高整个服务水平和效率,像供应链上下游各个方面可以共享货品规格、车辆型号等基础数据。还有一个应用场景就是网络规划,也就是利用我们历史数据、销量预测,成本、时效、覆盖范围等等多维度的预测模型,构建这样的模型,对我们的仓储、运输、配送网络进行优化布局。

  第三个场景就是库存部署,在我们现在普遍物流企业采取的多级物流网络中,实现了科学库存部署,智能预测补货等等,提高现货率,提升整个供应链效率。

  智慧物流第三点是协同共享,助推模式创新。

  协同共享就是克服了我们传统物流企业所有权里面,通过分享的理念,分享使用权而不是占有使用权,打破传统边界,深化企业分工,实现了存量资源的社会化转变和闲置资源的最大化利用。拿菜鸟做例子,像我们的菜鸟驿站,就通过协同共享,成功整合了高校、社区、便利店、物品业等社会资源,有效提高了效率和降低成本。

  同时就是我们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互联的思维,推动互联网和物流业的深度融合。

  互联网+的物流服务,它的典型场景,包括这些年发展也比较快,主要典型就是应用领域,包括互联网+高效运输,就是通过搭建互联网的平台,实现货运信息在线对接和实时共享,将过去分散的货运市场有效地整合起来,改进了运输的组织方式,也大大提高了货运的运作效率。

  第二就是互联网+智能仓储,通过开发全自动的仓储系统,设计智能仓储机器人,完成货物的上架、捡选、贴标等服务,大幅度提高仓储效率和管理水平。这些我们现在不少物流企业在互联网+智能仓储方面,做得都很好,像菜鸟、苏宁等等企业,看到他们现在互联网+智能仓储不但是一个理念,而且已经投入实际运作。比如说菜鸟也是互联网+智能仓储的典范,还有互联网+便捷配送,通过城市运力值进行开展集中配送、智能配送等等先进模式,有效解决最后一公里多年存在的痛点问题。

  第四个特点是人工智能开始起步,也就是通过赋能物流各个环节、各个领域,实现智能配置物流资源,智能优化物流环节,智能提升物流效率。

  这一点近几年在无人机、无人驾驶、无人仓储、无人配送、物流机器人等人工智能前沿领域,我们应该说发展得非常快。像无人机快递、无人机配送,现在有些企业已经投入到实际运用当中。

  物流技术服务,应用物流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技术来实现物流作业高效率、低成本,是物流企业较为迫切的现实需求。

  目前物流技术服务的应用场景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个是自动化的设备,主要通过自动化的立体库、自动分拣机、传输带等设备,实现存取、拣选、搬运、分拣等等环节的机械化、自动化。第二个是智能设备的应用,通过自主控制技术进行智能抓取,码放、搬运、自主导航,使整个物流作业系统具有高度的扩展性。比如拣选机器人, AGV无人机、无人车等等。第三方面的典型场景应用就是智能终端,使用高速联网的智能终端设备,物流人员操作将更加高效便捷,人机交互协同作业将更加人性化。

  当前物流企业对于智慧物流的需求,主要包括物流数据、物流云、物流模式和物流技术四大领域,有分析2016年物流数据、物流云、物流服务和物流技术的市场规模已经超过2000亿元,有机构预计到2025年,我们国家整个智慧物流市场规模将超过万亿元。

  下面我再介绍智慧物流的时代定位。

  大家知道我国进入经济新常态,国家推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在我们物流领域也非常重要。我国物流业随着经济新常态,也面临着供给侧结构性矛盾,当前我们存在主要的结构性矛盾,由于信息不对称,由于所有权结构的约束等等,存在着有效的供给不足与有效的需求不足并存。

  我们要通过智慧物流、互联互通、协同共享来有效创造供给,有效创造需求。

  智慧物流的定位,我想可以把它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个是我们的智慧物流是社会资源的整合者,大家知道我们国家现在的货运车辆空驶率是30%左右,我们仓库的闲置率平均15%,有些地方远不止15%,高的地方有30%。我们社会资源亟待整合,那么我们大量物流资源受到所有权的限制,目前一方面供给不足,但是一方面又存在闲置,智慧物流依托,物流互联网按照协同共享理念,打破企业边界和信息不对称问题,实现对整个物流资源,特别是闲置资源的充分利用。

  第二,智慧物流是分散市场的集中者。我们知道中国的物流市场还是比较分散的,特别是公路货运市场,我们有一组数据,我们的公路运输经营户大概是700多万户,我们全国货运车辆是不到1400万辆,也就是说每一个公路运输的经营户平均拥有不到两辆货运车辆。那么我们的市场就相对分散,这是一个基本格局。智慧物流通过数据赋能,实现分散资源的互联共享,促进它的组织化和节约化,激发我们个体创业的积极性。

  比如说我们国内的一个公路货运企业卡行天下,它加盟的网点和线路有1.5万家,整合整个社会车辆有120多万辆。因此在卡行天下这么一个平台上,分散的公路货运市场就加快向社会化平台集中,它的整个效率和资源利用也就大大提升。

  第三点,我们的智慧物流是紧缺的人工的替代者。大家知道物流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是我们国家主要的劳动力吸纳的市场。所以当前的情况下,我们人工紧缺也就成为行业普遍难题,据统计就快递这个行业从业人员的缺口达到20%左右。同时我们最近劳动力,它的工资也在持续上涨,上涨水平,据统计调查在10%到15%。企业通过智慧物流,加大装备技术升级力度,提升自动化水平,实现机器替代人的战略,这也是一个重要功能。

  第四,满足个性需求。这个我就不展开讲了,、菜鸟万霖总裁在多次场合举到这个例子。

  同时智慧物流还是绿色生态的创造者,这一点刚才在致开幕词的时候,我们童总就绿色物流做了一个很好的阐述,同时我们菜鸟通过电子面单,我了解每年光这一点就节约纸张消费约12亿元人民币,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个数据。

  下面我最简要地讲一讲我国智慧物流的发展趋势。

  智慧物流的加快发展已经成为一个必然趋势,它具体来讲,一是连接升级,有机构预计未来五到十年,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技术将进入成熟期。

  第二个是数据升级,随着信息系统的建设,数据对接协同终端普及,数据全面做到可采集、可录入、可分析,预计未来五到十年,物流数字化的程度将显著提高。

  第三是模式升级,预计未来五到十年,像众包、众筹、共享等新的分工协作方式将得到广泛应用。

  第四是体验升级,未来分布式的物流互联网将更加接近消费者,全面替代集中运作方式。第五是智能升级,未来五到十年,机器人使用密度将达到每万人五台左右,彻底改变传统物流基因。

  第六是绿色升级,预计未来五年,绿色包装、绿色仓储将得到广泛推广和应用。

  第七是供应链升级,我不展开讲了。

  总体来讲,我认为我们国家的智慧物流是进入一个初创阶段,刚刚兴起的阶段,但是我们在这个初创阶段应该说得到了一个蓬勃发展,智慧物流的市场将前景非常广阔。

  我认为在未来的若干年,得智慧物流者得天下,在这方面我们以菜鸟物流为领先的企业,在这方面做了大量探索实践,已经成为行业的引领者和标杆。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物流企业加入到智慧物流整个生态里面来,共同拥抱我国智慧物流美好的春天。

编辑: 贾斯曼
关键词: 何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