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银泰陈晓东:连接是手段不是目的 物流主动权将转移到数据上

2017-05-22 12: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5月22日消息 今日,由菜鸟网络主办的“2017全球智慧物流峰会”在杭州云栖小镇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届峰会主题为“连接升级”,共分一个主会场与九个分会场,近5000人参与会议。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菜鸟网络副总裁史苗百世集团董事长周韶宁银泰集团CEO陈晓东奥乐齐中国区执行总裁魏客礼飞利浦大中华区健康生活事业群总裁钟鸣五位嘉宾参与了“新零售下的新物流”圆桌对话。

  陈晓东在对话中表示,连接是手段不是目的,希望智慧物流能真正给顾客提供价值。

  陈晓东指出,供应链和物流是两件事,物流在新技术和大数据的应用上可以提升效率,供应链的整合其实是商业利益再重合的过程,新零售的必要条件是供应链打通,但是并不是充分条件,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要面对的是原来固有的这种树型结构产生的僵化,我们面对的不仅仅是新技术、大数据的挑战,其实最重要的是原来线下一些基本僵化的树型结构。

  陈晓东坦言,原本物流的主动权是供方的,现在已经完全转移到了需方,之后会转移到数据上,此前是人找货,现在是货找人。在这种情况下物流应适应这种新环境,去匹配在生产后,如何最接近消费者,这今后物流真的挑战。

  陈晓东认为未来一年上千亿包裹上去似乎是一个不可逾越的挑战,但如果大家能够多分享,利用大数据与新一带技术,互相协同是可以做到的。希望未来用智能物流体系解决数据的匹配问题。“有舍有得,最终新零售是一个利益再平衡的过程。”陈晓东说。

  以下为对话全文:

  高红冰:各位来宾、各位行业专家,还有各位领导,非常高兴在今天这样的场合,我们讨论的话题叫新零售下的新物流。

  我想新零售跟新物流是非常全新的话题,今天请到了五位嘉宾,坐在离我最近的是百世集团周韶宁先生,他是代表物流的,还有我们的菜鸟副总裁史苗,他们两位是物流业的老大,所有发言,在讨论到新物流、新零售的时候,他们的立场观点会从物流角度来看。有三位在零售业巨头上,我们的银泰集团的陈晓东,百货所有商品都在他的店里头,还有奥乐齐的魏客礼,那是德国最大的零售连锁企业,我想这也是很有意思的话题,在2017年的时候,这家企业刚刚进中国,希望在中国把德国的好的商品,提供给中国消费者。我们还有钟鸣是飞利浦中国的零售业大中华区的总裁。

  我们看到这些品牌商代表,三个坐在中间的是零售商为主体,我们两边坐的是物流企业,他们坐得很奇怪,这完全是随机的,没有安排的。我们既然是新零售下的新物流,我们最好从新零售开始谈起,但是我希望我们的零售商现在发言,从零售角度看供应链、看物流,你也可以谈新零售,也可以谈新物流。你们三位新零售上发言的时候,每个人讲的时候,最好讲三个观点或者两个观点,要求你们的规则里头,你们可以争论,不要只是单方面讲,你们最好有相互之间的矛盾、充足的观点,大家希望看到这些冲突的,因为是新,所以不确定,不确定就要争论,站在不同的角度,一定有不同的洞见。

  首先有请陈晓东,您是零售百货,您先讲。

  陈晓东:供应链和物流应该还是两件事,物流在新技术和大数据的应用上可以提升效率,供应链的整合其实是商业利益再重合的过程,新零售的必要条件是供应链打通,但是并不是充分条件,在这个过程当中,其实我们要面对的是原来固有的这种树型结构产生的僵化,我们面对的不仅仅是新技术、大数据的挑战,其实最重要的是原来线下一些基本僵化的树型结构。

  第二个,原来主动权是供方的,现在已经完全转移到了需方,之后他们会转移到数据上,在此前的话,是人找货,现在是货找人。那么在这种情况之下,我觉得物流应该适应这种新的环境,去匹配在生产之后,让它如何最接近需要它的消费者,这是我们今后物流真的挑战。

  高红冰:你可以谈谈新零售、新物流方面的一些问题和挑战。

  高红冰:奥乐齐对于新零售带动的新物流,或者供应链的整个升级有什么观点可以分享给我们来讨论。

  魏客礼:我想要来补充一下,我们在讲新零售,其实我们都是在讲在线平台和实体的门店。我们知道物流是一个最重要的赋能因素,另外消费者的需求也是非常重要的。中国根据我们的理解,可以看到在消费者需求方面,他们提出了更快、更高的要求,同时也需要更加高效、更加低成本的解决方案,所以我们需要利用这些平台。物流以及这些门店都是在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大数据也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高红冰:刚才魏客礼把他的理解讲了一下,陈晓东对于刚才讲到的观点里,你认为问题和挑战在什么地方?

  陈晓东:不管是新零售也好还是供应链整合,还是新的物流升级也罢,商家将如何解决线上线下定价不同的问题?

  高红冰:他们两个讨论和争论的非常有意思,就是品牌商和百货在零售环节里的发展状况。我关心的不管是百货还是飞利浦,物流在传统经销体系下和今天我们讲的电商、互联网的这种模式下,新零售场景下物流升级或者供应链升级怎么做。这方面有没有一些洞见,或者有没有一些创新的做法,或者你们之间的不同点,大概是什么情况。

  我们来听一听物流企业在面对新零售大潮之下或者环境下,他们怎么做到的,都有什么创新的洞见,有请百世周总来讲一讲。

  周韶宁:我们非常幸运能够来到这个时代,新零售也好,新技术也好,时代的召唤,老的商业模式以产品为中心,商家也好,用户也好,主要是围绕着商品,新的商业主要是以用户为中心,以用户为中心和以产品为中心有很大的区别。

  以用户为中心首先第一点,你的数字,所有数据是全程的数字化,怎么共享数据,从头到尾数据共连接起来就变得非常重要。因为数据是散的,如果数据是散的,是一个孤岛,那在新的零售也好,新的社会里面,怎么能够把全链条的数字化连接起来,这是第一条。作为一个物流企业也好,所有的参者也好,数字化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今天主要是连接,数字不能连接起来,大家不能共享共同使用,那么变成一个没有用的数据;

  最终我相信一定是智能,在新的商业社会里面智能化越来越重要,对于消费者来讲,它应该对各种场景都应该有需需要,就能得到,对消费者来说,我有需求,就能得到,对商家来说,他就应该知道利用大数据,利用这些知道客户需要什么,能够预测未来,甚至得到将来所要的事情。对于物流整体来讲一定是更加高效,更加环保,更加智能,这是直流支撑新商业的一个重要环节。

  我想讲的是数字化,第二是连接,第三是更多能够共享和智能化。

  另外一点,下一步全球化越来越重要,既然是以消费者为中心,消费者应该在实时实地得到他想要的东西,这对于物流也好,供应链也好,零售商也好,商家也好是最大的挑战,怎么能够预知未来,全程的优化所有的服务,让消费者得到他想要的。

  高红冰:谢谢周总,他现在有五万多员工,上万家加盟商,构成一个和全国的物流体系,他是一个物流集团,刚才他提到数字化连接。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连接升级,在去年连接,前年连续的基础上要升级,升级的话,菜鸟作为一个平台型的物流,应该有很多想法,很多做法,我们看一看史苗怎么说,我们讲一讲定位价值点,做的一些东西,或者你看法,你的观点是什么。

  史苗:我先呼应一下刚才几位在讨论的。我觉得连接共享不是物流数据的连接,物流数据的共享。我想新零售不单单是品牌商的事,也不仅是零售的事,同时也不仅仅是物流的事情,我觉得是所有人的事情。

  非常重要的一点,大家如何把利益分享机制打通,刚才万霖也谈到了,如何账号体系打通,真所有标准规则打通,这个事最重要的,这是第一步的。

  第二,和我们昨天晚上讨论的那个地方墙上挂的几个字一样,首先要学会放下,很多行业原来做得非常好,非常繁荣,但是在新的趋势出来,我们怎么适应它,我觉得要放下舍得,最后可能变更加自在。

  不管是品牌商也好,零售商也好,和物流的新零售、新零供应链体系,我觉得需要一个新规则,这是一点。

  第二,从菜鸟角度,在座一直以来都是很坚定的,我们利用数据,利用规则,我们利用联盟的伙伴,把大家更多的聚集起来,通过我们在后更多的共享服务,到最后肯定是提供一些更加个性化,对商家也罢,对消费者也罢,更好玩的一些服务。

  高红:魏客礼先生有意见吗?

  魏客礼:我们来讲讲如何进行合作,关于一些新的规则建立,我个人觉得提高效率的话,如何能够建立一些标准,在物流的链上建立起标准可能会更加高效,我们讲了装卸的工具,等等各个部分的标准,大家都想要进行合作,最终为了达到高效率一定使得它是能够操作的,我相信还是有一些标准的,是能够在整个供应链当中建立和改善。

  高红冰:我觉得菜鸟物流的电子面单可能就是他说的一种产品。

  史苗:我觉得手段很多,除了电子面单这样的数据沉淀,这各行业里面有很多各种各样的产品在开发,把大家连接起来,这是一个。

  第二个,刚才提到类似菜鸟联盟的伙伴,大家如何共同加入进来,共同做这件事,更加开放等等,从数据层面,规则层面,从人的层面共同做这个事情,我相信一定有办法。

  高红冰:钟总有什么话要说?

  史苗:我尝试回答一下。刚才何会长说得有些数据,首先社会化物流成本占GDP的数据是很大的,虽然说过去五年从18个点下降到15个点,总体而言是很大的。新零售也罢,旧零售也罢,从生产到备货,到整个供应链环节,然后分销商,到最后的销售,然后到消费者那里,我觉得这个环节也是太多了,所以我想首先空间就是我们如何把社会整体的成本降下来,把社会整体的效率姜下来,这可能是第一的。

  第二,我觉得每个人要思考一些新的身份。刚才陈晓东提到的,如果一定要要求线上线下同价,商家压力挺大的。如果只是从商品角度来说,可能是无解的,线上也罢,线下也罢,如包括物流这一端,应该可以找到一些新的玩法。比如线下消费者需要一些后期的体验。需要一些保养,需要一些会员的服务。然后从物流这一端,我觉得能不能提供一些从品牌到消费者,到商家之间这么一些背书。我们能不能提供一些端到端之间的信任机制。如果有了这个,新的身份、新的逻辑,再结合刚才成本的降低,效率的体提升,我想所有人应该是共赢的。

  这个规则不取决于谁,应该是所有人来制定的。

  高红冰:我分享两个数字,这两个数字一定要摆到你们面前,因为你们没有看到这个现实,2006年美国的包裹量是106亿只,中国当时10.6亿只,去年中国是312亿只包裹,美国是152亿只包裹。5年左右我们面临1千亿只包裹,在座各位怎么解决这个问题,一千亿包裹,这是一个真问题,解决不了,我们就干不到一千亿,解决好了,可能冲破1千亿,怎么玩。

  周韶宁:我是对物流行业来说新的加入者,虽然从业也有将近十来年了。

  我记得刚刚开始做快递的时候,每一天有几十万包裹简直忙得晕头转向,一个双11,基本上我有三天时间在公司里面加班,我自己要跑到运转中心连续三个通宵帮助去做分拣、贴面单,作为一个公司的管理者,整个公司需要的时候一定是要亲赴前线。

  我的感觉是去年双11,一天几千万个包裹的出货量,我跑到运转中心,他们把我赶出去,说你不要去了。来了添乱回去吧。没有我的事。结果我发现他们那边没有什么事情干。

  从几十万个包裹到几千万个包裹一天,经历了短短五六年的时间,也这样的过来了。这是多少,几十万到几千万,那就是100倍。从300亿到一千亿,就几倍,这里面发生了什么事情,我觉得大量的标准化,从菜鸟电子面单,路由分配等等,技术化应用是能够达到效率急剧提高,当然新技术的应用,路由各方面做法。

  陈晓东:我想说的是,看上去似乎是一个不可逾越的挑战,一年上千亿包裹。但是多少年来,我个人认为如果大家能够更多去分享,更加利用大数据,利用新一带技术,然后互相协同,我个人觉得是轻松能做到的。

  每一年增长多少都不是问题。主要是大家能够去协同,去分享这些数据,事先能够有一个对将来的预知,规划也好。百世在努力的把这些包裹送出去,更有效。但是我们没有想过,这些物流是不是应该被送出去,它的内部是不是有效率,作实体零售商里,商场之间调货占了百分之十几,因为原来的树型结构在配送的时候,已经发错了货到那个商场,智能物流体系是不是应该用这种方式解决数据的匹配呢?

  第二,我们现在只知道包裹的重量、件数、收货人、发货人,是不是知道包裹的内容,假设要是知道了包裹的内容,再往前跨一步是不是应该成为生产商和消费者之间的连接链路呢,如果这样的话渠道商往哪儿站,零售商往哪儿站?昨天晚上我提了一个热力学第二定律的事努力降低这个熵,而不是不断加速货物的流转,是不是也应该判断一下这个货物是不是本质上该流出去的。

  第三,现在的物流是完成了数据化,是不是完成了网络化。

  其实所有的答案都贴在昨晚我们聊天的墙上了:第一是放下,放下我执,我们总觉得自己是什么,其实并不一定。第二,舍得,舍什么,得什么,最终新零售是一个利益再平衡的过程。

  高红冰:原来零售商地位,原来经销商地位,原来物流商地位重新调整,要拥抱数据来调整。

  魏客礼:感谢,我这边分享一样东西,其实我在这个市场一个月之前看到了,全球讲我们拥有自己的物流,把自己的东西自己去送,非常有效率,在中国必须重新思考一下,菜鸟这边是非常好合作伙伴,我们最重要的一件事情,一定要去关注终点,如你在不同的地方进行运营的话,你不能进行结合,就没有办法达到个能力,就没有办法送到未来处理这些包裹的能力。

  高红冰:最后五个人再说一句话。

  史苗:第一数据要大,所谓的大要把大家连起来。第二,要重新思考定位,思考利益的分配机制,最后我们要相互信任,我相信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魏客礼:如果说新零售商,我们也需要新消费者,那就需要非常灵活,非常快速,这时候消费者是非常重要的,而且物联网也是非常重要的,需要整合进去。

  陈晓东:连接是手段,不是目的,希望今后的物智慧物流能真正能够给顾客提供价值,提一个建议,是不是智慧物流能够提供全链路的背书,还有,如果哪天各位物流商想往前跨一步做零售商,那么一定要早一点告诉我们,我们可以计划退休了。

  周韶宁:大家讲到智能物流一定是客户带来线上线下现实虚拟世界无缝的连接和体验,所以现代物流一定是更加智能,更加高效,更加环保。

  高红冰:我想进的讨论只能到这里结束,时间的关系。他们刚才讲到新零售和新物流当中很多观点,这些观点将来对我们是非常有启发的。我觉得连接升级,连接的不光是一个商业关系,连接更重要的背后是消费者和商家,和物流商的连接,连接的是信任。

  刚才陈总讲到背书的问题,我认为也是在座各位,尤其是菜鸟需要大力推动的事情。只有在全链路全生态去解决信任问题,我觉得这个价值才是最大的创造。

  好,谢谢各位。

编辑: 贾斯曼
关键词: 新零售下的新物流;圆桌对话;全球智慧物流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