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菜鸟CTO王文彬:未来最重要的不是机器人 而是算法科学家

2017-05-22 18:30:00来源:央广网

  “随着物流业进入智能时代未来五年,智慧物流将进入加速期。”在5月22日举行的2017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菜鸟CTO王文彬表示作为基于物流云端的开放物流平台,菜鸟会通过智慧物流解决方案市场,服务合作伙伴、商家和用户。

  过去几年大数据已在行业初步运用智能硬件也在行业崭露头角以电子面单为例,刚刚发布2017年阿里巴巴年报显示中国零售平台上81%的商家在使用菜鸟标准化的电子面单,这比上一年的60%有了大幅提升,菜鸟其他大数据产品也对行业降本提效明显。

  同时行业也面临巨大的挑战:“信息孤岛”程度高达90%,干线空驶率40%,符合现代物流要求的仓储比例不过12%;2016社会物流成本占GDP比例为14.9%,远高于美国8%左右。

  “新零售对物流提出了更要求,也带来新的机遇”王文彬说,依托物流云,物流全局优化倚赖大数据决策和软硬件结合的柔性自动化升级。

  作为大数据处理的基础设施,物流数据上云已是必然趋势,能够从根本上解决物流数据化、在线化,聚合数据孤岛,集中解决安全性问题,降本提效。

  “未来最重要的不是机器人,而是算法科学家。”王文彬说,“算法赋予机器灵魂。”

  王文彬指出人工智能、大数据算法是物流智能化的基础,仓、的柔性自动化,包括无人驾驶、智能配送等,能够实现任意规模、场景下的按需定制快速部署。

  过去四年,菜鸟已打造全球最大的物流数据基础设施,推出了电子面单、物流地址库、物流云、智能云客服等产品。通过大数据社会化协同方式,菜鸟推动了快递网络从IT时代向DT时代全面升级。

  在今年4月的IT领袖峰会上马云在谈到物流时说,“未来30年已不是力量的竞争,不是肌肉的竞争,而是服务别人能力的竞争,体验的竞争。”

  作为基于物流云端的开放物流平台,菜鸟会通过智慧物流解决方案市场,服务合作伙伴商家和用户。目前,中国物流正逐渐从价格竞争转向服务质量的竞争,从过去比拼“包邮”升级到了比拼“当日/次日达”。

编辑: 贾斯曼
关键词: 王文彬;全球智慧物流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