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菜鸟乡村将提供农产品上行全链路解决方案

2017-05-23 09:01:00来源:央广网
  内蒙古的菜鸟乡村司机冯春林每天单程驾驶387公里,日均驾驶时间11小时。他途径的路有些甚至连毛驴车都不敢走。在2017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冯春林被评为“最美乡村物流人”。

  当日,菜鸟乡村宣布县域物流服务升级计划,将为数千位像冯春林这样的农村一线司机、商家和农村消费者搭建更智能便利的农村上行下行双向智慧物流网络。

  智能路线规划 让人人都是老司机

  “每天我要送15个村,有时候这个村没有包裹,我还要重新规划自己的路线,也不知道绕了多少弯路。”冯春林说。

  此次菜鸟乡村推出的“智村宝”将根据每日包裹数量、海拔、路况为像冯春林这样每天奔波数十个村点的司机实时提供最优质的配送路线。同时会根据司机反馈,机器学习,实时优化,形成最短距离,最小油耗,最为合理的驾驶时间,让人人都是老司机。

  “现在菜鸟乡村的合作伙伴每天的行驶里程超过28万公里,智村宝将为他们节省1/3的行驶距离,全年节省里程可绕地球600圈,将为合作伙伴带来上亿元的成本节省。”菜鸟乡村数据博士李潜飞介绍。

  同一个地址 同一个包裹

  菜鸟订单数据显示,发往农村电商包裹,发货人,收货地信息重合率高达60%。

  去年4月,菜鸟乡村联手统一、威露士、立白、柔诺、金龙鱼等商家推出百货集包服务。

  菜鸟乡村负责人熊健说,所谓集包模式是指以县为单位的用户,在电商平台下单一定数量级后,货物统一发送到菜鸟在县一级的服务中心。“这就像是团购,以可口可乐为例,过去农村网购往往是一个个单独的包裹发送出去,但集包模式把所有订单汇总起来,通过末端物流体系统一配送。这种策略可以有效控制物流成本。”

  此次菜鸟乡村推出集包模式升级版——橙运流通服务,为线上商家、县域商家提供自选式集单发货服务。通过菜鸟四级地址库,可以任意选择一个乡镇、一个县、乃至一个市作为集货单位,商家只需将同类商品打包成一个包裹、一个托盘、乃至一个整车,点击发货,菜鸟将根据商家仓库位置,利用社会化干线,按照系统提示配送至集货地,配送车辆根据系统提示,依次卸货至位于乡镇橙运服务站,站点可根据系统完成全链路配送。

  橙运流通服务使用B2B的物流方式,大大节约包材、人工成本,实现2C的配送体验,成本节约50%以上,货损率可以降低100倍。

  让每个农民的钱都花在刀刃上

  菜鸟乡村一直探索不同的农村供应链解决方案。今年4月与农村淘宝、延边州政府合作,成立了农产品首个全链路解决方案的服务中心仓。菜鸟乡村通过全链路信息监控,优化链路设计,实时监控各环节生产、运营过程,为延边大米供应链效率达成保驾护航。

  未来,菜鸟乡村将推出“菜鸟农业”产地仓服务,为农产品提供全链路上行物流解决方案。农业合作社只需按销售周期,生产随时入仓,低库存流转,通过辐射全国的干线运输能力,实现一仓到全国主要城市线上、线下的2B能力,协同菜鸟联盟成员,实现一仓发全国和多仓覆盖全国的2C能力,确保产品最短时间达消费者

  菜鸟乡村将为农产品上行提供入仓质检,实现源头控品,而统一的包材,帮助卖家提升品牌形象,降低破损。数据显示产地入仓模式商家全链路平均可以节约15%的物流成本,真正做到还利于农。

  同时“菜鸟农业”也为村民提供大件农资农具从工厂直达田间地头的拼车购模式。拼车购试运行仅仅2月,全国已拼近千车次,累计运输货物2万吨;节省物流中间环节费用月300万元。

编辑: 贾斯曼
关键词: 菜鸟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