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百度陆奇谈无人车:我们不是破坏者 与车企双赢

2017-06-16 09:59:00来源:环球网

  上周,百度总裁兼COO陆奇在《华尔街日报》主办的D.Live会议上接受采访时表示,百度正通过搭建开源生态系统与合作伙伴互利共赢,在无人驾驶领域百度不是破坏者,与车企是双赢的关系。陆奇认为,未来无人驾驶领域竞争的决定性因素就是软件迭代的速度,阿波罗开源生态系统将在三五年内超越其他所有封闭系统。

  据悉,今年4月份百度正式推出阿波罗计划,该平台囊括了一套完整的软硬件和服务体系,包括车辆、硬件、软件平台和云端数据服务四部分。通过向合作伙伴开放百度无人驾驶软件平台,开放环境感知、路径规划、车辆控制、车载操作系统等功能的代码或能力,并提供完整的开发测试工具,来帮助整机厂结合车辆和硬件系统,快速搭建一套完整的自动驾驶系统。

  陆奇表示:”这对于合作双方来说是双赢,百度会在算法、数据等擅长的领域进行商业布局,而不会入侵合作伙伴的领域。”合作厂商通过吸纳百度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将以更快的更新速度为市场带去更好的产品”。借助合作企业平台将收集到更广泛的一线真实数据,并加快在数据、算法和软件开发方面的迭代速度,这对于未来无人驾驶领域竞争至关重要。

  有媒体称,阿波罗计划是百度无人车计划中里程碑式的一步,百度正在组建一个囊括整机厂、ADAS厂商、传感器及其他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生态布局。今年七月份百度将率先开放封闭场地的自动驾驶能力,年底将输出在城市简单路况下的自动驾驶能力,并在2020年前百度将逐步开放至高速公路和普通城市道路上的全自动驾驶。

  据悉,今年以来百度已陆续与奇瑞、北京汽车、一汽解放、博世集团、大陆集团等业界伙伴达成深度合作。并有全球60多家车企、超过200款车型与百度展开合作。

  这些合作旨在通过优势互补,加速自身在智慧汽车领域布局。早在在阿波罗计划公布当天,百度即与奇瑞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以“互联网+汽车”创新合作模式,共同探索自动驾驶技术成熟和商业化。6月初,百度又相继与全球排名第一和第二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博世集团和大陆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大集团将发挥彼此在汽车零部件和互联网技术上的竞争优势,为自动驾驶、车联网和智能移动服务提供全面可靠的解决方案,此外三方还将共同探讨和实践对应商业模式,加速技术向产品的有效过渡。不久前开幕的CES Asia展上,百度又与德赛西威、联合汽车电子、航盛电子、博泰电子等4家一级制造供应商供应商达成合作。更详尽的合作信息将在7月初进行公布。

  和谷歌的强势合作风格不同,百度搭建的阿波罗开源平台将平等地吸纳更多优质伙伴,与更多车企分享百度领先的高精地图、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领域技术成果,而这也将进一步加速无人车领域整体研发进程。

  陆奇表示,开源生态系统将比封闭公司更灵活,更能适应复杂多变的远方道路,这符合历史自然发展规律。未来,只有开放系统,通过开源驱动创新,才能创造出适应市场需求的真正无人车。

编辑: 王蕊
关键词: 车企,航盛,谷歌,百度总裁,开源
'

百度陆奇谈无人车:我们不是破坏者 与车企双赢

上周,百度总裁兼COO陆奇在《华尔街日报》主办的D.Live会议上接受采访时表示,百度正通过搭建开源生态系统与合作伙伴互利共赢,在无人驾驶领域百度不是破坏者,与车企是双赢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