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朋友圈转发广告要承担法律责任 其他国家如何监管社交网络广告

2017-06-16 17: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在朋友圈帮朋友转发广告,在不少人看来只是举手之劳,可是一不小心,这样的行为就有可能为自己惹来麻烦。根据新《广告法》的规定:在朋友圈转发广告,也要负法律责任。

  据河南台记者张亦弛介绍,不少人表示朋友圈广告越来越多,刷屏让人反感,还有人吐槽“微商广告多是虚假宣传”、“广告霸屏见一个拉黑一个”。

  出于给朋友帮忙或抢红包,很多人也会在朋友圈里转发广告。也许在转发的过程中,你就摊上事儿了。根据新《广告法》第五十五条第三款规定,广告经营者或者发布者明知或应知广告虚假,仍然发布广告,工商机关可以处2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罚款。河南予瑞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华阳介绍,“你转发广告是有决定权的,可以转可以不转,也可以对内容进行编辑,一旦你转发就成了广告的发布者。依据《广告法》规定,要负相应的法律责任。”

  帮朋友转发广告信息并没有收红包或者是其他的费用,是否属于广告?李华阳律师表示在新《广告法》中,已经删除了旧广告法中关于涉及“费用”的前提,无论你是否收取了费用,都不影响你所发布的信息是否属于广告的性质。广告真实可以发布,无法确定广告是否真实,建议最好不要发布。

  全球各大社交平台都在尝试广告之外创新的商业模式,无论是推特、脸书还是Instagram都没有能够舍弃广告这一条传统生财之道。毕竟除了流量的优势外,基于地理位置和社交关系的快速传播及个性化营销,相比传统的聚合平台更具优势。

  类似国内在朋友圈里的广告转发现象,在各国民众的社交网络里是否也常常上演?类似的社交网络广告以怎样的形式存在?又有着哪些法律规范或者管理方式?

  首先来看澳大利亚,据《全球华语广播网》澳洲观察员胡方介绍,在澳大利亚,社交媒体的广告越来越多,广告的形态目前相对来说比较含蓄和传统,如果不需要选择拒绝推送就可以。正因为如此,目前澳大利亚还没有具体的法律条文来约束社交网络广告问题。澳大利亚并没有禁止社交媒体朋友圈的广告发布,但却有较为严格的限制。早在2012年,澳大利亚一个判例法规定,企业主在社交平台上的广告即使是以个人名义发布的广告,也需要遵循澳大利亚消费者保护法,而澳大利亚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会要求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广告,企业主或个人名义发布的不应当存在误导性的言论,同时需要做好他人在发布的广告信息下边评论的监督作用。遇到具有误导性、虚假性和欺骗性的评论需要及时删除,对这些发表评论的消费者的内容负责。

  澳大利亚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考虑所有消费者对社交平台广告而做出的投诉。如果消费者因为一些社交平台的不实宣传广告而决定的购买行为,商家有义务向这类消费者进行退款。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在澳大利亚的社交平台上绝大部分用户并不会发布广告,通常澳大利亚只有一些网红会接单发布广告,粉丝也会对这样的广告买账。一些专门的企业例如澳大利亚的社交媒体初创企业视觉放大器,签约了700多名网红,对接一些时尚消费品、电子产品等品牌进行广告宣传。目前该广告公司由于不错的发展势头已经上市。作为普通用户,社交平台相对来说会比较纯粹,目前仍以发布自己的生活信息为主,如果自己要买东西或卖东西,还是会去专门的购物平台,而不是社交平台,全民皆商的概念似乎离澳大利亚还非常遥远。

  和澳大利亚类似,在欧美国家,所谓的朋友圈、社交网络广告形式往往和网红以及粉丝经济相联而生。全球华语广播网特约观察员尹莎介绍,在欧美一些年轻人的社交网络圈,类似的广告形式比较常见。据观察,欧美本地人使用社交网络主要在两个社交平台上,会有很多时尚博主分享自己的日常生活照片以及视频,由于这些博主的粉丝大多数都在几百万以上,因此会有很多商家通过赠送商品和付费方式希望这些网络红人用视频和照片来推广商品。比如不能做香烟的广告,烟草公司会通过让一些上百万粉丝的时尚博主,在有烟草公司名字标志的地方拍时尚大片。目前为止,这种通过社交平台的广告营销模式要比传统的销售模式便宜,更有曝光度。

  最后来看俄罗斯,据《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俄罗斯目前对社交媒体朋友圈的广告没有严格的法律监管,目前实行的广告法大部分内容是2006年制定的。尽管2017年俄罗斯政府修改了一定条款,但主要只涉及禁止“有损俄罗斯国家领土完整”的行为。11年前的俄罗斯社交媒体和自媒体还远远没有今日盛行,法律监管的重点只针对于电视和平面媒体。由于法律的滞后性,俄罗斯的社交媒体朋友圈广告成了非法宣传的重灾区,很多在传统媒体无法宣传的广告主积极转战社交媒体,美其名曰口碑宣传。俄罗斯还存在地下社交媒体广告代理,通过专业软件同时登陆众多账号,有步骤、分批次地针对特别朋友圈密集发布信息,以达到最佳的广告效果。时至今日,这种广告形式已经成了俄罗斯地下经济的一个巨大产业,不仅影响着政府税收,还涉嫌非法宣传以及操纵社会舆论。

  俄罗斯的社交媒体平台注意到这种现象,但在监管标准和执行上却显得力不从心。朋友圈的人数多可以上万人,多少人可以裁定为广告宣传是其难点,同时朋友圈带有一定的封闭性和私密性,如何人工监管涉及隐私。以目前俄罗斯最大的社交媒体平台相关广告条款为例,只有区区5条标准,比如禁止发布的信息中过分使用大量表情符号、含有无限制的影音图片、大量占用用户屏幕空间、不符合俄罗斯联邦38号广告法以及过于暴力粗俗等。但是由于社交网络天然具有的匿名性,网络媒体平台能做的最多只是关闭其账号。根据俄罗斯新法,无论是何种形式的广告,俄罗斯境外的外汇经纪商不可以在俄罗斯进行广告营销,除非获得俄罗斯牌照,这些公司纷纷转战社交媒体朋友圈,并提供丰厚的广告佣金。

编辑: 王蕊
关键词: 社交网络;微商;Instagram;广告形式;法律监管
'

朋友圈转发广告要承担法律责任 其他国家如何监管社交网络广告

帮朋友转发广告,只是举手之劳,可是一不小心,这样的行为就有可能为自己惹来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