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奢侈品包包也能共享 抖包包平台押金最高1.9万元

2017-06-17 10:14:00来源:证券日报

  创始人程凯文坦言,目前没有引入信用担保机制,包包押金是市场价的30%-50%

  ■本报记者 李 冰

  随着“共享经济”这一概念的流行,打着共享旗号的各类衍生产品和服务也将各行业推到了新商业浪潮的风口上。从滴滴出行到共享单车,在创业热情与资本青睐下,共享经济遍地开花。如今“共享家族”再添新成员——共享包包。

  近日,奢侈品包包共享租赁平台“抖包包”对外宣布,已获得猎鹰创投种子轮和A股中小板上市公司联合创始人天使轮共计千万元级融资。平台创始人程凯文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市场扩展、团队扩张及产品研发等方面。

  资料显示,抖包包隶属于北京埃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产品以奢侈品女包共享租赁、以租代买为主要业务模式(B2C+C2B2C)。抖包包主要通过微信服务号和App搭建女性用户之间的奢侈品包包共享平台。用户可以通过关注微信服务号或者下载App,实现浏览、租赁、置换、购买、在线支付等服务。

  抖包包试水奢侈品共享

  押金最高达1.9万元

  有机构报告显示,中国奢侈品市场正逆全球趋势增长,预计2017年达到1243亿美元。然而随年轻一代崛起,奢侈品线下门店反而陷入关店潮,消费者网上购买、租赁的意愿正在上升。

  而奢侈品租赁模式在欧美已经兴起:许多会员店以年费形式出租奢侈品,会员则像租车一样按出行预订。

  抖包包就是国内试水这一领域的代表之一。平台以奢侈品女包为切入点,把存量市场变成一个增量市场,让更多消费能力强的用户可以通过平台把闲置的女包变现,然后继续购买奢侈品,消费能力弱一些的用户可以通过平台租赁到她们喜欢的包包。

  “据我了解,美国和日本的几家奢侈品租赁公司发展都非常迅速,付费用户体量庞大,盈利能力强。公司估值普遍在1亿美元到5亿美元之间,从这个角度分析,资本市场看好奢侈品共享”,程凯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们非常清楚未来的消费市场,由于时尚产品的快速迭代,用户不需要支付全款拥有一件未来会被闲置或者低频使用的商品,而支付一定的费用取得一定时间的使用权会变得更经济、环保。我们把这样的商业模式称作消费升级里的费用降级。”

  6月14日,本报记者登陆抖包包的微信公众号发现,目前上线包包虽不足百个,但国内相对认可的全球一线品牌如LV、GUCCI、CHANEL、Dior等经典款女包均在其列。全部上线包包中,租金最低为99元,最高为1878元;押金最高达19000元,最低为999元。以GUCCI的一款饺子包为例,押金为999元,月租金为99元。

  目前,有些包包已经被租走。程凯文表示,“我们目前其实还没有正式上线,现在算是测试期,但已经有客户下单了,已经有20多个包被租走。”

  业内建议与征信机构合作

  是否有盈利前景还需观望

  《证券日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女性朋友,她们大多对此表示新鲜,但是否真的愿意去租,却选择观望的居多。

  “对于非一二线城市的消费者来说,租包的消费模式还需要时间检验。而对一二线城市崇尚潮流的女士来说,无疑是福音,因为花几千元买个包,过几个月闲置,从性价比上来说不划算”,投之家CEO黄诗樵对本报记者表示。不过,他同时也对该模式提出两方面疑虑:第一,用户群体到底有多大,是否能让抖包包成为商业模式。第二,社会的信任成本较高,长期来说不会改变,共享单车最大的问题是损坏,共享包包最大的问题是假货,基于国产强大的山寨能力,一些品牌的假货根本无法辨别,而且以B2C的模式进行租赁,更增加租赁双方的沟通成本。

  程凯文向《证券日报》记者坦言,目前平台没有引入信用担保机制,所有用户需要支付一定的押金,押金是包包市场价的30%-50%。“我们非常相信用户会珍惜自己喜欢的包包,如果出现损坏需要赔偿一定修复费用,如果丢失我们会视为购买扣除全部押金。”

  对此,黄诗樵认为,“押金是包包市场价的30%-50%,不增加其他违约成本,一定有包包到期不归还的现象。如果有1只包到期不归还,就等于损失了将近2000元。”在他看来,奢侈品共享模式最好与信用机构合作,进行押金的分级设置,同时历史租赁次数也计入到减押金的设置里。“借充电宝、雨伞,甚至租汽车和单车都可以在支付宝免押金,说明这些商户通过这个征信渠道,提升用户的投资体验,是走得通的。”

  至于盈利方面,程凯文则表示“暂时没有时间表”。但以目前国内的情况来看,共享包包基本只能和共享单车一样,纯靠租金盈利。黄诗樵给本报记者算了一笔账,共享单车(以OfO为例),单辆车采购成本为224元,算上折损率30%,单量车成本为320元,假设每辆车单日流动5次,收入5元,64天即可回收车辆部分的成本。而抖包包平台上产品的售价和租金,平均每只包的成本回收大约需要10个月,从这个角度看,盈利前景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编辑: 王蕊
关键词: 押金;证券日报;OfO;支付宝;奢侈品
'

奢侈品包包也能共享 抖包包平台押金最高1.9万元

而奢侈品租赁模式在欧美已经兴起:许多会员店以年费形式出租奢侈品,会员则像租车一样按出行预订。程凯文向《证券日报》记者坦言,目前平台没有引入信用担保机制,所有用户需要支付一定的押金,押金是包包市场价的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