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猫眼电影独立上市前景几何 行业格局或被重写

2017-06-19 09:54:00来源:中国经济网

  自从猫眼电影正式独立分拆,并引入光线传媒入股后,业内对猫眼电影未来将如何发展议论纷纷。6月18日,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在第二十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中国影视领袖峰会上表示,猫眼电影有独立上市的计划。在业内人士看来,猫眼电影若能独立上市,能在资金层面获得更大的助力,使其发展旗下业务,同时作为国内三大电影票务平台之一,猫眼电影的上市无疑也会对行业带来一定影响。

  独立发展愈发明确

  王长田在活动现场表示,光线传媒在投资的大部分公司中所占股份都较少,惟有对猫眼电影属于大股东,目前猫眼电影也有独立上市的计划,在各个市场上市都在考虑范围内。通过观察可以发现,近年来猫眼电影一直在往独立发展、独立上市的方向发展。

  猫眼电影原本为美团电影,于2012年正式上线,并在2013年更名为“猫眼电影”,随后在2015年7月,猫眼电影独立为美团网旗下的全资子公司,但这并未是猫眼电影对自身架构调整的终点。2016年4月,猫眼电影再次进行重大战略调整,美团大众点评正式对外宣布,分拆猫眼电影业务,猫眼电影由此成为一家独立运营的公司,并决定重点发力电影上游业务,不只是电影发行,还涉及影视项目的投资出品,不再是人们传统印象中的电影票务平台。

  除了将自身变为独立运营公司并调整业务结构外,近年来猫眼电影还在不断扩大自己的市场规模,并引入新股东扩充行业资源。首先在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后,猫眼电影也在此期间完成与大众点评电影频道的整合。除此以外,2016年5月,光线传媒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控股股东光线控股以1.76亿光线传媒股份和8亿元现金换取猫眼电影38.4%的股权,同时光线传媒以15.83亿元现金购买猫眼电影19%的股权,此次交易完成后,光线控股和光线传媒合计持有猫眼电影57.4%的股权,而猫眼电影则可获得光线传媒的行业资源,从而部署自身在电影上游的业务。此外在今年5月底,光线传媒发布公告称,拟以1.3亿元向猫眼电影转让网票网股权,且此次交易在光线传媒当初控股猫眼电影的交易中就已进行了商定,并非临时起意,这意味着猫眼电影将拥有网票网68.55%股权,成为网票网的控股股东,并进一步扩大自己的市场规模。

  经过一系列的调整与布局,一方面猫眼电影的市场占有率已经相对稳定在36%-42%之间,另一方面猫眼电影也从2016年净利润亏损5.11亿元变为今年一季度实现盈利。王长田此前在投资者交流会上曾透露,今年一季度猫眼电影平均月利润超过5000万元,单月最低利润超过4000万元,其中在卖品及广告收入等非票务收入上增长1100%,电影投资和发行收入增长1450%。然而,对于是否会如王长田所说计划独立上市,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时,猫眼电影方面未针对此事做出明确回复。

  借资本扩充实力

  猫眼电影想要独立上市的意图已经愈发清晰,并逐步积累自身实现独立上市的条件。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猫眼电影已获得较大的市场占有率,但仍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假若猫眼电影未来能顺利登上资本市场,首先会在资金层面得到较大的补充,帮助旗下业务的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现阶段猫眼电影的主要业务包括电影业务、票务业务、广告衍生业务,同时猫眼电影已展开资本布局,投资相关公司,并联合辰海资本发起成立“妙基金”,重点关注投资新媒体、新文化、新消费和新技术四大领域的中早期优质创业公司。在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看来,在线票务平台除了线上售票功能之外,利用其平台优势深入电影投资制作、发行宣传等环节,在泛娱乐生态中快速布局并占有优势也至关重要。

  猫眼电影CEO郑志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在电影票务电商这个业务维度上,想象空间基本已经看到天花板了,现在猫眼电影是往整个产业链环节的深处走,做电影发行、影视项目投资、影院数据营销服务等,“单靠互联网票务业务获得的发展规模是很有限的,而纵向的产业链深度拓展却能够持续加深这个护城河,必须在电影产业链里不断加强一鱼多吃的能力,然后再向其他领域从广度上逐步扩展”。

  然而,猫眼电影若要进一步深入文娱产业,仍是强敌环伺。首先在猫眼电影的起家业务即票务领域,虽然猫眼电影的市场占有率稳定在三四成,但微影时代旗下的娱票儿及格瓦拉、阿里影业旗下的淘票票也不可小觑,三者的市场占有率差距较小,并未拉开明显距离。且值得注意的是,现阶段微影时代也在基于票务业务向电影产业链上游延伸发展,成为相关影片的联合出品方或是发行方,并对影片进行投资、保底发行,甚至成立了娱跃影业,围绕泛娱乐产业链投资了开心麻花、君舍文化等内容制作公司。除了同类公司的竞争外,猫眼电影纵向深入电影产业链无疑也会与传统影视公司产生竞争。

  投资分析师许杉认为,猫眼电影若能实现上市,首先能获得资金层面的补充,增强资本实力,推动该公司旗下业务的加速布局与发展,此外猫眼电影也能因此提升业内影响力,帮助自身获得更多优质资源。

  行业格局或被重写

  猫眼电影若能实现上市也会对整个行业带来一定影响。许杉认为,从目前情况来看,基于此前的票补大战等因素,较高的投入也让国内不少在线票务平台或是相关公司出现亏损,比如阿里影业公布2016年全年业绩时,虽然阿里影业获得9.05亿元的营业收入,但由于淘票票的推广支出,导致阿里影业亏损9.59亿元。而现阶段国内对上市公司的上市要求包含最近三年连续实现盈利,假若猫眼电影能够实现上市,意味着该公司业绩已经稳定,并能连续多年达到盈利,这或许能对行业内其他公司的业务发展、商业模式的完善产生一定帮助或者促进。

  在从业者看来,通过此前一段时间的市场竞争,国内在线票务平台已经出现整合的情况,包括猫眼电影和大众点评电影频道的整合、微影时代和格瓦拉的合并等,使得现阶段该行业呈现出猫眼电影、微影时代、淘票票、百度糯米四大平台厮杀的局面,猫眼电影此后若登上资本市场、增强自身实力,或许能推动在线票务领域寡头局面愈发清晰,资源进一步整合。

  据比达咨询日前发布的《2017年一季度中国在线电影票市场》研究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电影在线出票量占电影票出票总量比例为82%,在线选座出票量对在线出票量的贡献达到95.6%。其中在线票务平台的市场占比方面,猫眼电影以22.96%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随后则是拥有娱票儿和格瓦拉的微影时代,以19.77%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二,排在第三位的则是淘票票,市场份额为15.79%,随后则是获得8.51%市场份额的百度糯米,其他在线平台的市场份额为6.73%。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目前形成的是四大票务平台占据绝大多数市场份额的初定格局,但不同平台之间的竞争尚未结束,未来还需要看服务质量、对用户偏好的把握、产业链上的深入合作等综合实力的比拼,同时在线售票平台深入整个电影市场上下游成为必然趋势。猫眼电影若能首先实现独立上市,并借此机会增强自身实力,也会对市场格局带来变化。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

  猫眼电影大事记

  2012年2月 猫眼电影正式上线

  2015年7月 猫眼电影独立为美团网旗下全资子公司

  2016年4月 猫眼电影分拆为独立运营公司

  2016年5月 光线传媒入股猫眼电影

  2017年5月 光线传媒向猫眼电影转让网票网股权

编辑: 贾斯曼
关键词: 猫眼;电影频道;电影市场;电影发行;行业资源
'

猫眼电影独立上市前景几何 行业格局或被重写

自从猫眼电影正式独立分拆,并引入光线传媒入股后,业内对猫眼电影未来将如何发展议论纷纷。经过一系列的调整与布局,一方面猫眼电影的市场占有率已经相对稳定在36%-42%之间,另一方面猫眼电影也从2016年净利润亏损5.11亿元变为今年一季度实现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