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喜马拉雅FM发布全内容AI音箱 智能音箱或成新风口

2017-06-20 17: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6月20日消息(记者 王蕊),喜马拉雅FM于6月20日下午举办发布会,推出全内容AI音箱“小雅”,并在现场与彩虹室内合唱团完成了“人机合唱”的演出。

  喜马拉雅FM联席CEO余建军介绍说,“小雅”是围绕目前用户的真实收听需求打造的一款“内容型音箱”。在此之前,绝大多数智能音箱都是“交互型音箱”,音频或音乐平台仅是作为接入方授权提供一定的内容。

  余建军表示,“小雅”的“云历史”以及“断点续播”功能可以记录用户在任何一台设备上的收听记录。同时,由于喜马拉雅FM对平台内80%的内容进行了深度语音校验,所以“小雅”的高频内容用户真实点播准确率超过90%,语音唤醒率达到95%以上,家庭日常环境误唤醒率小于两天一次。在内容方面,获得了来自喜马拉雅FM、百度音乐、虾米音乐以及豆瓣音乐等各平台内容的授权。“内容是小雅最大的优势之一,在未来,AI的实际运用一定是需要有足够多的内容去打磨。”余建军表示。另外,“小雅”能够主动学习,以“猜你喜欢”及“订阅更新”智能推送内容,利用音频内容算法,提供智能推荐。据悉,“小雅”售价999元。

  过去几年间,智能音箱领域已汇集了包括谷歌、苹果、微软、三星、索尼等在内的几乎所有国际巨头。“互联网女王”玛丽·米克尔的互联网年度趋势报告,也已经连续两年肯定了智能语音交互的未来。

  在国际方面,来自Statista的市场报告显示,全美如今已有接近10%的家庭购置智能音箱产品,未来3年市场规模即可实现120%的增长。

  在国内,尽管阿里、百度、京东、小米、联想这些一线大厂同样纷纷涉水这一行业新边疆。

  智能音箱是一个除了硬件外还能有很多其他方式赚钱的平台。TECHnalysis Research咨询公司负责人曾表示:苹果公司主要是给用户提供苹果音乐服务;亚马逊显然想要做基于商业的服务;Google更多的是做跟搜索有关的事情和提供广告服务;微软则想成为用户生活中央控制系统,虽然目前还没有推出自家的智能语音硬件,但扬声器制造商Harmon Kardon最近发布的Invoke搭载了微软Cortana语音助手软件。

  除此之外,智能音箱被认为是所谓的智能家居控制中心。智能音箱在未来可能成为连接智能家电的枢纽。例如,亚马逊的Echo就能够控制许多互联网连接的家用设备,从灯泡到恒温器到门锁。Google Home具有类似的功能,而Apple的HomePod也应允可以做到。

  从老式的触摸屏和鼠标键盘的人机交互转变成通过语音进行人机交互。有分析师认为智能音箱是人机交互发展过程中的一步。

  2017年,被业内誉为是人工智能应用元年。在这番智能音箱的中场赛事里,谁能够实现自我进化的野望,可拭目以待。

编辑: 贾斯曼
关键词: 喜马拉雅;小雅;智能音箱
'

喜马拉雅FM发布全内容AI音箱 智能音箱或成新风口

“小雅”是围绕目前用户的真实收听需求打造的一款“内容型音箱”。在此之前,绝大多数智能音箱都是“交互型音箱”,音频或音乐平台仅是作为接入方授权提供一定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