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地铁今起试点“刷手机”进站 苹果手机除外

2017-06-26 10:33:00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从餐厅到便利店,从出租车到煎饼摊,人们越来越习惯于将手机当成钱包来使用。今日,记者获悉,北京地铁联合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启动刷手机乘车项目,项目首期在房山线启动试点。目前近160款手机可以使用“手机一卡通”服务,但苹果手机暂时无法开通。

  北京地铁联合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推出的“手机一卡通”项目将开启北京地铁移动支付应用。据北京地铁公司介绍,所谓“手机一卡通”,是指实现一卡通与手机的合二为一,让市民出行不必携带实体一卡通,刷手机即可畅行北京地铁,摆脱了原来找卡、忘带卡的烦恼。同时,手机一卡通支持在线充值,用户可通过下载指定APP,三步操作即可秒充到账,无须前往人工网点排队办理。

  需要注意的一点是,目前该功能只适用于具备NFC功能(非接触式射频识别)的手机,市民想了解自己的手机是否支持该业务以及具体开通方法,可登录“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bmacwx)微信平台查询。目前,小米、华为、三星、努比亚、一加、魅族等品牌近160款具有NFC功能的机型均已支持这一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手机一卡通与一卡通普通储值卡一样,在刷卡过程采用脱机离线交易模式,不依赖网络环境,但在线充值时需要网络环境支持。

  退卡退资方面,依据手机品牌商与移动通信运营商相关业务规则,“手机一卡通”不支持退卡,但可办理退资业务。

  据悉,目前一卡通公司在积极研发手机一卡通在线退资,在功能上线前的过渡期,用户如有退资需求需前往指定网点,未来即可随时随地通过手机在线办理。

编辑: 王蕊
关键词: 北京地铁;在线充值;苹果手机;魅族;手机在线
'

北京地铁今起试点“刷手机”进站 苹果手机除外

北京地铁联合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启动刷手机乘车项目,项目首期在房山线启动试点。但苹果手机暂时无法开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