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5月视频市场:移动月活历史性突破10亿 53%是爱奇艺用户

2017-07-05 16:42:00来源:央广网
  根据最新的艾瑞mUserTracker显示,2017年5月,中国移动视频用月活跃设备达到10.1亿台,使用时长达198.7亿小时,达到历史新高,月活数首次突破10亿台。爱奇艺、腾讯视频的月活数和观看时长位列一、二,并保持高速增长,优酷月活、使用时长均呈下跌趋势,和第一集团的差距拉大。

  三强格局瓦解,爱奇艺保持优势

  

  2017年前5个月,爱奇艺APP、腾讯视频APP、优酷APP月活数量趋势图

  数据显示,2017年5月,移动视频APP月活达10.1亿台,爱奇艺、腾讯视频和优酷分别达到5.4亿台4.9亿台和3.1亿台,爱奇艺用户占比达53%,依旧是唯一覆盖超一半的视频APP。相较2017年4月份,爱奇艺和腾讯视频的月或设备均增长1500万台左右,而优酷APP月活则流失2500万台以上,和前两强的差距已经被拉大到2.3亿台和1.8亿台,传统三强格局已经实质性瓦解。

  在代表绝对市场份额的使用时长方面,爱奇艺、腾讯视频和优酷的月使用时长分别达到63.7亿小时、44.5亿小时、35.1亿小时;爱奇艺、腾讯视频保持增长,优酷APP则持续下跌。腾讯视频在用户黏性,即单机观看时长方面稍显不足,但用户量和领头羊爱奇艺的差距并未明显拉大,对优酷的优势已经拉大到近10亿个小时。这意味着在移动视频端,爱奇艺、腾讯视频的两强格局正式形成。

  爱奇艺时长仅次微信,腾讯视频月活将破5亿

  从全网角度看,移动视频的崛起打破了社交应用对移动互联网市场的垄断。2017年5月,微信、QQ和爱奇艺是仅有的三款月活超5亿台的APP,以现在的趋势看,在视频行业爱奇艺将继续保持绝对优势,但腾讯视频有望在6月份踏入5亿俱乐部门槛,成为视频行业第二款、全网第四款月活破5亿台的超级APP。

  在月使用时长方面,爱奇艺月使用63.7亿小时,站全移动互联网使用总时长的8.44%,是仅次于微信的中国第二大APP,与第三名QQ的差距拉大到16亿小时。同时爱奇艺APP保持增长速度的前提下,将有望在年中实现对QQ的用户量超越,成为仅次于微信的中国第二大移动应用。

  在移动视频领域,爱奇艺、腾讯视频的双强格局已经稳固,但细分领域的基于依旧存在。西瓜视频(原今日头条)以7400万台的月活数量,超越老牌网站搜狐视频位列第八,仅次于芒果TV,显示出信息流短视频的爆发力,和广阔的市场前景。

  

  2017年5月视频APP月活设备排名

  

  2017年5月视频APP月使用时间排名

  PC视频市场:集中加速

  相对于变化依旧迅速的移动视频市场,PC视频市场整体稳固,但集中趋势还在加大。

  根据艾瑞iUT数据显示,2017年5月,爱奇艺、优酷土豆和腾讯分别以3.7亿、3.3亿和3.1亿的月活用户位列前三,但爱奇艺的月观看时长达21.2亿小时,只比腾讯(11亿小时)和优酷土豆(10.4亿小时)之和略少,显示出更高的用户活跃度。

  

  2017年5月PC视频日活、月活用户排名

  

  2017年5月PC视频日观看时长、月观看时长排名

  虽然整体月用户规模相当,但用户黏性却差异巨大:爱奇艺、优酷土豆和腾讯的日用户分别为7300万、4802万和3460万人。在PC端,爱奇艺的人均月观看时长达到345分钟,即每个用户每个月在爱奇艺观看视频的时间近6个小时;腾讯、优酷土豆的人均月观看时长分别为213分钟和189分钟。IP开发的娱乐生态服务、VIP会员内容、信息流内容,都是提升用户黏性和使用时间的重要因素,这也是视频服务已经成为互联网基础服务、用户量趋近饱和的环境下,视频行业新的变化趋势,更多形式的优质内容、付费衍生服务,都是进一步集中用户、提升商业价值的决定性因素。

编辑: 贾斯曼
关键词: 爱奇艺;视频;用户
'

5月视频市场:移动月活历史性突破10亿 53%是爱奇艺用户

根据最新的艾瑞mUserTracker显示,2017年5月,中国移动视频用月活跃设备达到10.1亿台,使用时长达198.7亿小时,达到历史新高,月活数首次突破10亿台。爱奇艺、腾讯视频的月活数和观看时长位列一、二,并保持高速增长,优酷月活、使用时长均呈下跌趋势,和第一集团的差距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