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程维称共享让城市发展更可持续

2017-07-10 16:26:00来源:央广网

  近日国家行政学院第6期市长培训班滴滴出行参观调研并滴滴出行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程维交流座谈。程维表示过去五年,滴滴虽然推动了交通工具线上化,但当前交通行业仍有一些底层问题等待解决,只有共享才能让城市可持续发展。

  滴滴出行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程维与市长班学们交流

  目前滴滴每日新增轨迹原始数据超70TB,每日处理数据超4500TB。基于大数据和智能调度、路径规划、交易引擎等人工智能技术,滴滴已经和全国二十多个城市开展了智慧交通战略合作,帮助政府进行前瞻性的市政规划和基础设施布局。智慧诱导屏、智慧公交、智慧代驾热力图、“互联网+信号灯”等滴滴智慧交通项目已经在济南、贵阳、深圳等城市落地并取得成效,以济南为例,滴滴“智慧信号灯”就让经十路早晚高峰期的交通延误时间均下降了超过10%

  交流会上,程维回顾了滴滴出行的发展史程维坦言,交通信息是最晚被线上化的。过去五年,滴滴在做的事情就是不断地努力把所有的交通工具线上化。线上化虽然提高了出行效率和体验,却仍无法解决交通行业的底层问题--城市道路的增长远远赶不上汽车的增长打车难、买车、停车难等仍然存在

  “所以我们开始在云端进行创新,建立交通出行的‘大脑’,开始推动共享出行,在顶层上解决‘每个家庭要买一辆车’这样一个根本的考虑。我们希望未来滴滴能够成为城市里面出行的运营商,成为共享新能源汽车的运营服务商,大家不再需要购买车辆,而是只购买出行服务”程维认为只有共享才可以让城市可持续发展---不仅城市的汽车总量可以下降;这些新能源车白天在城市里面服务,在傍晚的时候停到郊区,大量停车场也可以重新变回绿地和学校。而随着技术不断突破,在未来5到10年,这些都会开始走入生活,慢慢地改变交通。

  程维同时指出在经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之后,当前我们处于信息革命时代。近二十年来,信息时代技术不断进步,开始每一个细分领域里面改变生活方式,改变生产关系,开始推进许多行业发生变革,期间中国的创新也开始走在了世界前列。“传统工业时代,地方的发展机遇主要是招商引资,但信息时代大力加强和现有互联网平台的深度应用则更为关键,程维说。

  程维还在交流特别强调了出租车和网约车的关系,称两者的核心一定是融合发展程维表示,当前滴滴也在大力推进出租车网约车融合发展、助力智慧城市建设,也相信智慧交通样板城市将在中国。希望未来滴滴发展能够更多地与地方城市、交通管理理念结合,在应用层面共同创新,更好地帮助市民出行。

编辑: 王蕊
关键词: 滴滴;共享经济;出行;智慧交通
'

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程维称共享让城市发展更可持续

基于大数据和智能调度、路径规划、交易引擎等人工智能技术,滴滴已经和全国二十多个城市开展了智慧交通战略合作,帮助政府进行前瞻性的市政规划和基础设施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