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易到迎来新东家 信用缺失下品牌重塑前途难料

2017-07-15 12:33:00来源:中国经营报

  易到迎来新“东家” 品牌重塑前途难料

  韬蕴资本投资控股

  黄辛旭

  7月14日,易到发布声明称,与韬蕴资本达成战略投资协议。后者以股权投资方式战略投资易到,成为控股股东。

  摘下乐视“帽子”的易到正展开新一轮的反击,然而,摆在其面前的资金问题依旧待解。

  股权变更、解决提现问题、再次拿到网约车牌照,近期消息不断的易到似乎要重回市场。但经历了资金问题、欠款风波、乘客用车体验差之后,易到重塑口碑之路显得更加漫长。在网约车市场,滴滴和神州一直都在努力争夺市场份额,留到易到的机会还有多少?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易到本来可以凭借之前积累的口碑和服务走专业路线。现在即便解决了提现问题,恐怕其市场份额还会进一步萎缩。”

  易到“易主”

  6月28日,易到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于近日变更控股股东,已有新的控股股东进入。乐视不再作为易到控股股东,原管理团队继续负责易到的管理、运营等事务。并计划于7月4日举行媒体沟通会,就具体事宜做公开说明。

  但随后事情又发生了变化,易到方面称原定于7月4日的媒体沟通会延期。

  自从易到宣布股权变更之后,关于新的控股方的猜测就不绝于耳。而新控股方则在首汽、平安、韩国上市公司之间猜测不定。有消息称,易到的新控股方或为私募基金蓝巨投资。也有相关人士爆料,收购易到的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韬蕴资本”,蓝巨投资是其子公司。韬蕴对易到这项交易的现金价格在5亿美元左右,交易后,乐视只保留小部分股权。易到用车方面表示对该消息暂时不予置评,韬蕴方面则表示“以官方信息为准”。

  7月14日,猜测得到证实。易到在声明中表示:“7月13日,易到召开股东会议,就韬蕴资本入股易到事宜达成一致,韬蕴资本完成战略控股易到。”

  此次股权变更对易到和乐视双方而言都至关重要,上述业内人士指出:“当初易到用车加入乐视的怀抱,是为了利用乐视的投资,成为乐视生态的一部分,也为了乐视未来的汽车资源。但是就目前来说,易到变更股东,等于当初的设想破灭,不得已而为之。”

  韬蕴资本表示:“已在2017年6月28日与乐视方面就收购‘易到’股权达成一致,并于6月30日向易到注入了首批资金,用以解决车主提现问题。未来韬蕴资本将向易到持续注入所需资金,并整合集团下属公司向易到提供价值资源。”

  在6月28日的公告中除去股权变更事项,易到还提到了之前一直存在的司机提现问题。公告中表示因为受到签署协议等程序的影响,推迟了一天资金到位。原定于6月29日的提现延至6月30日14时。易到称所有易到平台车主都可通过车主端APP提现。

  6月30日,易到通过官方微博宣布,从当日14时起,所有易到平台车主均可通过车主端APP完成提现,提现额200起。

  7月1日,易到发布公告称,全部申请提现的车主均已完成线上兑付,接下来将转入正常提现周期。7月2日,易到最新官方消息证实超过40万司机已经顺利完成提现。

  从7月2日开始,易到转入正常提现周期,固定提现时间为每个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五。开放提现似乎从侧面证明易到已经获得了救场的资本。易到还表示,近期将就专车运营作重大战略调整,包括战略布局、运营体系、定价策略、司机及乘客奖励政策等方面均将作出调整优化。

  一连串的消息让易到看起来重获生机,但其失去的社会口碑如何重塑?

  口碑堪忧

  新“东家”的资金注入显然解了易到的燃眉之急。

  7月3日,据易到大数据统计,开放提现一天后,易到平台整体运力就获得大幅提升,单日运力增长超300%。易到还称,在乘客端用户打车热情也在积极回暖,叫车等待时间相比此前缩短,在线选车体验也较过去明显提升。

  但真实情况似乎并非如此,提现兑付是易到走出泥潭的第一步。而走出泥潭的路并非那么容易。

  “终于提现成功了,(易到用车)APP可以卸载了。”不少易到的司机这样告诉记者。

  但也有司机抱怨道:“我的易到司机端还有100多元不让提现,规定提现额200元起。这一点我很反感,无论多少钱都是我烧油跑出来的,为什么不让我提现?”

  还有司机则是质疑:“为什么以后提现还要受限制,每月最后一个周末才能提现?”

  “其实对我们而言,易到的问题早已经不是提现的问题,而是信用的缺失问题。”一位司机直言。“我本来以为这次等来的也只是一条公告呢,毕竟易到反反复复好几次了。”

  回顾易到的欠款风波,可谓一波三折,且提现问题的存在并非一朝一夕。从今年春节后开始,易到平台无法提现,同时司机端关闭了“提现”按钮,必须亲自携带终端绑定的银行卡等到易到总部进行人工提现。

  随后易到承诺将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司机线下提现,保证每位来访司机能够在15天以内线下提现成功,5月5日前所有涉及提现困难司机的问题全部处理完毕。

  不过到5月5日依旧有大量的司机未能成功取现,在5月底易到资金仍然没有缓解的迹象,当时发生了一些司机到易到总部讨债事件。随后易到再次承诺6月29日将全面开放线上提现。而直到6月30日,提现问题才正式解决。

  记者使用易到用车时发现,平台上有车,但是单子不被接收。即便是现金支付,也没有司机理会。

  记者从一些消费者口中了解到现在叫车难、叫车贵的现象很突出。“叫车花了将近二十分钟,没司机接单,而且每15秒就加价。”不少消费者抱怨。

  “我是有人接单就打车,把账户里的钱用完就打算卸载了。另外现在同样的路程比出租车贵快两倍了!”上海某消费者说道。“本来用易到也是因为它便宜。这样下去易到还怎么让人相信。”

  “乘客和司机两头都被坑,乘客花的钱到司机手里就一半了。希望健全完善自己,这样才会有出路。”一位北京的司机表示了对易到的建议和担忧。

  不过也有一些不同的说法,部分司机认为趁现在司机少,有很多以前接不到的大单,还有很多价格上浮的单,愿意多多接单。

  其中济宁市一位徐姓司机告诉记者:“看好易到后期发展,身边的司机有不少都重新做起来了。我还准备换一辆GL8,好好跑一跑。”据他介绍,他一般只接曲阜东站的单子,因为高铁站辐射面广,一般都是大单。

  在包括徐姓司机在内的不少司机看来,易到比滴滴更高端也更人性化,不强制派单。而且乘客也更加有素质,所以支持易到。

  也有消费者则保持期待:“希望易到可以起死回生,这样专车市场有竞争,消费者才能受益。”

  市场尴尬

  “通过之前的烧钱大战,网约车市场格局基本已经确定。”上述业内人士遗憾地指出“易到如果不能找到一个转型和振兴客户信心的突破口,恐怕易到的市场份额会进一步萎缩。”

  记者在打开易到用车APP时,弹出页面提示:“老用户冲返50%,新用户冲返40%。”这种冲返手段在网约车的营销中十分常见。早在2015年10月,乐视汽车战略投资易到,获得易到70%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当时“100%充返活动”曾让易到客户端的覆盖率大幅提升,也为后期资金链问题爆发埋下了祸根。

  实际上,滴滴和神州的冲返和优惠活动也一直存在,网约车的烧钱大战一刻没有停歇。这也是后期造成资金亏损的重要原因,而网约车市场的这一恶性循环也仍旧未到尽头。

  有业内人士认为,网约车带来的只是短暂的非理性繁荣的假象,巨额补贴给到用户,似乎是在培育用户的习惯,实际上却得遭遇补贴断掉之后的舆论反噬。

  一位司机直言:“羊毛出在羊身上。比如乘客对司机的评分较低或者被投诉,易到直接在司机账户扣款,不与司机核实,一次200元。以此填补易到冲返活动的亏损。”

  网约车新政实施后,网约车获得合法化地位。但其实线下合法网约车的数量远远不足以满足线上庞大的打车需求,造成供需不平衡打车难的窘境。此种情况下,不少平台用“动态加价”的市场杠杆来调节需求,带来打车贵的抱怨。

  徐姓司机说:“整个济宁市区只有我一辆舒适车型,我一直在跑。虽说单量第一,但也怕时间久了,客源流失。”

  起初,网约车的存在是为了解决“打车难”“打车贵”问题的,而现今却也落入同样的尴尬境地。徐姓司机解释说:“平台的司机90%都是兼职,纳入正规军就不会有那么多人愿意跑了,不自由。”在他看来完全没有必要把网约车纳入运营牌照,如果担心乘客安全,可以让保险来负责。

  在这样尴尬的市场中,一直受资金拖累的易到面对的压力比滴滴和神州要更加巨大。上述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之前的提现问题,易到已经出现客户流失,打车难成为首要问题,下一步举措需要重点解决这一问题。”

  不少司机认为这段时间是易到改善社会口碑的关键时期,新的股东方需要好好运作。现在不少司机回来了,消费者体验感提升了,易到就可以慢慢回归正轨了。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品牌重塑和回复社会口碑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解决,易到通过此次危机,已经造成客户信心动摇,但是留下来的是忠实用户群体,易到应该增强这部分人的信心,从细节上服务上努力,将网约车服务做精。

编辑: 王蕊
关键词: 提现;乐视;东家;司机;新用户
'

易到迎来新东家 信用缺失下品牌重塑前途难料

6月30日,易到通过官方微博宣布,从当日14时起,所有易到平台车主均可通过车主端APP完成提现,提现额200起。随后易到承诺将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司机线下提现,保证每位来访司机能够在15天以内线下提现成功,5月5日前所有涉及提现困难司机的问题全部处理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