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没有了手机的诺基亚 现在过得怎么样?

2017-07-15 17:01:00来源:雷锋网

  本文作者:彭赛琼 编辑:张驰

  导语:如今的诺基亚手机,已经不再属于诺基亚这家公司。而转向通信设备市场的诺基亚,顽强地度过了寒冬,准备拥抱5G的春天。

  雷锋网(公众号:雷锋网)按:十几年前,从芬兰走向世界的诺基亚让手机得以普及,但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这家曾经爱冒险的公司错过了智能手机的时代,最终落得变卖手机业务的下场。如今的诺基亚手机,已经不再属于诺基亚这家公司。而转向通信设备市场的诺基亚,顽强地度过了寒冬,准备拥抱5G的春天。

  没有诺基亚手机的诺基亚,现在怎样了,5G对它有多重要?彭博周刊为我们做了详细报道,雷锋网对原文编译如下。

原文作者体验诺基亚低时延蜂窝设备支持的VR演示

  原文作者体验诺基亚低时延蜂窝设备支持的VR演示

  这个芬兰巨头错过了智能手机革命,现在它想拥抱无人驾驶和远程医疗。

  诺基亚在通信技术业务中已经神奇地打拼了半个世纪。之所以说神奇,是因为这家公司的最原始的“通讯技术”是纸浆。此外,请读者们注意,“诺基亚集团”目前还在营业。

  对于一听到诺基亚就怀旧地想起手机的人来说,可能并不知道诺基亚是靠纸浆起家的。这个科技巨头当了14年世界最大的手机制造商,与此同时,它也是芬兰经济的主要引擎。然而,风光很快就消失了。2012年,它损失了40亿美元。2013年,它的手机业务以及32000名员工都转让给了微软。公司董事长Risto Siilasmaa对此宣布:“很明显,诺基亚没有足够的资金可以投入到加速移动电话和智能设备中。”

  诺基亚虽然减小了规模,但仍然是一家大公司,其去年的净销售额达261亿美元。但比起全盛时期,诺基亚已经变了,那时候它简单、耐用、可爱的大块头电话非常受欢迎。总的来说,它的售对象不再是普通消费者了。今天,我们熟悉的大写NOKIA标志,主要出现在网络处理器、路由器、基站无线电接入元件,以及消费者基本接触不到的,移动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其他组件上。

  诺基亚的冒险的精神

  满足世界不断增长的数据需求,是诺基亚必须解决的非常复杂的问题。面对爱立信和华为等竞争对手,诺基亚已经重新发明了带有复杂软件的信号塔,旨在收集在全球移动的个人用户的大量信息。

  随着通信行业开始推出下一代无线网络,未来两年将成为诺基亚特别重要的两年。所谓的5G将带来更快和更丰富的数据。根据诺基亚及其竞争对手(底层设备的开发商),这些变化将使全新的移动技术成为可能,包括无人驾驶、远程医疗、更全面自动化的工作场所,以及我们尚未想到的其他变化。

  诺基亚CEO Rajeev Suri说:“诺基亚想成为一家帮助大型企业实现数字化的公司。”撤离手机业务之后,该公司在5G方面下了大注,如果失败了,它将要再一次从根本上改变自己。

  诺基亚的历史比芬兰还长。在当时俄罗斯大公国的西南部,坦佩雷镇附近,诺基亚从一个建于1865年的磨木浆厂起步。虽然芬兰在1917年获得独立,但这一北欧国家的经济仍然处于俄罗斯的阴影下。芬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与纳粹德国联合对抗苏联,战争结束之后不得不向斯大林的苏联政府支付巨额的战争赔偿。芬兰人会告诉你,只有他们国家支付了全部的总额,即3亿美元(是1938年的3亿美元)。斯大林对卡车和火车的需求,让让芬兰从一个农业国家变成为一个工业国家。

  诺基亚恰好赶上了这个时机。到20世纪初,公司业务已经涉足发电、布线、电话线、橡胶轮胎和靴子制造。到上世纪下半叶,它已成为一个生产从电视到防毒面具的集团公司。在20世纪60年代初,诺基亚开始生产警用和军事无线电设备。在1982年,它发明了一个车用电话,并通过用于通话的数字交换机,开展了网络业务。在20世纪80年代后期,诺基亚投入了更多资源到蓬勃发展的手机业务中。

  诺基亚的成功,可以追溯到负责当时北欧移动电话系统(Nordic Mobile Telephone system, NMT)的一部分开发。北欧各国政府机构负责协调合作,设计了一个即使公民到了临近国家,也能使用的公共通信平台。这是一个模拟系统,还不是数字的,但它能够解决定位移动用户的问题,以及将用户的通信从一个信号塔转到下一个的问题。从那时起,包括5G的每一代都是NMT的后代。

  起初,摩托罗拉主宰了这个新兴的全球产业,但是诺基亚在1999年超越了他们。部分原因是诺基亚转向了更快更安全的数字系统,而摩托罗拉则坚持使用模拟信号。可以说,几十年来诺基亚一直都有冒险的精神。当它在90年代初将精力集中于移动电话时,很多人都认为诺基亚失去了理智,因为当时它还是个电缆制造商。当在九十年代中期决定从模拟信号转为数字信号时,很多人都认为诺基亚求胜过于心切。

  诺基亚对芬兰经济和国家精神的价值,怎么说都不算夸张。由于苏联是芬兰最大的贸易伙伴,苏联解体成了芬兰经济陷入萧条一部分原因。但是诺基亚的崛起挽救了芬兰。根据赫尔辛基智库ETLA的研究,2000年,芬兰GDP的三分之一是诺基亚贡献的。为支持芬兰的高福利政策和全球一流的教育,诺基亚和它的大量本地零部件供应商贡献了大量税收。芬兰全国研发资金的近三分之一,不论是公共的还是私人的,都是诺基亚贡献的。

诺基亚总部

  诺基亚总部

  但是,迅速看到数字网络利好的诺基亚,对智能手机的前景反应太慢了。iPhone等所用的触摸屏成本高,于是诺基亚选择做更便宜的触摸屏甚至沿用物理键盘。即使在芬兰,也有人抱怨诺基亚的触摸屏不花大力气都按不动。他们复杂的菜单根本无法与简约的iPhone交互模式相比,更别提之后的应用程序了。苹果、三星和LG等将诺基亚甩在了背后。

  诺基亚的麻烦也是芬兰的麻烦。诺基亚是芬兰最大的公司,也是芬兰主要的经济依靠。它的萎缩让一个已经在劳动成本和公共支出都十分高昂的经济体雪上加霜。作为欧元区的一分子,芬兰也无法通过让货币贬值来刺激消费。这个国家的经济陷入了很长的一段停滞时期,现在才开始复苏。

  Siilasmaa回忆起在2012年被任命为诺基亚董事会主席时说:“在许多方面,我们都处于非常困难的时期。”

  Siilasmaa是芬兰本地网络安全公司F-Secure的创始人。他刚到诺基亚时,公司正风雨飘摇。2012年第二季度设备销售额比上一年下降了26%,只有45亿美元。“员工因为坏消息变得消极,媒体还在猜测我们什么时候破产,而不是会不会。”Siilasmaa主导了将诺基亚手机业务出售给为手机提供操作系统的微软。曾在微软工作的时任诺基亚CEO Stephen Elop,又回到了微软,继续手机业务,Siilasmaa则临时担任诺基亚CEO。

现在使用的诺基亚基站

  现在使用的诺基亚基站

  这笔交易对芬兰来说是一个小打击,但这也是扭转糟糕和快速恶化局势的最好办法。此举让诺基亚专注于销售设备给无线网络服务商。此前,Suri已经与西门子公司合资经营该业务。自从2009年采取控制措施以来,他通过降低成本,把重心放在美国、日本、韩国等更富裕的市场上,让诺基亚扭亏为盈,达到12%的营业利润率。

  到2013年中期,诺基亚已经购买了西门子所有的股份。Suri说:“个人设备业务出售后,网络业务成了新诺基亚的核心。”Siilasmaa透露,当时董事会还在衡量是否要购买法国竞争对手阿尔卡特朗讯公司一部分股份。去年,诺基亚已经完全收购了该公司。

  不过,诺基亚手机尚未完全消失。去年,微软将他们也搞不定的诺基亚手机业务,卖给了富士康的子公司。富士康与芬兰公司HMD Global Oy合作,正在开发一系列从入门到中等的诺基亚手机和平板电脑。今年年初,运行Android系统的第一款诺基亚手机开始发货。这对诺基亚的实际好处是,它持有手机相关的知识产权,这已无疑能带来相当可观的收入,但也避免不了一些摩擦。诺基亚与苹果多次因这些专利发生冲突,五月才刚结束完一起。这两家公司还宣布,诺基亚将向苹果提供网络服务,而苹果App Store也会支持一些诺基亚产品。

  做好准备,等待前程

  然而,诺基亚的大部分收入来自无线通信设备的销售。顾客有:Verizon,AT&T,T-Mobile,韩国电信,德国电信等无线服务提供商。诺基亚销售的产品,包括这些网络提供商连接客户所需的一切:无线电发射器、交换机、服务器、天线和协调设备的软件。诺基亚建设好网络、测试通过后收取费用,有时甚至还负责运行这些设备。收购了阿尔卡特朗讯后,诺基亚还销售一些有限电视公司用来将数据带入家庭的、所谓的固定系统。

  虽然移动服务提供商必须不断更换和更新部分基础设施,但真正的商机出现在每个人愿意升级到最新一代网络平台的时候。每一“代”通信技术,是在一系列国际会议上提出的一系列技术要求,以确保所有设备,包括服务器、交换机、发射机和电话,都可以通信。

  预计在一年内,5G所需的要求可以敲定。5G将在下载速度、可靠性、任何区域可支持的设备数量,以及延迟方面有显着改进。Verizon、AT&T和T-Mobile都在美国各大城市进行了试验。韩国电信承诺在明年二月份举办冬奥会之前,让5G系统落地。

  普遍的共识是,5G的障碍是可以解决的。据诺基亚研发部门主管Lauri Oksanen介绍,“真正的瓶颈在空中,如何保证天线和手机之间的通信。”他的研究人员正在开展一些相互关联的技术修补,以解决这种问题。解决方案的一部分,是将信号调到未使用过的更高的频率。诺基亚及其竞争对手正在设计天线,让信号以微波和红外波之间的频率传输,这段频率远高于当今大多数手机使用的频率。

  但这也带来了一些问题:频率越高,波长越短,于是这些所谓的毫米波不能穿过墙壁,树木或人。Oksanen说,甚至天线上的塑料壳也可能阻碍信号。这意味着网络服务提供商将不得不在四处设置小天线,例如灯柱和屋顶,以及建筑内部。这个过程将需要与业主商谈,所有这些,都不是阻碍5G普及的技术障碍。

  Oksanen团队的关键,将是把此前普通的金属天线,制造成智能、更高效的天线。诺基亚产品的性能,也越来越依赖于能灵活选择路线传输信息和数据的软件。满足5G要求,意味着诺基亚需要改变他们已使用的技术。MIMO(multiple input multiple output,即多输入多输出技术)就是这些技术之一。该技术包括排列大量非常小的天线,使用软件进行协调,令数据的传输能更快也更可靠。

  另一种技术,波束形成(beam-forming),就是像聚光灯一样将蜂窝信号聚集起来,甚至可以追踪单个用户,而不是全方位发射信号。这种技术通过操纵从不同天线元件传输来的实时信号来实现。“将信号传输到天线时,可以稍微更改每个信号的相位。从而在没有任何物理实体改变方向的情况下,就可以通过天线之间信号的相位差,来转动无线电波束的方向。”Oksanen举起手来模拟天线阵列,解释道,“我在想如何能解释德更形象些,但可能你还是只能听我来说。”

  不放弃消费业务

  消费者是否能够注意到诺基亚及其竞争对手所承诺的改进,目前还不清楚。今年春天,巴塞罗那(MWC)世界移动大会的议题是:5G是真正的革命,还是纯属营销炒作。Suri对外界的怀疑表示理解。对于典型的iPhone或Android用户,4G已经够快了。“今天我们的时延是50毫秒。如果它变成1毫秒,行,三秒钟可以下载一部电影,那很好,可是我不认为我们愿意为此掏钱。”

  他认为,5G的真正可能用途在其他地方:将时延下降到1毫秒可以更好地协调无人驾驶汽车和卡车;工厂机器人可以摆脱复杂的布线,流水线会更加流畅;家庭网络可以连接到无线互联网,使得家庭网络不再被有限电视供应商垄断;甚至有人提到可以进行机器人远程手术。

  但据一些分析师的说法,这样的用途令人着迷,但问题在于,它们不仅仅还只是猜想,而是即使它们成为现实,也不需要跳跃到5G,不需要诺基亚的网络升级。Gartner研究院的总监Bill Ray说:“虽然说,只有当你开始做了,事情才会慢慢发展,但在未知面前表现的有先见之明固然感觉良好,这也需要无线设备公司成百上千万美元的投资。”诺基亚及其竞争对手所谈及的5G应用,他说,全部都可以在现有的无线网络或Wi-Fi上实现。

  当然,之前的每一代网络都面临过类似的嘲讽。但是诺基亚的领导层坚信,人们对更快、更丰富、更无处不在的无线数据的需求将会持续增长。诺基亚也需要这种增长。即使在收购了阿尔卡特朗讯之后,网络设备销售上,诺基亚仍然还在华为之后。而近年来,由于运营商在向5G过渡,减少了原来设备的采购,诺基亚的业务也随之放缓。

  该公司也试图回到电子消费业务。去年,它购买了一家名为“Withings”的法国公司,它主要制造时尚的健身追踪器、温度计和婴儿监视器。现在他们的名字都归为诺基亚品牌旗下。

  诺基亚还刚刚开始销售一款名为Ozo的40000美元的虚拟现实相机,目标群体是专业影视制作人员。VR是一种可以推动大多数用户放弃4G的技术,因为它需要很快的数据传输速度和非常低的时延,以保持用户的沉浸式体验,避免用户感到恶心。

  如果诺基亚不断增长的多种工具和玩具能增加用户对数据的更大需求,这对5G的建设者来说是非有利的。如果诺基亚能再一次够创造出普通人想要购买的产品,或许一切都会更好。

  via bloomberg 雷锋网编译

编辑: 王蕊
关键词: 诺基亚手机;阿尔卡特朗讯;波束形成;物理键盘;F-Secure
'

没有了手机的诺基亚 现在过得怎么样?

如今的诺基亚手机,已经不再属于诺基亚这家公司。诺基亚及其竞争对手正在设计天线,让信号以微波和红外波之间的频率传输,这段频率远高于当今大多数手机使用的频率。如果诺基亚不断增长的多种工具和玩具能增加用户对数据的更大需求,这对5G的建设者来说是非有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