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米再次进军空调业 董明珠:想分羹没那么容易

2017-07-17 17:00:00来源:证券日报

  

  近日,有消息称,小米将进军空调业,在空调产业进行二次试水。

  据悉,近期一款名为“米家全变频空调”的产品出现在国家3C质量认证的名单中,委托制造商是长虹电器。此次,被外界视为是小米在空调业的再次尝试。

  早在两年前,小米便和美的牵手,联合推出“i青春智能空调”,不过反应平平。但小米并未放弃进入空调产业的想法,其此次联手长虹欲再次搅动这一产业。

  对于小米与长虹的合作,7月16日,四川长虹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进行了肯定,对方称:“小米空调的部分型号,确实由长虹代工。”对此,小米内部人士表示:“未来可能会有更多型号的小米空调产品面世。”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小米目前暂时没有自己的空调工厂和售后服务体系,在短期内很难占据较多市场份额。但其在空调业的进入,或会拉低整体市场价格,甚至在市场上掀起一轮价格战。”

  几年前,雷布斯与董明珠定下的10亿元之赌还历历在目,如今雷布斯带领小米在格力所在的空调业筹谋数年,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

  近日,小米即将推出一款“米家全变频空调”被业界曝光,此款空调由长虹代工生产,而非此前与小米屡传绯闻的美的。这意味着酝酿三年多的小米空调计划,终于有望落地。

  实际,小米早在2015年就开始有进入空调业的想法,彼时小米创始人雷军与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针锋相对之际,各自在对方的领域打出了名号,省掉了不菲的宣传费。那个时候,业内外界认为是小米进入空调业最好的时机。

  当时,小米曾宣布联姻美的,双方进行战略合作,致力于共同挖掘智能家居市场。双方联合打造了一款青春真智能炫彩空调,主打“一手控制”等功能。但此后,双方合作的脚步似乎放缓,并未有实质性进展。彼时,董明珠还在公开场合称:两个骗子在一起,是“小偷集团”。

  实际,近年来,小米涉猎广泛,其在推出空净、电饭煲等产品之后,又推出激光投影电视、平衡车、电动牙刷等新品,进入多个领域,而这一举动,直接触及了在智能家居市场深耕已久的美的,双方合作“戛然而止”也不难理解。 如今转嫁具有强大制造能力的长虹,似乎也情有可原。

  在收购美菱后,长虹在白色家电领域占据一席之地,且拥有较强的技术研发团队和专利技术。近年来,长虹更是颇为低调,一直在智能家居和人工智能领域加速扩张,与小米的合作,似乎也成为其在科技领域的又一试水。

  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认为:“小米做空调与其做净化器等家电产品有类似之处,其没有自己的工厂,选择找实力强劲的长虹代工,是其进入空调最有力的途径。但空调是重资产行业,小米如果连生产研发都没有,可发挥空间会很小。同时,空调的售后、服务、安装非常重要,小米不可能在短期内建立和健全这一体系,其很难暂时在空调市场占据较多的市场份额。不过,小米的进入,有可能会拉低空调市场价格,甚至在市场上掀起新一轮价格战。”

  对于小米在空调产业的进入,日前,格力内部人士表示:“欢迎竞争,但想分羹没那么容易。”

  目前看来,在格力、美的双寡头占据近7成市场份额的空调市场,小米要想实现空调市场的“变天”,确实有些难。

  按照ZDC消费调研中心的统计数据,中国市场空调占有率方面,格力以44%占据榜首,随后是美的和海尔。

  虽然,目前相较黑电产业,白电的利润空间相对较高,但空调行业寡头垄断的竞争态势已然形成,行业龙头企业的竞争日渐白热化。

  “对于小米而言,目前其进入空调恐还是在试水阶段,大规模量产需根据市场情况而定。”业内人士认为。

编辑: 王蕊
关键词: 小米;空调业;董明珠;空净;ZDC
'

小米再次进军空调业 董明珠:想分羹没那么容易

据悉,近期一款名为“米家全变频空调”的产品出现在国家3C质量认证的名单中,委托制造商是长虹电器。”  几年前,雷布斯与董明珠定下的10亿元之赌还历历在目,如今雷布斯带领小米在格力所在的空调业筹谋数年,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