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视关注网约车新政:改革仍需深化细化

2017-07-31 11:31:00来源:央视

  2016年7月28日,交通部联合七部委出台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即“网约车新政”,目前新政已经颁布满一年。近日,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在央视《新闻1+1》栏目中进行了总结观察。以下为栏目实录。

  解说:去年7月28号中国成为世界上首个承认网约车地位的国家。直到意见确立,暂行办法出台,但各地实施究竟如何?新闻1+1今日关注,这一年网约车发展怎么样。

  白岩松: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衣食住行这四个字当中的哪一条跟咱们都紧密相关,去年的今天就与这衣食住行的行紧密相连,而且非常具有纪念意义,一不注意咱们成了全世界网约车合法化的第一个国家。就在去年的今天,有两个重要的标志,一个是出台了网约车的新政,另外有国务院相关的指导意见,这两者加在一起咱们就赶上世界第一。但是一年的时间转眼过去了,您是满意啊还是满意啊?大家对这个日子都记忆犹新,都纪念了一下,但是态度似乎不全都是点赞,这里暴露出来的问题很多,旧问题没有解决,新的问题又在不断出现,在这样一个具有结点性的一周年的日子里面,我们也来关注今天下午专门开的一个新闻发布会。

  解说:7月28号唐山大地震41周年祭,7月28号中国在北极的一个科学考察战舰,7月28号伦敦奥运会开会,互联网时代7月28号还有一个小小纪念,那就是2016年7月28号中国成为世界上首个承认网约车合法地位的国家。

  解说:备受关注的出租汽车改革的相关情况,这项改革今天终于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在今天下午的三点钟国新办举行发布会,两项与出租车行业相关的文件出台,他们分别是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由交通运输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

  解说:新兴资本的推动,巨大的市场需求,还有新旧产业前所未有的激烈冲突,使得无论是国务院指导意见的确立,还是七部委暂行办法的出台,都始终伴随着激烈的争论和博弈,如今一年时间过去,中央的网约车新政各地实施情况又如何呢?

  解说: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第一个问题是全国有多少个城市已经制订了自己的网约车实施细则。

  交通部新闻发言人 吴春耕:目前有130家网约车公司的平台,已经开展网约车业务服务,截至目前,神州专车、首汽约车等19个网约车平台公司已经在相关的城市取得了经营许可。

  解说:此外还有市场生态。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室主任程世东:我们的网约车从原来的野蛮生长进入到规划发展的阶段,我觉得这是一个最大的变化。

  解说:除了政府、企业对网约车新政的观察,还有更重要的一方,那就是消费者,今天记者们也提出了问题。

  记者:部分的城市,有一些乘客也会说,现在又回到了以前打车难核打车贵的问题,对于这个问题如何来看待?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吴春耕:对于打车难我们想通过互联网+这种网约车新业态的一些规范管理,最终构成多样化、差异化、品质化的出租汽车出行服务体系,逐步完善这个市场来缓解大家出行的需求。同时,我们还是更呼吁我们各个地方还是要加大公交优先战略的实施,加快构建满足群众需求的公交体系。

  解说:改革有一定的成效,但是离老百姓的需求和工作的希望、改革的目标还是有一定的差距,这是今天发布会交通运输部新闻发布言吴春耕对现状的描述,舆论更关系的是,针对新问题,去年出台的暂行办法是否还有不断调整的空间。

  白岩松:如果说去年今天的时候,点赞声音不断,因为毕竟是一个破局,而且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去承认网约车合法化的一个国家,但是一年时间过去到今天,你发现不满意的人似乎更多,那这里也反映着大家的一种期待,但一年毕竟还取得了很多的进展,我们来看一下今天发布会告诉我们,像全国有24个省市自治区出台了相关的细则,其中北京、上海等113个城市公布了落地实施细则,86个城市公开征求意见,也就是说还没有最终落地呢,130家网约车公司平台已经开展网约车业务服务,竞争还是比较激烈的,19个网约车平台公司已经在相关城市取得了经营许可,那占的比例其实并不高。我们在接下来就连线一位嘉宾,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的副主任朱巍,朱主任您好。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 朱巍:岩松您好。

  白岩松:刚才我说了它是破局,但是一年时间过去了,对这一年取得的进展,您要打分您会打多少分?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 朱巍:我给他打分就是85分,因为在大学里面80分是良,90分以上是优秀,85分说明他还不错,但是离优秀略微有点距离。

  白岩松:扣掉的15分怎么扣的?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 朱巍:主要原因就在几点上,一是交通部出台的暂行办法趋势很好,很包容、很谨慎,很开放,但是下面刚才你也讲过,这么多城市落实和实施细则当中,你发现很多的旧规矩、旧思想,好像又加了好多的这种条条框框,一直到了一年以后的今天才有二三十家城市许可了城市的经营资质,还有那么多家在排队,所以我扣了5分。

  白岩松:今天《人民日报》也发表了这样一个评论,《网约车政策落地别再慢吞吞》,它其中说我国30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已经公布改革细则,或者正在征求意见,刚才我们知道正在征求意见的80多,加起来也只有就200多个。滴滴、神州两大平台获得经营许可的城市分别为22个,33个,差距非常大,您觉得没动作的那些城市等在什么?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 朱巍:我觉得首先咱们先一分为二的看,现在有动作的城市确确实实是网约车发展比较快的城市,信息化比较好的城市,互联网发展比较快的城市,能覆盖到绝大多数城市的范围,还有1/3没有覆盖进去,我觉得它在等几点。另外一个现在需要包容审慎的态度也需要一定时间来看清东西,另外一个确实现在其他的城市出了一些细则,但是批评声和质疑声不绝于耳,而且在落实过程中可能会出现没有落实的情况,所以其他城市一看,不如我们再等一等,看一看。

  白岩松:您看朱主任还有一个数据蛮有意思,正好今天是这样一年的一个结点,跟去年这个时候相比,打车在高峰时段或者怎么样究竟变得更容易了还是更难了?我们看到在北京打车的难度是增加了12.4%,深圳增加了22.5%,广州13.2%,上海增加了17.7%,有没有减少的呢?三亚减少了1%,成都减少了1.8%,你怎么看待大家满怀期待,觉得既然已经破局了,结果打车难度更多的城市在增加?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 朱巍:这个我觉得打车难和难打车还不是一回事,打车难是因为数量太少了,难打车是因为价格太贵了。现在我也是作为一个消费者,我去打车确实发现了这些问题,我觉得归根到底就是我们的门槛,包括对平台和对车对人的门槛确实定的还是太高了,数量减少了当然供需不平衡了,既然不平衡的话,一方面需求很大没有供给了,另外一方面价格必然上升,这就是市场规律。所以我们能看的到的前方,但是现在的局面是不是因为这个细则,各个地方落实新政引起的要打一个问号。

  白岩松:没错,所以一年的时间我们看到的并不是破局之后又破局,而是处在一个似乎非常暧昧这样一个阶段。

  解说:新政实施就是将网约车发展和监管纳入法制化轨道,而一年来的实施问题还是不少。

  交通部新闻发言人 吴春耕:进一步完善相关的一些配套设施与政策,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形成出租车价格的形式机制来修订出租车服务车辆,信用的考核办法,发挥社会体制的监管作用,制订对严重违法失信和驾驶员实施联合惩戒的备忘录,来不断提升行业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乘客在改革过程中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白岩松:我刚才说的有一个数字,其实我觉得也是非常惊讶的,那就是你看这个数字,全国获得网约车驾驶员证的约有10万名司机,还不及滴滴一家司机的0.01%,打车难度增加,全国才有10万部,其实从全国各地的角度来说虽然有驾驶证的仅仅有10万名的司机,跑起来的车远远超过这个,这就说明了一个问题,由于执法难很多很多的问题,管理层面是假装在管,然后网约车平台比如说一些公司,还有司机来说假装听话,然后就制造了大量的灰色地带,好了,接下来我们继续连线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的副主任朱巍,朱主任你怎么看待现在的局面?现在局面非常庞大,管理在假装管,听话的在假装听话。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 朱巍:这个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奇怪的一个现象,这个市场需求很大,明知道一些情况存在违法,平台坚持这样做,司机坚持这样做,乘客也坚持这样做,其实反映出来问题市场需求和政府的政策出现了一些偏差,这个偏差到底在什么地方,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假如说真的完完全全按照全国只有10万个司机,我想立法的初心是不是发生变化了,立法的初心就是为了让老百姓方便的出行啊如果连供给都没有了何谈出行?所以我觉得这种矛盾可能会出现在立法的初心和最后实施的效果上存在着巨大的矛盾和偏差。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 朱巍:比如说户籍,仅仅说是户籍还再包括暂住证等等,还有再包括严格的按照的话,可能市场供给没有了,这个时候是不是产业断局了呢,我觉得任何一个产业都会寻找一些出路,这些出路可能是一个黑白之间的一个灰色地带。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 朱巍: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毕竟咱们暂行规定是一个暂行,毕竟很多城市是试行,试行、暂行是有期限的,新的事物往前发展,发展过程中我们可能遇见一些问题,回过头来想一想,是不是把试行和暂行去掉以后变成长期规定的时候,会不会走的更好一些。

  白岩松:好,接下来我们继续关注这个问题。

  解说:叫车人数过多,当前区域车辆较少。

  市民黄女士:七点开始约车,约到七点半都约不车。

  解说:滴滴一下马上出发,但真的能说走就走吗?

  滴滴出行公关部 郑建涛:除了早晚高峰还有雨雪天气,在晚上九点到十一点会形成一个夜高峰,供给下降的情况下会形成供需严重不平衡。

  解说:新规逐步落地,各地情况不尽相同,在一些城市打车难问题又开始显现,比较集中的反映是网约车车辆供给不足,那么之前各平台的司机都去哪了?车辆又去哪里了?

  管理暂行办法要求,乘用车需7座及以下车辆,网约车行驶里程需在60万千米时强制报废,行驶里程未达到60万千米,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时退出网约车经营。

  在各城市实施细则中,普遍对车辆准入门槛有限制,比如北京要求是5座三厢小客车,排气量不小于2.0L或者1.8T,车辆轴距不小于2700毫米,这样的标准自然筛选掉了不少过去运营的网约车,除了车辆,一张从业资格证也将不少司机挡在了门外。

  某网约车平台司机:这个分两个科目,一个全国的科目是85道题,要求80分通过,另外一个是当地区域80道题也是80分才能通过,全国的相对容易一些,跨区域的难度更为大一些。

  解说:35岁、10年驾龄,作为一名老司机却被困在了考试环节。

  某网约车平台司机:第一次考是准备了5天时间确实没有考过,第二次考准备了3天时间。

  白岩松:打开深圳市网约车司机考试题库,148页,3600多个题目从交通道路政策法规到人文地理,地名路线、车辆安全、英语、粤语、普通话、文明礼仪,比如说深圳的大亚湾核电站位于哪,您需要出租车吗用英语怎么说?

  某网约车平台司机:你要想考那个题要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当然它的题也是很奇葩的,一些国外的风俗习惯,有一道题是蝙蝠是那个国家的吉祥物。

  白岩松:网约车司机考题是目前反映比较激烈的一个问题,也收到不少投诉。范钦是天一阁宁波景点的创始人吗?黄宗羲是哪一个朝代的?宁波有黄宗羲纪念馆吗?宁波话老江桥用普通话怎么说?据统计深圳首场考试通过率只有7%,台州首场考试15人仅一人通过。对此今天交通部的发布会也有回应。

  交通部新闻发言人 吴春耕:因为应考的准备不足,导致一些地方反映考试难,或者是考试通过率低等一些问题,针对这种情况,我们也及时制订相关的一些培训教材,积极指导地方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来为地方和考生创造良好的备考环境,目前全国各地考试的通过率已经达到了60%,已经进入正常轨道。

  解说:除了考题,一些地方对于网约车司机的户籍限制也一直受到争议。

  滴滴出行公关部 郑建涛:北京和上海是要求当地户籍和车牌,还有天津也要户口,其他地方居住证也可以。

  解说:户籍、车辆、考试还有政府审批效率和监管改革,尽管我国承认了网约车的合法化,但是需要解决的问题似乎还有很多。

  白岩松:刚才看有一些奇葩的考题,像蝙蝠是哪一个国家的吉祥物,黄宗羲等等。这不像考司机,特别像考博士,感觉我们全面的素质已经到了高不可攀这样一个地步,显然调整的空间是非常大的,我们来看现在各地网约车实施办法对车辆驾驶员的限制,其实有很多种,车籍限制这个相当多的城市都有限制,外地的没法弄必须是本地的,接下来排气量的要求,全国很多城市都有,排气量的要求,甚至有轴距的要求等等,接下来我们继续连线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政法大学的朱主任。朱主任你觉得现在是试行办法,毕竟现在是一年这样一个结点,你刚才谈到了试行、暂行等等,如果要正式进行开始实行的时候有调整空间,您觉得我刚才说的车籍、排气量等等哪一些具有调整的空间?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 朱巍:我觉得最有调整空间的就是户籍,就是这个户籍制度其实是中国特有的一个制度,在这个制度之上,我个人觉得个人用户的、劳动者的劳动权属于一种宪法上的权利,不能用下位法进行限制,对于车辆的管制,反倒对大城市病是一个好处,外地的车辆不能进多大的城市,但是对车的限制,何必对人进行限制呢?这一方面不符合情理,另外一方面也不合现状,现在在北京工作的人中,有多少人是有北京户口的呢?再一个车辆的问题,车辆有必要非得2.0和1.8T排气量以上吗,这个跟绿色环保出行不是违背吗?所以很多地方值得深思和修改的地方很多,我觉得立法目的不单纯是安全和舒适,是不是有可能给旧的产业一定的发展的一个妥协的空间?

  白岩松:你是觉得脑海中的问题其实还有很多是吧?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 朱巍:背后的问题实际上还是有很多的,法律角度来说可能现实生活中不是一回事

  白岩松:非常感谢您带给我们解析。不是说所有的地方都是一刀切,网约车之成都模式,我们来认真的看看。网约车运行实行市场调节价,他不限制网约车的数量,车辆排气量只要不小于1.6或者1.4T就行了,很多地方是过2的,鼓励使用新能源汽车这没错,具有成都市户籍或者成都市居住证,车辆轴距无要求,成都的这个更加宽松。

编辑: 殷雨婷
关键词: 央视;网约车;改革
'

央视关注网约车新政:改革仍需深化细化

2016年7月28日,交通部联合七部委出台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即“网约车新政”,目前新政已经颁布满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