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互联网定制巴士是要熄火的节奏?

2017-08-04 09:57:00来源:千龙网

  随着打车软件的兴起,“互联网+出行”的方式也“燃”到了大巴身上。与火热的共享单车和汽车相比,互联网巴士似乎有些不温不火。现代快报记者调查发现,当前,南京市面上的一些互联网巴士线路几乎消失。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静 李娜 王益

  多个互联网巴士平台无法购票

  2015年,互联网巴士兴起。小猪巴士、嗒嗒巴士以及南京本土的巴哥驾到,纷纷推出热门线路。以小猪巴士为例,根据媒体2015年的报道,上下班高峰,迈皋桥地区的用户很多,最多时早晚各跑6趟,基本都坐满了。

  两年过去了,现在的情况怎么样?近日,现代快报记者发现,小猪巴士首页推荐的8条线路,从7月到9月都显示“该线路车票已售空。”热门出发地迈皋桥,搜索出来的线路均显示“报名中”,需要众筹才能开通。

  在嗒嗒巴士,记者将出发点设为迈皋桥,参考小猪巴士的部分线路,将终点设置为丁家庄、苏宁公寓、河西万达、新街口等地,都显示路线未开通。

  巴哥驾到的情况相对稍好,同样以迈皋桥为起点,搜索出的11条路线,有10条可以正常购票,点击后,月历界面显示“有票”和“售罄”两种状态。无法购买的是7月避暑周末旅游专线等线路。

  乘客减少,多条线路陆续停运

  现代快报记者随后联系了三家客服。小猪巴士的工作人员告知,从两个月前开始,他们已经停止南京地区社会路线的运营,只和部分大企业合作,开通了企业班车。

  嗒嗒巴士南京地区的客服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记者通过深圳总部的客服得知,从7月开始,他们下架了南京地区的部分线路进行调整,何时恢复还不知道。她表示,下架调整的一个原因是乘客减少。

  巴哥驾到的客服表示,部分无法购票的路线,可能是因为票售罄,也可能是路线取消了。她告诉记者,自从地铁3号线、4号线开通,互联网巴士遇冷,一些线路被取消。如果用户有需求,并且工作地点在大型园区,可经单位向园区申请,再和他们沟通开启线路。

  地铁开通后,坐互联网巴士少了

  一度颇受欢迎的互联网巴士,为什么相继停运了?用户怎么看?

  家住江北的王女士,工作单位在新街口,她告诉记者:“互联网巴士刚推出,我就尝了鲜。早高峰时坐着过大桥,到汉中门下车,中间不停也不绕路,比公交车快很多。手机APP上就能买票,很方便。”

  但是之后没多久,地铁3号线开通了,到大行宫换乘2号线就能到新街口,用时比互联网巴士还短。“而且定制巴士的上车地点和时间是固定的,时间上不太自由。”王女士说,地铁开通后,坐定制巴士的人就变少了。之后再经过固定上车点就发现,等待的乘客越来越少。

  车费高也是不少用户抛弃互联网巴士的原因。李先生曾是互联网巴士的常客,他表示,吸引他的原因,就是方便省时的同时还便宜。“可能出于成本考虑,我经常坐的定制巴士涨价了,增加了我的出行成本。”

  那么,不温不火的互联网定制巴士是不是彻底没戏了?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与规模较大的公司或者产业园合作,给他们定制班车,这是一条出路,现在也有公司在尝试了。另外,推出城市旅游巴士对旅游型城市来说,也有市场。”

编辑: 王蕊
关键词: 巴士;互联网;定制;熄火;巴哥
'

互联网定制巴士是要熄火的节奏?

在嗒嗒巴士,记者将出发点设为迈皋桥,参考小猪巴士的部分线路,将终点设置为丁家庄、苏宁公寓、河西万达、新街口等地,都显示路线未开通。”  但是之后没多久,地铁3号线开通了,到大行宫换乘2号线就能到新街口,用时比互联网巴士还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