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百度联手中国科技馆 “旅行者号”AI知识科普大巴北京发车

2017-08-04 14:25:00来源:央广网

  8月4日,百度公司与中国科学技术馆举办“人工智能科普中国行”的发车仪式,这标志着两者此前基于人工智能科普达成的战略框架合作协议第一阶段正式拉开序幕。本次人工智能科普中国行将在全国五个城市的地方科技馆先后开展,“旅行者号”AI科普大巴将会把人工智能知识传播到全国各地,此举也体现了百度人工智能技术不止于改变行业、改变产业,更关心的是人们的生活。

百度副总裁王路(左)与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右)

  据悉,此次活动源于一位杭州教师在百度官方微信号的后台留言,这位老师希望能够带小朋友们来北京到百度了解人工智能相关知识。“虽然人工智能开始不断深入我们的生活,但是对很多人而言,人工智能仍然神秘而朦胧。百度一直致力于成为全球人工智能领域领导者,我们有责任也有能力为中国的人工智能知识普及工作做出贡献。”百度副总裁王路表示。

  根据双方的合作内容,此次人工智能科普中国行的主要展示内容包括图灵测试、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用户画像等能力的互动,以及智能家居、AR技术、VR技术的体验等。参加的观众能够在活动现场体验百度大脑现场写诗、多种智能设备打造的智能家居场景、28种语言之间的多种形式互译、以及AR和VR技术对文化和知识的传播等演示,还可以亲自上阵与百度语音和图像识别系统“较量”一番,体验机器识别的准确与便捷。

  此次“人工智能科普中国行”是百度公司与中国科技馆战略合作的第一步,“旅行者号”AI科普大巴将陆续开往五个城市巡展。明年,由百度最新人工智能技术打造的互动科普展项将进一步落地于中国科技馆“科普大篷车”及流动科技馆等各流动科普项目中,为更远的地方带去更新的人工智能知识。

  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表示,中国科技馆与百度公司合作开展人工智能科普项目,目的是依托流动馆、科普大篷车等项目,引入最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加深广大公众理解、感受这一技术在现实生活和未来趋势中的发展及应用。本次人工智能科普中国行是双方合作的首例成果,科普大篷车作为流动科普设施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重要科普基础设施。

  在发车仪式上,百度副总裁王路也肯定了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同时指出,“中国科技馆是国际一流的科普展教中心,掌握全国优质、最丰富的科普资源,于是我们决定与科技馆共同完成人工智能科普这一历史使命,共同打造人工智能科普大巴,将它开上路,为全国各地的民众带去最先进、最全面的人工智能的科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曾发表重要讲话,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本次百度与中国科技馆共同响应国务院文件号召,率先进行人工智能科普,将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贡献,为世界下一个阶段的全球智能化竞争奠定人才基础。另据了解,本次人工智能科普中国行在北京首发之后,还将落地厦门、重庆、武汉、南京等四地地方科技馆,具体展出时间是:

  中国科技馆,8月4-6日

  厦门科技馆,8月19-20日

  重庆科技馆,8月25-27日

  武汉科技馆,9月2-3日

  南京科技馆,9月9-10日

  附:“旅行者号” AI知识科普大巴的名字由来:

  这是在向两颗外层星系空间探测器——“旅行者号”致敬。“旅行者号”探测器携带着装有地球文明的磁碟,自1977年升空后至今一直在飞往更远的宇宙深处,只为在星辰大海间传播我们的文明;而我们希望百度的“旅行者号”AI知识科普大巴也能搭载着人工智能科普内容,驶向更多的城市,让更多人了解属于中国的人工智能时代已经到来

编辑: 殷雨婷
关键词: 旅行者号;百度;中国科技馆
'

百度联手中国科技馆 “旅行者号”AI知识科普大巴北京发车

8月4日,百度公司与中国科学技术馆举办“人工智能科普中国行”的发车仪式,这标志着两者此前基于人工智能科普达成的战略框架合作协议第一阶段正式拉开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