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4D相机问世:可穿透大雨看清远处的目标

2017-08-07 10:11:00来源:环球网

  一般相机拍摄的照片都是2D的,不过斯坦福大学和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合作研发了一台摄像机,却可以拍摄4D画面,甚至可以穿透大雨看清远处的目标。

  据外媒报道,4D相机是第一款单镜头广视角光场相机,采用球面镜头,四周约有三分之一都被镜头包裹,因此具备超宽视角。

  之所以称之为“4D”,是因为使用了斯坦福大学开发的“光场摄影”技术,它为相机增加第四维度,具体来讲就是光线击中镜头时它会捕捉光线两轴方向的图像,将它与2D图像信息结合。

  研发人员表示,安装4D相机后,机器人在现实世界导航就会变得更容易,可以深入理解周边环境,比如离目标还有多远的距离,表面纹理是怎样的。甚至可以穿透大雨看清远处的目标。

  4D相机目前还处在概念验证阶段,不过研究人员认为,未来可以用在无人驾驶汽车、AR/VR产品上。

编辑: 王蕊
关键词: 4d;相机;远处;大雨;光场
'

4D相机问世:可穿透大雨看清远处的目标

一般相机拍摄的照片都是2D的,不过斯坦福大学和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合作研发了一台摄像机,却可以拍摄4D画面,甚至可以穿透大雨看清远处的目标。据外媒报道,4D相机是第一款单镜头广视角光场相机,采用球面镜头,四周约有三分之一都被镜头包裹,因此具备超宽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