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韩媒称中国AI专利数是韩国5.5倍:5年增长3倍

2017-08-07 10:11:00来源:参考消息

  资料图片:科博会上一家科技公司的拍照无人机演示。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参考消息网8月6日报道 韩媒称,韩国在AI(人工智能)及ICT(信息通信技术)等将主导第四次产业革命的核心领域的专利竞争中,不敌中国、美国等世界主要国家。有专家指出,如果照这样的趋势发展下去,在今后的第四次产业革命技术主导权争夺战中,韩国将很难追赶上发达国家的脚步。

  据韩国《朝鲜日报》网站7月31日报道,日本经济报纸《日本经济新闻》2017年2月与咨询企业共同发布的“主要十国向专利机构申请的AI相关专利统计”资料显示,韩国在2010-2014年向专利厅申请的AI专利共计1533件,远远落后于美国(15317件)、中国(8410件)、日本(2071件)。美国的AI专利申请件数2005-2009年五年间增长了1.26倍,达到12147件。同一时期中国的专利申请数则足足增长了3倍。美国正在白宫的主导下推进AI基础研究与产业化进程,中国政府也于2016年5月宣布,将在国家层面上创造1000亿元规模的AI市场。

  报道称,韩国在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整个ICT领域都与其他竞争国家存在巨大的差距。据信息通信技术振兴中心今年4月发表的消息称,韩国的ICT领域专利以2015年为基准累计达到21.3万件,远远落后于中国(110万件)、美国(58.9万件)、日本(31.9万件)等主要国家。

  首尔大学计算机工程系教授张秉卓(音)表示:“在像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这种门槛较高的领域,需要由整个国家拼上国家的生死存亡投身核心技术专利的竞争,而非凭借一己或企业之力可以完成的。”

编辑: 贾斯曼
关键词: 韩媒;AI;专利数;韩国;日本经济新闻
'

韩媒称中国AI专利数是韩国5.5倍:5年增长3倍

资料图片:科博会上一家科技公司的拍照无人机演示。据信息通信技术振兴中心今年4月发表的消息称,韩国的ICT领域专利以2015年为基准累计达到21.3万件,远远落后于中国(110万件)、美国(58.9万件)、日本(31.9万件)等主要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