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CEO出走 e袋洗何去何从

2017-08-08 09:44:00来源:千龙网

  创业不易,初创企业合伙人常常在打江山的过程中渐行渐远,直至分手。8月7日,原任e袋洗CEO的陆文勇向北京商报记者证实已经离职e袋洗。在O2O行业洗染行业处于低谷期时,陆文勇瞄准了新零售业务将再次创业。

  CEO辞职 即将创业新零售

  8月7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e袋洗CEO陆文勇从该公司离职。随后,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到陆文勇本人,他表示,已经辞去e袋洗CEO的职务,“创业企业工作较辛苦,目前想休息一段时间,之后会再创业”。对于日后创业的方向,陆文勇称,还将关注消费升级,其中最为看好的是新零售领域。陆文勇说,“我想尝试一些新的、自己感兴趣的领域;离职,是与公司方面商量后做出的选择”。

  e袋洗公关部负责人透露,即时陆文勇从e袋洗离职,陆文勇依然是公司的股东和董事。目前,陆文勇正在筹备新的创业项目,e袋洗也会出资源支持他创业。但对于e袋洗是否投资陆文勇的新创业项目,还不能透露。

  对于离职一事,此外,张荣耀回应记者采访时表示,陆文勇关注的行业,很紧贴国家政策,创业领域也是风口,自己很支持。与此同时,陆文勇认为,后续创业时,项目融资或许不会存在难度。

  公开资料显示,e袋洗是一个洗护垂直平台,由荣昌集团创始人张荣耀创立,隶属荣昌耀华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这也正是O2O创业模式锋芒初露的时期。发展一段时期之后,陆文勇以创始合伙人身份加入并担任CEO。业内评价,张荣耀与陆文勇是忘年之交。

  资本降温 e袋洗持续扩张

  回顾往昔,陆文勇担任e袋洗CEO期间,e袋洗单日订单量突破10万单。除此之外,e袋洗在O2O风口下,也曾是资本的宠儿。在创业之初,e袋洗获得腾讯天使轮投资2000万元;2014年11月,e袋洗上线整一年,又对外宣布获得经纬中国、SIG海纳亚洲联合投资的2000万美元A轮融资。在2015年8月,e袋洗B轮融资1亿元美金,此次融资由百度领投,经纬和SIG作为老股东跟投。这时e袋洗公布在O2O洗衣市场中,e袋洗份额已经占到90%。

  在经历生活服务O2O发展的爆发期后,资本不再为之汇聚,创业热度退减。在资本开始“冷眼”看待生活服务O2O时,去年11月,e袋洗宣布完成由立白集团领投、润都集团等机构跟投的B+轮融资,总金额达数亿元。

  据知情人士介绍,e袋洗近期几次的规模融资,全部为张荣耀负责与资本方协商、谈判而获得的。此外,张荣耀在接受采访时表示,e袋洗在去年已实现了现金流为正,预计到明年会有10亿元的收入,5000万的利润。

  除了融资增长外,在“共享”概念成为创业热词时,e袋洗应时成立了专注共享经济的种子基金Share VC,主要投资做共享经济、社区服务的C2C、O2O公司,投资项目包括宠物帮、陪爸妈等多家平台。

  理念差异? 陆文勇是个“爱折腾的人”

  在加入e袋洗之前,陆文勇曾任职于互联网公司。作为85后创业者的代表,陆文勇也几经周转,最后进入了e袋洗。

  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陆文勇结束校园创业,再次创业,成为24券网早期核心创业团队成员之一,负责公司全国100多城市的市场推广工作,管理全国近200人市场推广人员。在2011年,陆文勇加入百度,任职于百度联盟事业部与百度LBS事业部,历任产品经理,渠道经理等职位。据了解,陆文勇负责过百度生活服务研究,百度LBS业务(产品、市场、运营、合作等),以及6个省份的代理商区域管理。创业社区平台评价陆文勇是“一个爱折腾的人”。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陆文勇与e袋洗董事长张荣耀在业务理念方面存在差异,陆文勇因在公司中的股份占比较少,所以缺少话语权,“陆文勇很想自己担起一份事业,早已萌生从e袋洗离职之意,然而近日这个消息被确认”。对此,北京商报记者查询发现,早在2015年,便有陆文勇离职e袋洗的消息帖传出。

  该知情人士透露,张荣耀相对保守,陆文勇想对开放,创始人之间理念不合,这造成e袋洗内部管理不明晰,长久会影响企业发展。

  据荣昌耀华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布的2016年报显示,股东张荣耀认缴出资额为1458.3万元,陆文勇认缴出资额175.5万元,公司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张荣耀占股比例达48.61%,陆文勇占股比例为5.85%

  北京商报记者从一位在e袋洗离职的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公司整体团队都比较年轻。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O2O分析师陈礼腾认为,陆文勇辞去e袋洗CEO职务,短时间会对公司造成影响,尤其是团队运作的稳定性将受到较大影响。

  困难重重 市场低谷期应先练内功

  一位不愿透剧O2O行业从业者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近来,e袋洗在融资方面不太顺利,同时在洗衣服务板块中,也存在业务亏损的情况,洗衣O2O行业正在经历低谷期。该业内人士表示,经过两年的快速发展期,经历了融资烧钱、拓展市场的高峰期,在服务售后、损坏赔付等方面,仅仅凭借互联网思维上不能解决。然而,在资本冷静之后,行业难题逐渐显现,从业者面临重重困难。

  这位O2O行业从业者认为,洗衣O2O行业破局发展的关键是踏实做业务,不应对资本“趋之若鹜”。即便行业处于低谷期,市场规模也在增长,但缺少资本助力,市场拓展进程会放缓。从业者应当调整自身的业务、商业模式,做好基础服务之后,再延伸关联业务,明确盈利模式。对于陆文勇离职一事,该从业者表示,“这未必是件坏事”。

  此外,陈礼腾认为,对洗衣O2O而言,洗衣质量、取送、价格都成为了用户使用的痛点,这也是市场规模难以拓展的主要原因。消费者选择洗衣O2O平台的原因是便宜高效。在高效率的业务运行下,洗衣O2O服务流程成本并不低。此外,陈腾进一步解释称,洗衣服务重在消费体验以及实地体验。洗衣O2O曾经获得大批资金投入,让投资者看到洗衣市场的前景,洗衣O2O始终尚处于摸索期。

  对于e袋洗日后的发展,陈礼腾认为,平台明确核心价值观,做好基本服务,“把衣服洗满意了再去说包装、服务态度等增值服务”。

编辑: 王蕊
关键词: 陆文勇;CEO;百度联盟;张荣耀;LBS
'

CEO出走 e袋洗何去何从

对于离职一事,此外,张荣耀回应记者采访时表示,陆文勇关注的行业,很紧贴国家政策,创业领域也是风口,自己很支持。该知情人士透露,张荣耀相对保守,陆文勇想对开放,创始人之间理念不合,这造成e袋洗内部管理不明晰,长久会影响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