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微型客车租赁新规出台 分时租赁新业态成热点

2017-08-08 18: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8日消息(实习记者郑明杉)交通部和住建部日前发布的《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以促进新形势下小微型客车租赁的健康发展,推动移动互联网与小微型客车租赁的融合发展,更好满足社会公众的多层次出行需求。其中《指导意见》鼓励分时租赁(俗称汽车共享)发展。

  分时租赁新业态

  分时租赁,俗称汽车共享,是以分钟或小时等为计价单位,利用移动互联网、全球定位等信息技术构建网络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自助式车辆预定、车辆取还、费用结算为主要方式的小微型客车租赁服务

   意见提出,要鼓励分时租赁发展,认为汽车共享在为城市出行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有助于减少个人购车意愿,一定程度上缓解城市私人小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趋势以及对道路和停车资源的占用。

  意见要求分时租赁需要提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分时租赁经营者应具备线上服务能力,要通过技术手段落实承租人身份查验要求,应通过大数据分析,强化车辆智能组织调配,动态优化车辆布局,实现不同时间、不同区域间的车辆供需平衡。

  分时租赁经营者应具备线下运营服务能力,要通过运营人员日常巡检、车辆自检等方式,确保车辆安全状况良好,要建立完善车辆调度、维修、救援、回收机制和流程。

  同时,意见要求各地主管部门应在在坚持公交优先发展战略的前提下,合理确定分时租赁在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定位,形成多层次、差异化的城市交通出行体系。鼓励城市商业中心、政务中心、大型居民区、交通枢纽等人流密集区域的公共停车场为分时租赁车辆停放提供便利。鼓励使用新能源车辆开展分时租赁,并按照新能源汽车发展有关政策在充电基础设施布局和建设方面给予扶持。

  首汽、神舟:强化安全管控 提高租车体验

  公开资料显示,首汽集团旗下分时租赁平台Gofun目前车辆数已突破1.2万,覆盖的21个城市,根据第三方数据机构易观千帆统计显示,Gofun出行2017年6月月度活跃用户数居汽车分时租赁品类之首。Gofun表示拥护《指导意见》出台,“未来Gofun出行将继续提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强化车辆智能组织调配,通过运营人员日常巡检、车辆自检等方式,确保车辆安全状况良好。”据了解,Gofun不断强化对租赁车辆安全的管控力度。目前Gofun出行所运营的全部车辆已加装卫星定位装置,内部系统实现地理信息远程监控、车联网和“电子围栏”等智能技术;北京、佛山等地也于今年4月率先启用用车前的“人脸识别”步骤。

  而对于《指导意见》,神州租车表示,指导意见充分考虑了目前中国汽车租赁行业现状、问题及公众多样化出行的需求鼓励汽车租赁经营者利用互联网、应用程序(APP)开展车辆预订、取还车和电子支付等服务。目前,神州租车车队规模约10万辆,占据国内汽车租赁市场车队规模近一半据悉,神州租车已建立完善的官方网站及APP预定车辆途径,神州租车70%订单来自应用程序(APP)。神州租车还陆续推出虚拟取车点、异地取还车、免费上门送取车等服务,提高用户租车体验。

  “分时租赁”规模依然具有大潜力

  8日下午,3E交通系统咨询公司创始人、交通方面专家徐康明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分时租赁”的规模依然具有很大发展潜力。徐康明说,目前整个分时租赁在整个交通体系的份额占得比重比较小,但是随着我国驾驶人员的增加,驾驶服务的增加,分时租赁的出行比率还会增加。因为分时租赁和其他客运服务来讲,他的出行方式具有比较低廉的特征。因此整个分时租车汽车,随着政策的出台,业态的发展,他的比重很有可能提高。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共有6300余家汽车租赁业户,租赁车辆总数约20万辆,并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增长。但与汽车租赁业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车辆数量、市场集中度、网络化运营和服务能力等方面仍有较大差距。调查显示,全国92.7%的汽车租赁企业拥有车辆数不足50辆,神州、一嗨等排名前5位的大企业市场占有率仅为20%左右(美国排名前5位的大企业市场占有率达94%)。

  徐康明认为,相比较国外发达国家分时租赁发展,国内的企业发展限制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汽车服务的规模较小。目前来讲,国内汽车租赁的规模比较小。美国的汽车租赁规模是出租汽车规模的十倍。而国内正好相反,国内出租汽车规模是汽车租赁规模的五倍,六倍之间。但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劳动力成本增加,所以这个角度来讲,汽车租赁行业一定有空间发展。

  第二 汽车租赁的点位比较稀缺。在一些大型的交通枢纽、居住区,汽车租赁的点位供给较少,因此公民使用上不是很方便。

  第三 租赁车辆的类型在投入上有一些限制。部分租赁车辆的投入并不是顾客所需的。

  第四 交通违章处理的规定尚未明确。在针对分时租赁汽车交通违章处理,如何结合其“分时租赁”特点制定规则,目前还没有明确说法。

  徐康明表示,看好“分时租赁”汽车发展模式。他认为,“分时租赁汽车有一些很好的运营场景,比如说机场,高铁车站,码头等等。实际上,它的运营场景是很适合公民出行的。而分时租赁对于大型交通枢纽的整合,是一个比较好的方向,也可以为公民的商务出行,旅游出行提供比较大的便利。”

编辑: 王蕊
关键词: 小微型客车;分时租赁
'

小微型客车租赁新规出台 分时租赁新业态成热点

交通部和住建部日前发布的《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以促进新形势下小微型客车租赁的健康发展,推动移动互联网与小微型客车租赁的融合发展,更好满足社会公众的多层次出行需求。其中《指导意见》鼓励分时租赁(俗称汽车共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