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APMCon2017大幕正式拉开

2017-08-10 20:09:00来源:央广网

  8月10日,由听云、极客邦和InfoQ联合主办的中国应用性能管理行业盛宴——2017中国应用性能管理大会(简称APMCon 2017)在北京召开。作为国内APM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技术大会,APMCon以“驱动应用架构优化与创新”为主题,致力于推动APM在国内的成长与发展。

  本次大会吸引了超过1600名运维、研发人员,60+国内外知名技术大牛共聚一堂,一同探讨APM相关的性能优化、技术方案以及架构细节,传递应用架构优化和创新内容。

  

  晴空万里,热情依旧

  

  这一段时间北京的天气很热,然而我们参会者的热情更是将大会的温度升高了几度。大会9点开场,7点就已经有人到场签到。在大会主论坛开幕时,现场做到了真正的座无虚席。

  

  首先,听云产品副总裁Moca发表了题为《风起云涌-APM开启全新数字化体验时代》的主题演讲。

  

  Moca首先分析了企业数字化转型与企业增长的关系,在Gartner的一项全球CEO调研报告《CEOTopBusiness Priorities for 2017 and 2018》中指出,IT-related从之前的19%上升到了31%,占企业关注优先级top2,这意味着对于企业管理者来说IT创新已经与涉及到增长的企业营收、新市场开拓、客户管理到达同样的重要性,也因此诞生了一些新的问题场景。

  以听云为例,客户经常会有这样三个问题场景

  1、在有一些事件性的活动上线时,如何动态的掌握用户体验,并且能够及时止损

  2、如何在系统迭代过程中,在用户体验的角度制定一个衡量、优化的标准

  3、如何定义用户体验

  那么听云是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数字化体验监控)

  1、搭建整体实时监控系统,将用户体验的监控大屏应用到企业的IT指挥中心,实时监测全国用户性能。

  2、以移动APP为例,听云将基于76个行业的划分以及超过6亿终端的数据做后期的算法建模,为客户产品提供用户体验以及产品性能的打分。通过这一套评分体系,将用户体验的量化评分用作每次的迭代,基于行业基线来制定目标。

  3、以网站用户体验为例,要从业务的视角出发,将页面的加载情况划分为几个详细的性能指标,包括白屏时间、首屏时间、最小可交付时间以及加载时间等,根据不同的业务来关注不同的指标。

  关于建立性能监控体系的几点建议

  ?  数据是核心,建立更加一体化的监控体系,并基于数据加强运维自动化。

  ?  IT管理者需要基于数字化转型更新性能监控策略

  ?  从数字化用户体验层出发,并与业务数据做关联分析

  

  随后,Google中国移动解决方案负责人谷盛和清华计算机系副教授、智能算法专家裴丹分别上台进行了各自题为《The Modern Mobile Web-From AMP to PWA》、《智能运维中的科研问题》主题分享。

  

  接下来,由听云CTO Wood、智能算法专家裴丹、销售易首席数据科学家赵宇辰以及众安保险车险事业部副总经理彭勇参加的圆桌环节真正的将今天上午的大会带向了高潮。

  四位嘉宾从技术的角度从如何看待国内外APM发展的异同,APM衍生的大数据来看待未来的发展方向,目前国内APM领域的深耕方向、趋势,如何看待国内第三方APM企业不断崛起的现状,以及APM企业的发展应该趋向于什么重点等多个议题进行了讨论。

  其中,Wood认为APM现阶段处于缓慢的爬坡期,在现阶段,是属于技术操作高峰期的阶段,比如微服务、容器等。而AA里的大数据、机器学习的方式将会是APM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

  赵宇辰认为APM是一个逐渐发展的过程,随着数据发展的越来越复杂,就需要更加自动化、更加智能化的技术,这方面更强的需求就迫使着APM技术不断地发展。

  彭勇认为对于新技术应该站在用户的角度,如何与用户互动,如何通过数据的方式来提供更好的体验。而金融行业对于数据都比较敏感,因此对于云会比较谨慎,而现在金融行业也在慢慢的向云靠拢。

  裴丹认为APM和大数据一些垂直应用的关联是比较紧密的,发展到现在的情况,可视化和自动化正在成为当前APM很重要的一部分,并且智能运维算法方面,未来最紧缺的资源还是人才。

  百花齐放 四大分论坛精彩呈现

  

  在主论坛结束之后,经过中午短暂的休息,下午的CDN加速专场、大规模网络架构优化专场、Web服务器性能优化专场以及前端性能优化专场这四个分论坛正式开幕。其中在CDN加速专场有来自于现在IT 2B圈最火自媒体-小黑羊本尊到场主持。在技术网红纷纷露面后,各个专场的明星讲师也开始陆续登场:陌陌视频媒体技术负责人吴涛分享了陌陌直播智能CDN调度系统实践之路、熊猫TV技术专家卢永菁带来了视频直播的智能流量调度系统、当当架构部总监张亮讲述了面向云原生的服务架构、凤凰网技术总监尤春也带来了Web服务架构变迁与性能优化的内容、百度高级前端工程师李文倩所分享了基于Web前端的可用性优化等等众多讲师,现场效果爆棚,技术氛围极其浓厚。

  明天精彩依旧

  APMCon2017的第一天给了我们太多的惊喜,在8月11日,依然有移动性能优化、云架构优化实践、智能运维、金融专场、微服务与容器、数据库性能优化、业务数据实时分析和可视化这7个专场在等着你。

  明日将有微信、阿里巴巴、支付宝、小红书、滴滴出行、京东、招商银行、趣店、爱奇艺、搜狗等众多重量级讲师即将登场!

  

  

编辑: 殷雨婷
关键词: APMCon2017;性能;管理
'

APMCon2017大幕正式拉开

月10日,由听云、极客邦和InfoQ联合主办的中国应用性能管理行业盛宴——2017中国应用性能管理大会(简称APMCon 2017)在北京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