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淘二手的闲鱼,“变相服务”为何闲不住?

2017-08-18 11: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8日消息 “请男士不要关注我,闲鱼只卖衣服不做任何交易!”一位日常卖闲置衣服的女士在闲鱼的个人介绍里写道。打开一看,这位卖家做正常的衣服交换交易,发布了自己穿着紧身包臀裙,露肩长腿照片,在商品描述中,称“衣服只穿过几次,身材相似的妹子可以试试。”在该商品的留言区,用户发布了30条评论,其中不少低俗露骨的评价。 

  另一卖家向记者透露,自己曾发布一件二手T恤,也遇到类似情况。她删除低俗留言,屏蔽举报相关用户,然而,即便如此,仍不免有其他用户发布这样的信息。“很影响交易体验,这么多恶意评论居然没人来管”,该卖家说道。

  闲鱼上,“变相服务”闲不住

  央广网记者调查发现,淘宝二手交易平台闲鱼APP中,存在大量低俗色情的评论信息。即使是正常的商品买卖,底下的留言区常常可能出现低俗言论。其中,女性二手衣物、鞋子、化妆品等商品的留言区,此类低俗言论居多,如有卖家贴出美女试穿、试用的照片,则更容易吸引用户发表恶意低俗评论。  

  除此之外,闲鱼卖家的二手平台也常常成为色情信息的“重灾区”。在这些平台中,大多数实际上手中没有二手货要卖,而常常以“原味丝袜”、“原味内裤”作幌子,实则进行色情交易。而在此前,官方虽屏蔽了关键词,但是搜索“黑si”、“缘味”、“nei衣”等,便出现许多低俗信息,而部分商户在此推销色情服务。

  央广网记者在一个“最爱高跟鞋”塘主内,发现了一个售卖丝袜的卖家,点击该卖家发布了10件宝贝,均以丝袜图片,长腿照片为噱头,并配上性暗示话语。记者和其闲聊后,对方主动询问是否要视频,随后发来一个截图,“10分钟,80元,20分钟,120元。可以回答问题,穿着丝袜加20,不穿内裤加50。”她表示,虽然自己在湖北,但是如果记者有需要,可联系北京的业务伙伴提供上门服务。

  除此以外,在此类塘主的相关消息处,有不少卖家留言,头像便是“裸聊”、“微信+XX视频”等大红字样。而这些塘主的粉丝有的寥寥几个,有的甚至接近上千。

  据公开资料显示,在其诞生之初,闲鱼定位为一个社交属性较强的社区,用户在这里可以分享兴趣、需求等,随后发展成为提供闲置物品交换、租房、拍卖、车、知识与技能分享等服务的交易平台。因此,相比较猎取、赶集等,闲鱼的社交属性更强。

  闲鱼回应:启动措施再呼吁

  自从事件发生之后,闲鱼方面采取了许多措施管控。从今年7月份起,闲鱼团队针对闲鱼app内“私聊功能”中涉及低俗内容、色情内容等文字和图片进行拦截和处置(由于涉及隐私问题,具体关键词不在此披露)。并且,闲鱼称将在8月31日,启动发布和交易全链路的实人认证、账号关联,同步向网民普及信任交易教育。

  而在此之前,闲鱼主要对商品方面的违规信息,采取如色情关键词的禁止搜索、禁止发布,对于已发上来的商品包括图片,进行识别处理。

  但是,闲鱼方面发言人也在接受采访中表示,尽管在高压管控下,依旧不难发现涉黄涉暴违法行为的轨迹。因此,闲鱼表示愿意集一切力量提供违法线索,呼吁全社会,尤其是微信、QQ等大型社交产品可以一起加入打击涉黄涉暴交易。

  律师建议提高防火墙能力

  对此,北京蓝鹏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起淮认为,“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可以提高自身防火墙的安全防范能力,有效拦截不法入侵,做到将色情信息和色情交易内容拒之门外。建立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巡查机制,对网络交易平台上的内容予以审查、清理,采取措施对发布违法违规信息的使用者予以整顿,对情节严重者或者惯犯,应移送司法机关严肃惩处。”

  而针对网络交易平台,张起淮向记者表示,可以采取以下五点措施预防此类事件。

  第一,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应提高法律意识,自觉遵纪守法,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管理,不主动发布色情信息和色情交易内容。

  第二,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需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和设施设备,采取有效手段,预防不法入侵。

  第三,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需要提高网络安全保障人员的责任意识和能力,做到事先预防、及时发现、有效查处、立即删除,避免所经营的网络交易平台出现色情信息。

  第四,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可以建立举报投诉机制,鼓励发现平台有色情信息的使用者积极举报,共同营造绿色网络环境。

  第五,一旦遭遇色情信息入侵,可向网络监管部门和公安机报案,积极配合查处和治理,不给违法犯罪分子可乘之机,同时起到震慑其他违法犯罪分子的作用。

编辑: 贾斯曼
关键词: 闲鱼;变相服务
'

淘二手的闲鱼,“变相服务”为何闲不住?

“请男士不要关注我,闲鱼只卖衣服不做任何交易!”一位日常卖闲置衣服的女士在闲鱼的个人介绍里写道。打开一看,这位卖家做正常的衣服交换交易,发布了自己穿着紧身包臀裙,露肩长腿照片,在商品描述中,称“衣服只穿过几次,身材相似的妹子可以试试。”在该商品的留言区,用户发布了30条评论,其中不少低俗露骨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