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服务型机器人普及呼声强烈 老年人或无需过早进养老院

2017-08-24 09: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8月24日消息(记者 王蕊) 人口老龄化是世界各国面临的一大难题,在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上,来自世界各国的机器人领域专家、学者纷纷看好服务型机器人在人口老龄化社会中的应用。

  老龄人口膨胀 全球老龄化程度加深

  民政部近日公布的《2016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3086万人,占总人口的16.7%。另有数据显示,预计到2021年全国老年人口总数将达到3亿人以上。

  可以预见,人口老龄化日益突出这一趋势将成为世界各国的负担。来自英国工程技术学会主席Jeremy Watson介绍说,在英国,人口老龄化非常严重,养老支出占据了政府开支的很大部分。有一项调查显示,英国人在人生最后两年所消费的医疗和养老支出,占到一生中总支出的80%。如果能开发出在家里辅助老年人生活的机器人,我们将不需要过早地把老人送到养老院、医院等服务机构,医疗和养老支出也将大幅降低。

  基于当前现状,发展服务机器人或成为市场的主要方向。

  机器人可提升老年人幸福感 量产条件已具备

  目前市场上,家庭机器人已有成型产品,比如扫地机器人。在美国机器人工业协会主席Jeff Burnstein看来,扫地机器人不会是家庭场景中运用的唯一一台机器人,“未来我们还会看到更多类似的产品,让我们平时的生活能够更加美好,更加便利。”

  随着工业4.0的发展,机器人的制造成本会大幅降低,Jeremy Watson认为,“量产是短时间就可以实现的事,为消费级机器人进入各个家庭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Jeff Burnstein表示,如果能够开发出一些用于养老服务的家庭机器人,就可以降低整个社会的医疗成本。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更倾向于在家中通过机器人的辅助,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便捷,而并非当他们出现行动力下降的情况时被送去养老院。

  中国对机器人行业热情度高 但需避免同质化

  以目前的技术来看,照顾老年人的机器人多以监控型为主,它们能够行走,并观察服务对象的状态,远程同步给医护人员及其子女,令监护者快速得到信息。此类机器人主要通过语音交互、视觉观察等人工智能来完成任务,对动作性要求较低。

  在未来,更多的将是通过肢体服务人类的机器人。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授萧静是机器人路径规划和臂触觉交互专家,她表示,如果只是需要机器人跳舞,有动作规划就好,但如果端盘子,或者把你从床上扶起来,这些则需要力反馈来决定用力的大小,需要力的传感信息,对力量进行控制。如今,机器手臂抓鸡蛋或杯子虽然可以做到,但这套程序只对同样的物体适用,而不可以作用到所有物体上。“力反馈背后的程序控制究竟是对特定物体,还是对所有物体通用,是决定技术高低的指标。现在的技术可以解决抓鸡蛋,但还不能解决任何物体都能抓得很好。”

  谈及现阶段所面临的问题,萧静介绍说,美国在机器人领域起步虽然早,但国家对机器人研究的资金支持相对较少,商业转化进度较慢。

  相比较美国,萧静认为中国方面势头很猛,在把研究成果转化成商业化产品方面干劲十足。但需要注意的是,不要一窝蜂扑上去,还是要扎扎实实一步一步走,避免雷同。

编辑: 殷雨婷
关键词: 服务;机器人;老龄化;养老院
'

服务型机器人普及呼声强烈 老年人或无需过早进养老院

来自世界各国的机器人领域专家、学者纷纷看好服务型机器人在人口老龄化社会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