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未来“人机协作”将成趋势 研究称机器人将拉动就业

2017-08-25 10: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8月25日消息(记者 贾斯曼)“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论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当中,在今年世界机器人大会主论坛上,来自全球的专家学者都发表自己的见解,机器人行业在全球也被视为下一场工业革命。

  今年主论坛,“人机协作”成为很多专家讨论的话题,意大利机器人与自动化协会主席、欧盟委员会顾问Rezia Molfino在大会论坛上介绍目前协作机器人系统能够执行两类任务:一是单个机器人无法实现的任务,或是个机器人协作起来比单个机器人效率更高的工作。

  Rezia Molfino表示,协作机器人的发展速度还是比较快的,预计2016年到2024年期间协作机器人的复合增长率将会达到30%。

  美国机器人工业协会主席Jeff Burnstein在大会演讲时指出很多中小企业对于工业机器人还存在质疑,由于工业机器人的复杂,成本又高,因此很多小型企业不愿意使用工业机器人,但是对成本更低的协作机器人感兴趣,协作机器人无需防护、便携灵活,也无需投资于更多的场地,人机器可以在同一环境工作,也不需要太多工程费用。

  对于协作机器人目前所存在的挑战Jeff Burnstein表示:首先是安全性问题。目前的协作机器人并不是100%安全,因此做风险评估很有必要,必须理解安全协作守则,确保在安装协作机器人时也必须是安全的。

  其次,系统集成商以及用户常会提到一个问题,就是没法找到合适的应用方案,它们的速度慢,很多机器人的载荷也有限制,传统工业机器人可能是客户更好的解决方案,因此速度载荷方面的限制在短期也会制约协作机器人的发展。

  研究表明机器人正在提高生产力 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机器人和工作是我们每天都在面临的问题,在谈及机器人时总会谈到它对工作的影响,人们也在研究这个话题。之前很多观点都认为机器可以替代人工作担心工业机器一样人们很担心他们的工作会被协作机器人取代,现在如果小企业里引入了协作机器人,是不是也意味着一些工作会被取代?

  一些研究说机器人会取代人工的声潮中,另一些研究表示机器人在提高生产力,并没有减少就业。Jeff Burnstein在大会演讲时认为,于全球国家来说,就业的危险是公司失去竞争力,那时所有工作都是有风险的,自动化可以帮助公司提高竞争,让公司更低的成本生产出更高质量的产品,同时也让公司有机会获得更多工作的机会。多数企业表示自从引入了机器人之后,他们可以雇用更多的人而不是减少工作人员。

  Jeff Burnstein指出,数据表明,2010年美国经济衰退时,机器人的出货量达到了13万台左右,也是机器人销量达到历史最高点时候,但制造业领域就业数量却不断上升,增加了90万个工作机会,2010年的失业率大约是10%,后来下降到了5%技术并没有夺去人们的工作。所以事实与人们想的相反,随着机器人的使用,有些工种会发生变化,也会创造出新的就业机会。

  Jeff Burnstein坦言,现在我们要找到有足够多技能的工人满足这些就业的岗位,研究表明到2025年可能会由于技能不足有200万的工作岗位找不到相应的人员,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比尔·盖茨曾经说机器人也应该像人类一样被征税,目前这是欧盟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Rezia Molfino女士指出,目前欧盟在考虑机器人立法,自主机器人在未来可能会获得电子人的身份,让机器人同样拥有义务和权利。

编辑: 王蕊
关键词: 人机协作;机器人大会;协作机器人
'

未来“人机协作”将成趋势 研究称机器人将拉动就业

Rezia Molfino表示,协作机器人的发展速度还是比较快的,预计2016年到2024年期间协作机器人的复合增长率将会达到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