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孙富春:服务机器人或是环道超车重要一环

2017-08-25 14: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5日消息(记者贾斯曼 实习记者 郑明杉) “做饭机器人,清洁机器人,安防机器人,陪护机器人。我常常说,这是未来女生出嫁的四件套。”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孙富春笑谈到。

  2017年世界机器人大会上,孙富春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未来机器人产业创新发展趋势时指出,“未来服务型机器人,尤其是下一代机器人,是机器人创新发展大趋势。”他谈到,机器人目前的制作研发中,灵巧操作依然是一个难题。语言交互,人工技术的发展,同样增长了未来机器人发展趋势。他认为,我国目前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可观,而发展交互技术,在机器人研发中引入更多“人”的特点,会是大势所趋。

  “未来机器人进入家庭,就像PC进入人的家庭一样。比如早前的siri,最初是充当美国军方的参谋,现在,早就进入我们每个人手机,每个人都能使用。”孙教授强调,服务机器人,是目前最迫切的一类机器人需求,通过加大研发服务机器人,带动产业转型,增强我国GDP。“这有可能是将来我环道超车的一部分。”

  但是公开资料显示,我国的高端机器人产业依然依靠进口,相比较国外,我国机器人的自给能力尚且不足。除此之外,我国机器人发展依然存在着高端产业低端化,投资过剩等隐忧。面对这如何提高机器人发展质量问题,孙富春建议,“一,我国需要联合各大研究机构,院线力量,做好公共。对接工业和市场,产生更大利润空间。二,我们要广泛开展国际合作。向国外学习,充分利用国际市场中,可以利用的技术空间,不断发展技术。中国有资金、人才、需求这三方面的优势,可以很好地通过国际合作,提升市场。三,推广机器人应用,加强机器人的市场覆盖。”

  最后,孙富春强调,“机器人的发展离不开创新,创新是机器人发展的源泉。”他认为,中国目前在机器人研发方面,已经有很强的实验条件,资金支持。对于未来机器人发展,孙富春表示乐观。

编辑: 王蕊
关键词: 服务机器人;世界机器人大会;创新;人工智能
'

孙富春:服务机器人或是环道超车重要一环

孙富春指出,“未来服务型机器人,尤其是下一代机器人,是机器人创新发展大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