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零售变革需要数据推动 还需撬动线下资源

2017-09-01 20: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9月1日消息(记者 贾斯曼8月31日,阿里巴巴数据创新峰会在阿里巴巴杭州西溪园区举行。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靖捷表示,数据将推动新零售变革

  2016年的10月13日云栖大会上,马云首次公开提出新零售的理念。到2017年7月3日商务部发布《中国零售行业发展报告(2016/2017年)》,新零售首次被写入政府报告

  7月20日,商务部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7.2万亿元,同比增长10.4%,商务部监测的重点零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4.4%,较上年同期加快0.8个百分点,网络消费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实体零售呈现回暖态势。中国实体经济已经开始受益于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

  数据是新零售的基础设施 让世界连接起来

  数据在新零售中承担着基础设施这一重要环节。在新的商业环境下,新零售给予生态的想象空间更为宽广

  在传统的零售里,世界是割裂的。而新零售的环境下,数据世界连接起来。产品、品牌、渠道和消费者运营,这四个领域里数据会真正产生非常本质催化性影响

  阿里巴巴数据技术及产品部资深总监、阿里巴巴数据委员会委员长朋新宇表示,“新零售即是大数据+互联网的因素重构人货场等产生新的业态,商家利用互联网的技术,形成竞争力和优势以及能力,这就是放大镜的效果。”

  实现新零售 还需撬动线下资源有效利用

  新零售将帮助我们生活变得更好,做决策更加科学。上海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量化信息研究中心主任葛冬冬指出,从智慧供应链到无人零售店,并不是简单的有一个噱头,背后还有更深层次的问题。比如要解决仓储、定价、选址、路径等很多问题。

  电商和实体,线上和线下,一度泾渭分明。尽管越来越多的实体企业开始布局线上业务,但根深蒂固的零和思维依然是阻滞零售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

  万达集团副总裁朱战备坦言,万达集团拥有丰富的线下资源,这些资源未得到充分利用,因为尤其在数字化转型的时候,虽然万达的资源非常丰富,但怎么把这些资源与线上、线下融合打通,这是万达想解决的问题。因此,万达创新加速器想做的事情就是想撬动线下资源有效利用,要实现线下、线上资源打通,促进实体商业数字化转型。这也是很多传统行业面临的问题。

  电子商务只是把握并用好了互联网的技术和理念,产生了一种适应互联网数据时代的商业模式。在不久的将来纯电商企业也会面临巨大的挑战。而如今云计算和大数据元素正在赋能商家与企业实现商品的基础效率提升,促进消费升级,从而逐步推动新零售变革

编辑: 王蕊
关键词: 阿里巴巴数据创新峰会;新零售
'

新零售变革需要数据推动 还需撬动线下资源

在传统的零售里,世界是割裂的。而新零售的环境下,数据让世界连接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