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暴风演绎微妙悖论:为健康上市形象 牺牲扩张计划

2017-09-11 10:04:00来源:中国经济网

  尽管暴风CEO冯鑫(微博)反复强调,暴风是健康可控的,不会成为第二个乐视。但对照业绩、业务、战略思路,暴风的表现演绎了一个很微妙的悖论:为了健康的上市形象,暴风就要牺牲扩张计划。

  在暴风TV销量下滑的情况下,二季度暴风反而扭亏盈利3220万元,在左右为难之中,暴风一而再再而三地调整策略,三年三变,从泛娱乐变成信息流,再到新近的AI,除病急乱投医之外,同行公司惨痛教训可能也是题中之义。

  证健康

  自从乐视陷入低谷后,暴风就被贴上了“乐视同款”的标签。同样的视频网站出身、同样的硬件+内容战略,同样的“妖股”,很容易让业界将暴风和乐视画等号。

  如果说以上的相似有点捕风捉影,那么冯鑫与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在股权质押上的一致选择却是客观事实。根据暴风公告的质押日期,对应的股价以及行业通行的35%折价率,可估算出质押金额总数为6.25亿元左右,质押率为67.98%。

  不过,冯鑫包括暴风的其他高管却极力与乐视撇清关系。“股权质押,我们自己还是有底线的,我们现在不到70%。”冯鑫解释。暴风CFO姜浩表态:“剩下的30%,不会再做专门的质押。”

  冯鑫不断强调,“我们不是乐视”、“跟贾跃亭零交集”、“暴风走到今天,我敢说仍是健康的”。

  与乐视不同的是,暴风未涉及手机和汽车,而后者恰恰是乐视危机的导火索。对此,冯鑫这样说,“有人问我这是偶然还是必然?我真心认为是必然,我们心里是知道这个事情不能干”。在他看来,汽车市场真正的收获,2025年之前是完全看不到的。

  不过以上这些似乎并未帮助暴风减轻压力,媒体、二级市场与一级市场对暴风的关注如同它刚上市时那般汹涌。冯鑫决定“把自己撕开给大家看”,公开了原本没有义务公开的数据。

  弃扩张

  暴风今年上半年财报显示,期内暴风实现营收8.26亿元,同比增长66.89%,净利润1572万元,同比下降16.64%。冯鑫表示,今年二季度净利润是同比增长的,营收为3.7亿元,同比增长23.9%,净利润为3220万元,同比增长108%。相较一季度净亏损1647万元,暴风在二季度的表现变得更加健康。

  不过这样的反转似乎有点太突然,财报显示,一季度暴风营收为4.5亿元,同比增长136%,二季度营收减少,增长放缓,净利润反而增加,暴风急于用数据证明自己的盈利能力。而这样的此消彼长主要表现在暴风的硬件销售上。

  财报指出,今年上半年,暴风电视实现销量约35万台,同比增长97%。但在一季度财报中电视销售数据为23.5万台,同比增长344%。

  按此计算,今年二季度暴风电视销量约为11.5万台。在暴风电视销量下滑的情况下,暴风净利润反而增加,可见暴风电视亏损对盈利的影响。

  对此冯鑫承认,目前整个暴风集团显现出来的利润,大部分都体现在TV带来的亏损上。去年底是每一台硬件的亏空最大值,而且每年四季度销量都相对比较热。今年4月TV完成调价,已经过了最困难的时期。

  此外,虽然暴风并未披露今年上半年暴风魔镜的销量,但是财报指出今年上半年暴风魔镜销量同比增长46.08%,而一季度暴风魔镜销量约为60万台,同比增长高达229%。可见,暴风魔镜与电视一样也身陷卖得多亏得多的尴尬。为了业绩,暴风在今年二季度明显牺牲了硬件扩张的速度,否则按照暴风硬件销量的增速,净利润的下滑将更严重,至于暴风魔镜的盈利时间点,冯鑫的最底线是明年底。

  好在硬件收入只是暴风收入来源之一,广告业务、网络付费服务也是公司多元化收入的核心板块。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暴风硬件收入5.3亿元,同比增长134.47%,网络付费收入为5219万元,同比增长76.17%。不过参考总营收额计算,期内暴风广告业务收入为2.44亿元,同比增长2%。

  追风口

  显然,比起广告业务收入,暴风更愿意强调自己在信息流上的作为。冯鑫明确表示,“上半年暴风核心业务亮点有两个,第一,暴风各业务全面拥抱信息流,各项用户数据显著提升,并开始产生信息流业务收入。第二,暴风TV和魔镜的规模不断扩大,并且获客成本大幅降低,暴风TV应用AI人工智能技术,领跑互联网电视体验创新”。

  暴风同时还给出了数据支持,上半年,暴风因全面拥抱信息流,大幅提升了用户体验和用户数据。暴风影音移动端首屏点击量提升80%,暴风体育人均点击量提升66%。

  2017年上半年暴风TV平均获客成本约320元,较2016年的平均400元下降约20%。5月暴风还发布了业界首台人工智能语音电视X5 ECHO系列。

  不论是信息流还是AI都是当下的风口,就如同两年前暴风推崇的VR、秀场、文化等一样。企业追逐风口毋庸置疑,可以确保产品不落伍,进而在模式中寻找盈利平衡。

  一而再、再而三的战略转移看似新潮,其实暴风的业务布局却从视频、电视、体育、眼镜、游戏、电影收缩到以视频、电视和眼镜为主,产品矩阵越来越保守。

  不过,业界同时认为,快速试错是企业发展初期的必然过程,而上市后的暴风无疑需要重新出发。

  在经历了乐视、小米式的疯狂出击后,暴风在争议中重新选择,将重点放在目前的信息流广告模式和人工智能,后者一方面可以优化信息流方式,另一方面可以保持硬件产品对用户的吸引力,提高单位产值,这也是解决电视盈利和公司整体业绩的方法之一。

  同时,暴风也是克制的。在冯鑫看来,暴风扩张有三个不做的原则,第一,与核心业务协同不够的不做;第二,没有独特竞争力的红海市场不做;第三,回报时间过长超过五年的市场不做。

  保守和激进,到底哪个是真理?或者谁也说不清。就像冯鑫对《商业人物》所言,“如果今天没有TV和魔镜,可能媒体都懒得关注了。那就剩一家视频网站,还是二流的。在A股上市了,如果我们不去布局、不去发展,我觉得那可能更是一个非常愚蠢的行为”。

编辑: 贾斯曼
关键词: 乐视;折价率;演绎;妖股;商业人物
'

暴风演绎微妙悖论:为健康上市形象 牺牲扩张计划

尽管暴风CEO冯鑫(微博)反复强调,暴风是健康可控的,不会成为第二个乐视。”  冯鑫不断强调,“我们不是乐视”、“跟贾跃亭零交集”、“暴风走到今天,我敢说仍是健康的”。一而再、再而三的战略转移看似新潮,其实暴风的业务布局却从视频、电视、体育、眼镜、游戏、电影收缩到以视频、电视和眼镜为主,产品矩阵越来越保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