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省高院回应“苹果手机拍出27万”:悔拍要补齐差价

2017-09-13 14: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9月13日消息(记者杨守华)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江苏省高院昨天(12日)对“苹果手机拍出27万”一事作出回应,称“悔拍要补齐差价”。

  9月7日至8日,南京市秦淮区法院在淘宝网司法拍卖一部苹果7手机,拍出27万余元“天价”,受到广泛关注。

  9月9日,自称“看错数字”拍得手机的车某某被南京中院罚款1万元,而另一名竞价124次的刘某某则被罚款2万元。

  为统一司法网络拍卖成交的买受人“悔拍”后保证金及补交差价相关问题的处理尺度,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专门出台通知,明确悔拍者的保证金不予退回,且悔拍者要补齐差价,法院还可对恶意抬价者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对于已经拍出的这台“天价”手机的竞买人是否需要补交差价这一问题,法律界人士分析,“最高院的拍卖解释规定,可以要求该竞买人补交差价,法院可以根据具体案情自由裁量。这次秦淮天价手机的悔拍者估计不会被要求补差价,因为已经给予了罚款处罚,如果要求补差价则处罚过重,不符合‘罚当其过’原则。此外,淘宝司法拍卖的参拍须知里一直都明确告知悔拍要补差价的责任,但在拍卖公告没有写。这次通知要求在拍卖公告里明确补差价责任,也是希望更加明确地提示竞买人谨慎参加拍卖。”

编辑: 王蕊
关键词: 差价;拍者;苹果手机;天价手机;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
'

江苏省高院回应“苹果手机拍出27万”:悔拍要补齐差价

江苏省高院昨天(12日)对“苹果手机拍出27万”一事作出回应,称“悔拍要补齐差价”。9月7日至8日,南京市秦淮区法院在淘宝网司法拍卖一部苹果7手机,拍出27万余元“天价”,受到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