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优信二手车再迎危机 遭94家签约车商联名抵制

2017-09-16 10:56:00来源:环球网

  优信二手车再迎危机 遭94家签约车商联名抵制

  黄辛旭、郑宇

  车商、消费者“两面夹击”

  在数据造假危机之后,优信二手车又卷入了车商抵制风波。

  近日,海口94家优信签约车商联名抵制优信二手车,表示拒绝与其继续合作。据了解,事件起源于车商所销售的二手车在经过优信二手车的质检之后,售出后却因各种问题遭消费者退车,而优信二手车对此没有积极解决,导致了车商的不满。有车商向《中国经营报》记者直言:“优信二手车不讲诚信,质检流程形同摆设,频频伤害车商利益。”

  风波目前尚无进一步的进展,车商打出的“坚决抵制与优信二手车合作”横幅依然高挂。对此记者多次联系优信二手车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仍未收到回复。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二手车商会会长陈祥达向记者表示:“无论是二手车电商还是经销商,哪一方偏离了最初互惠互利的合作目的,只考虑单方面的利益都是无法走长远的。”

  抵制风波

  近日,海口94家优信二手车签约车商联名抵制优信二手车,在海口三大二手车市场拉起了横幅,宣称坚决抵制与“优信二手车”合作。

  海南一位商家向记者透露:“优信二手车对车商的车先验收,符合标准后优信二手车带客进店买车。可之后客户在使用过程中发现了瑕疵,陆续退车,有些客户甚至已经使用了半年或一年之久。而优信二手车推卸责任,纵容客户直接找商家维权,这种事件出现的频率很高,如今矛盾全面激化。”

  记者了解到,海口优信二手车签约车商数量在100家左右,本次抵制优信二手车的风波涉及了94家。据悉,目前车商已经不再允许优信二手车方面给车源拍照,拒绝与其合作。

  “优信二手车对终端客户有诸多车况保证的承诺,但实际上卖的是千家万户(收上来的)质量不一的车,优信二手车又没有完整的质检,一旦出事也不愿担责。实际上优信二手车并不认真验车,对于客户的承诺就是吸引消费者的噱头。”上述车商坦言。

  “二手车是使用过的车,有时候存在一些小的瑕疵在所难免。但电商或者车商里面可能会有极小的一部分人将其问题隐瞒,损害消费者的权益。”陈祥达对此表示,“至于质检的责任在哪一方应就具体的事件来判断。”

  中消协律师团律师蒋苏华告诉记者:“买卖双方实际上是购车方和车商,优信二手车是中间平台。如果出现消费矛盾,购车方找车商维权也不算错。但优信二手车也有责任,要根据其出具的检验报告具体内容来判断。”

  记者了解到,优信二手车面对海口车商的抵制活动并无回应。海口不少车商则表示,除非优信二手车拿出担当和诚意,否则抵制活动将会持续下去。

  四面楚歌

  事实上不仅仅是海南,记者了解到在其他省份,优信二手车也经常遭遇来自车商和消费者的投诉。早在去年7月,就有部分商家表示长期积累的信用资源和客户资源在被优信二手车蚕食。

  按照商家的说法,他们抵制优信二手车的问题主要集中有垄断资源,制造双盲;低息诱惑,实为圈套;没有操守,损人利己等方面。

  陈祥达坦言:“在互联网+的时代,二手车电商平台的线上服务是很便捷的,而汽车作为体验式的商品,车商提供的线下看车也是必需的。两者各有自己的优势,互惠互利应该是最为理想的状态。发生争执对于双方而言都不好。”

  除去和商家的矛盾之外,优信二手车还频繁遭遇消费者投诉。广受关注的要数拒退宝马事故车事件。去年年底,高女士通过优信二手车平台购得一辆二手车宝马X6,花费30多万元。彼时工作人员告诉她该车辆仅换了风挡玻璃,但今夏才得知该车辆曾发生过多次事故。

  优信二手车对消费者承诺158项排查、双重检测,没有事故车,购买车辆可以享受“30天包退、一年保修”的售后服务。这样的承诺吸引了不少消费者购车,高女士就表示自己就是其中之一。

  而这样的消费案例并不是个例,一位在优信二手车上购买福特嘉年华两厢汽车的消费者亦曾多方投诉,称根据4S店的检测结果,这是一辆出过严重交通事故的事故车。根据优信二手车的购车协议,事故车是包退的。但优信二手车回馈称其问题只需简单的维修保养即可。

  一位不愿具名的二手车商直言:“实际上,优信二手车只是一个金融公司。公司旗下没有一台车是属于自己的,都是二手车商的车。对外宣称‘放心车’,实际上却完全不能保证消费者的权益。”

  今年2月,优信被爆出重复车源和已售车源不下线的车源造假问题,夸大合作商家数量。负面消息不断的优信二手车,似乎一直处于风暴中心。

  多个第三方数据机构都透露,今年以来,优信在PC月度覆盖人数上、APP的月活用户数上都下跌严重。

  “优信二手车的问题是一方面无法做到让车商满意,另一方面不能对消费者负责。”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如此说道。

  有汽车分析师补充道,二手车行业的口碑是很重要的,优信二手车被车商和消费者多方投诉,最后买单的终将是优信二手车自身。由于口碑太差,车商不合作,消费者不信任,可能将会导致交易量大幅度下滑,甚至走向企业倒闭的不归路。

  行业洗牌

  事实上不仅仅优信二手车,连瓜子和人人车也有不少的负面信息。瓜子二手车前期涉及打架丑闻,近期又被曝光强买强卖。人人车也有过数据造假丑闻,早在2015年10月,人人车交易量为1700多辆,但宣传的数量是实际的2倍。类似事件在二手车电商平台中屡见不鲜。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二手车的水很深,并没有相应的监管措施。“无论是电商还是车商都应该有99%的专业度和1%的良心。”陈祥达如是说道。

  上述汽车分析师担忧地表示:“二手车的行业丑闻被不断曝光,这说明行业的不规范。二手车在畸形发展,如此下去行业持续增长以及良性发展都将是空谈。”

  然而与行业危机矛盾并行的是,二手车的市场需求仍然很大。自2016年交易量突破1000万辆以来,二手车市场的高增长态势仍然不减。2017年,二手车月均成交量接近100万辆,仅上半年就实现了同比21.53%的增长,远超新车增速。

  在政策方面,二手车的利好信息也频繁发出。今年3月,商务部、公安部、环保部联合发文,进一步明确了取消二手车政策标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曾公开表示,二手车市场将进入发展的快车道,风口已经到来。

  在刚刚结束的泰达论坛上。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副巡视员胡剑萍直言,二手车市场、汽车后市场的巨大发展潜力将得到释放。但同时我国汽车流通业面临渠道和网络不够健全等问题,行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市场规范诚信经营急需改善,需要加强政策引导和行业自律。“二手车市场竞争激烈,要想长远发展下去,就要做到赢自己、赢客户、赢政策。”陈祥达如是说。 中国经营报

编辑: 王蕊
关键词: 优信;二手车行业;二手车商;二手车市场;中国经营报
'

优信二手车再迎危机 遭94家签约车商联名抵制

近日,海口94家优信签约车商联名抵制优信二手车,表示拒绝与其继续合作。有汽车分析师补充道,二手车行业的口碑是很重要的,优信二手车被车商和消费者多方投诉,最后买单的终将是优信二手车自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