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东进军房地产 意为配合自家电商业务

2017-09-16 11:17:00来源:未来网

  京东进军房地产 意为配合自家电商业务

  都说现在的互联网公司喜欢“不务正业”,在杰夫·贝索斯在研究怎样探索宇宙时,这边京东准备进军房地产行业了。

  (图片来自:领英)

  根据自媒体弹房君爆料,京东于近日新成立了房地产业务部门,还挖来了原搜狐网副总裁、搜狐焦点总经理曾伏虎主持工作,担任房产业务部总经理。今年 9 月初的时候,他就曾以京东房产事业部负责人的身份参加了一次房地产圈的聚会。

  (曾伏虎)

  除此之外,该业务部门近期还在大规模地进行人才招募工作。

  这个新成立的房产业务部,并不是要做传统意义上的房地产,而是做一个房产电商平台。虽然曾伏虎并未透露具体的信息,但有消息人士表示,京东房产或将采用 POP 商家的模式。

  POP 即 Platform Open Plan,即在平台上引入第三方的商家,采取“平台和服务分离”的策略。

  这样的模式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了,早在 2013 年,新浪乐居曾推出了电商平台“E 信通”,搜房网也随后发布了电商平台“新房通”,采用的都是类似的运营方式。

  (图片来自:财新)

  易观智库的分析师曾认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通过电商平台对项目进行宣传,其效果要好于传统的房地产销售方式,成本也更为低廉。因此后来有一大批玩家入场,开启了房产电商的群雄竞逐时代。

  不过如今的房产电商,早已没有了昔日的繁荣景象。最早“下海”的那批选手,比如安居客、房天下、房多多、Q 房网等等,要么被收购,要么进入瓶颈期,发展前景堪忧;而国家近期越来越频繁的调控措施,也给未来的房地长行业带来了很多变数。京东选择在此时入场,颇有点逆势而发的感觉。

  (图片来自:集房网)

  据弹房君的报道,曾伏虎向他们表示,在市场和政策形势发生变化、开发商们遭遇营销困境的当下,转变模式进行创新才是出路。

  家是消费的起点,京东想在这方面多做一些事情。我们会从新房入手,未来会向二手房、租房、文旅地产、海外地产等业务扩展。

  其实这也不是京东第一次接触房地产业务了。早在 2014 年,京东金融就曾联合远洋集团开展了房产互联网营销活动,尝试了房地产众筹项目;2015 年,京东还在当年的“617 周年庆”中推出特价房活动,与包括万科、中信、保利、碧桂园等在内的 43 家开放商进行了合作。

  对于做传统电商平台起家的京东来说,目前已经拥有数量可观的用户以及包括采购、销售、支付、物流、服务等在内的比较完整的生态链,因此在成为房产电商服务商方面,拥有着比单一房产电商平台更大的优势。

  不过,能想到这点的不只是京东。今年 8 月的时候,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曾经联合阿里巴巴,要打造一个具有官方背景的租房平台。虽然依托于政府部门,但是这个平台会利用阿里巴巴的大数据、线上交易以及蚂蚁金服的芝麻信用体系等技术,将有可能成为在线租赁平台中的一匹黑马。

  (图片来自:北晚新视觉)

  虽然阿里巴巴的租房业务并未直接对标京东,但考虑到房地产市场的紧密相连、环环相扣,京东和阿里的“猫狗大战”可能会继续延续到房产领域来。

  而除了做电商平台之外,京东还切切实实地进军了房地产领域。今年 8 月,京东曾以 38.5 亿元的价格竞标成功,获得了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宗商业用地;9 月,京东又瞄上了广东东莞的一幅地块。

  根据京东公布的财报数据,截至 2016 年底,京东已经在全国 15 个城市拿下了 390 万平方米土地,约合 5850 亩。

  尽管近期动作频频,但京东仍然不会背离自己的主业。分析人士认为,京东进行如此大规模的土地储备,也是为了配合自己的电商主营业务。在业务拓展越来越多样化、尤其是逐渐开始“重回线下”的今天,京东的房产业务,或将给我们提供更大的想象空间。

编辑: 王蕊
关键词: 京东;电商;房地产销售;房地产行业;房地产市场
'

京东进军房地产 意为配合自家电商业务

都说现在的互联网公司喜欢“不务正业”,在杰夫·贝索斯在研究怎样探索宇宙时,这边京东准备进军房地产行业了。在业务拓展越来越多样化、尤其是逐渐开始“重回线下”的今天,京东的房产业务,或将给我们提供更大的想象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