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为解决医学科普难题 搜狗要用AI建医学科普知识图谱

2017-09-17 21: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科技9月17日消息 今日,搜狗搜索宣布将联合百科名医网等,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构建医学科普知识图谱,以解决医学科普的难题。

  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司长毛群安表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是全社会的大事,我们支持主流传播渠道与优质内容生产机构强强合作。在医疗健康领域,借助互联网力量,通过权威、科学、适用的医学健康科普教育,影响人们的健康观,提倡人们的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中国科协科普部部长白希指出,公众对医疗和健康方面的科普知识需求在整个科普内容的需求占比近60%。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载体,深刻改变着公众获取科普信息的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网络传播已成为科普的主战场。因此,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实现精准科普推送是当下的重要命题。

  搜狗公司COO茹立云表示,未来搜狗搜索将与百科名医网一同将人工智能应用医疗领域,打造APGC权威内容生产模式,即AI+Professional+专业医学编辑的协作生产科普内容模式。

  “在精准科普传播方面,搜狗搜索了解用户的自然沟通场景和习惯,能够通过图像识别、语音识别、语义分析等人工智能技术,提供文字、语音、图片等多种检索方式,推动医学科普和普通用户建立起更顺畅、多元的沟通方式。”茹立云说。

  搜狗搜索高级总监、搜狗明医总经理韩异凡表示,随着AI技术的引入,医学知识图谱的构建能力将更加强大,并促进医学科普内容生产的效率提升和个性化传播。而未来医疗搜索也将迎来搜索+智能推荐的时代。

  百科名医网董事长朱晓兵认为,优质权威且数量充足的内容是做好医学科普的基础。只有在有效的质控体系下借助人工智能与医学专家的结合即AI+PGC(APGC)方式,才有可能同时满足医学科普内容在质与量两个方面的需求。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未来15年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科技创新将为其提供有力支撑。此次“人工智能助力 权威医学科普知识图谱”的启动,是全社会力量联动起来实现精准科普传播的实践,不仅为权威医学科普内容的构建和传播带来了重大变革,也将为“健康中国”战略的落地贡献重要力量 。

编辑: 贾斯曼
关键词: 搜狗;医学科普知识图谱
'

为解决医学科普难题 搜狗要用AI建医学科普知识图谱

今日,搜狗搜索宣布将联合百科名医网等,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构建医学科普知识图谱,以解决医学科普的难题。